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花中儿童多姿彩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穆紫
A+ A

①上世纪80年代巫溪县火柴厂出品的5枚套儿童题材火花中的一枚。

②上世纪80年代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6枚套儿童题材火花中的一枚。

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云南大理火柴厂出品的4枚套“儿童武术”火花中的一枚。

④2004年南京火柴厂出品的8枚套“儿童体育”火花中的一枚。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各族儿童沐浴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也定格在一枚枚精美的火花之中。

  上世纪80年代,巫溪县火柴厂出品过一套儿童题材火花(其中一枚见图①)。这套火花共5枚,主版上分别印有一个身穿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女童形象,副版上则分别印有月季、向日葵等5种不同的花卉。上世纪80年代,安徽蚌埠火柴厂出品了5枚套“蓓蕾”火花,副版图案分别是牵牛花、梅花、荷花等花卉,主版图案则分别是5个神态各异的女童头像,寓意儿童如蓓蕾般美好可爱。同样在上世纪80年代,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6枚套儿童题材火花(其中一枚见图②)也颇为精美。该套火花主图分别展现了汉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藏族、拉祜族、黎族6个少数民族女童形象,不同的民族头饰使画面中的人物各具风采,既展现了各族儿童的天真可爱,也展现了这6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之美。

  我国古代有不少神童,现代也不乏少年英雄。大多数儿童虽然普通平凡,但也用一颗颗质朴的童心、一张张如花的笑靥渲染着生活的美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云南大理火柴厂出品的4枚套“儿童武术”火花(其中一枚见图③),主图分别展现了一对小女孩在松、竹、梅、兰映衬下比试功夫的情景,少年豪情跃然纸上。而苏北火柴厂出品的6枚套“扬州剪纸·儿童歌舞”火花,则以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分别刻画了维吾尔族、蒙古族等6个少数民族的儿童在鲜花的映衬下载歌载舞的生动形象。2004年,南京火柴厂出品的8枚套“儿童体育”火花(其中一枚见图④),前4枚分别展现了儿童在滑雪、游泳、羽毛球、体操4个体育项目中大展身手的矫健英姿,后4枚展现的则是冰山运动中儿童的勇敢与无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沙火柴厂出品的12枚套“儿童体育”火花也是采用民间剪纸的艺术形式,分别展现的是儿童进行举重、射箭、舞剑等体育活动。

  好的品行总是在平凡的小事中闪现,多彩的人生也总是从平凡的生活中孕育。上世纪70年代,青岛火柴厂出品了10枚套儿童题材火花,画面展现的分别是儿童读书、绘画、洗澡、浇花等日常生活场景。整套火花色彩鲜艳,人物形象生动传神,把日常生活中儿童的纯真、质朴以及欣欣向荣的蓬勃朝气展现得淋漓尽致。上世纪80年代,江苏徐州火柴厂出品的8枚套“红花”火花,副版图案均是美术体的红、黄、蓝三色小花,主版图案则分别展现了8名少数民族儿童形象。

  生活中,活泼可爱的儿童不仅给人们带来快乐与希望,同时也是代表吉祥美好的“小天使”。在我国火柴企业出品的火花中,天真无邪的儿童形象经常与我国传统吉祥物同框出现,向人们传递美好的祝福。如上世纪80年代广东汕头火柴厂出品的6枚套儿童年画题材火花,每枚图案的主角均是一个胖娃娃和一尾大红鲤鱼,寓意连年有余、富贵吉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