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传入中国第一站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如是说分享搜狗号
A+ A

明朝以前,中国人从没听说过有烟草这种东西。直到明朝中期,烟草才由去南洋做生意的漳州商人从吕宋(菲律宾)带回中国,在漳州月港登陆。

月港在漳州东南边,是九龙江的出海口,因为港的形状像月亮而被称为月港。它江面开阔,一头接海,一头接内陆江河,因此虽然货船出海时要好几条小船牵引才能航行,但它仍是水陆交通便利的地方。

400多年前,明朝朱元璋当皇帝后出于国防考虑,施行海禁政策,不准民间商人海外贸易,抓到就要砍头甚至诛连九族。但漳州地处东南滨海,月港又只是一个小港,因此当时朝廷在月港设的类似海关、边防等机构作用力并不是很大。而且月港周围海岛很多,海岸线曲折,便于隐蔽,到了明朝中期,这一带渐渐就成了走私者和海盗们理想的活动地域。山高皇帝远,漳州一带靠海为生的人们根本不把朝廷的禁令放在眼里,照样出海和外国人做生意,在大港口被官府驱逐的外国商船听说有这么个好地方,蜂拥而至,不知不觉地,月港就成了全国闻名的走私活动中心。有大批漳州人从这里漂洋过海到南洋等国经商,许多人干脆长住在那里,其中留在吕宋的人最多。

留在吕宋的漳州商人发现烟草好赚钱,就潜心向当地人学习种植和制作技术。明朝万历皇帝上台不久,这些漳州商人学会了种烟制烟的技能后带上烟种返回家乡,在月港周围的石码那里开始种植。可直到收成,大家都不知如何用中国话称呼这东西,就先学着吕宋的发音称它“淡巴菰”,后来吸烟的人多了称呼也随着多了起来,如吕宋熏、金丝熏、烟草等等,但只有烟草这个称呼一直流传到今天。

不久,人们发现烟草可以“避瘴气、毒头虱”,就把它作为良药广为引种。因为种烟可获暴利,全省就一哄而上都种起烟来。消息传到外省,先是江西、浙江、湖南等内地省份,继而是新疆、辽东等边陲地区纷纷来福建购买烟种带回去种。短短几年,全国都种起烟来。内地的一些贫困县还因此而脱贫,光绪年间出的《曲沃县志》就有这方面的记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