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缝隙中生存的中国卷烟公司(上)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烟草史》
A+ A

  从1902年直到1941年,英美烟草公司在中国一直保持明显的销量优势。在整个民国时期,英美烟草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华资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不同时期,这家巨型跨国公司也必须与其他外国公司竞争,诸如美国的利吉特和梅尔烟草公司、英国的阿德斯烟草公司和日本的东亚烟草株式会社。

  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中国卷烟公司,特别是华成烟草公司,成功地与英美烟巨头竞争。像英美烟草公司一样,大多数国内的中国卷烟制造商将他们的总部和工厂设在上海、天津、烟台或汉口等条约口岸城市。但与英美烟草公司不同的是,中国公司通常将目标受众缩小到特定的潜在顾客群体。有些像华成烟草公司一样,将卷烟作为高端奢侈品销售给那些拥有大量可支配收入的人,或者虽然预算较少但渴望向上层流动的人。其他公司则侧重于那些处于社会经济底层的人群,为其提供极为廉价的卷烟。无论针对富人还是穷人,中国卷烟公司只有在成功开拓出英美烟草公司力所不及的缝隙市场时才能生存下来。

  从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货卷烟制造业急剧发展。据估计,在1912年到1936年之间,华资工厂的卷烟机和工人数量以每年26%至30%的速度增长,卷烟产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诚然,这种增长并不是连续的,而是遵循1905年至1906年间第一次抵制洋货运动期间确立的一种模式:在激烈的政治运动时期,许多中国卷烟公司得以建立,但当民族主义狂热的潮流消退时,这些公司只会遭遇英美烟草公司有力的竞争。

  因此,华资卷烟工厂的数量在1905年至1908年之间激增,当时成立了20多家机制卷烟公司。这些公司相比于英美烟草公司都很小,在抵制运动时得以扩张。类似的高潮也出现在20世纪10年代和20年代,而一旦抵制运动结束,英美烟草公司卷土重来,就迫使大多数华资公司宣告破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