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日本的“烟文化”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维酱说留学公众号 作者:维酱说
A+ A

去过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国家,这种干净表现在方方面面,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日本的“烟文化”!

图片


日本的烟文化 

日本在经济危机后,众多日本国民为了缓解自身压力,产生了大批烟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烟文化。在日本,平时他们是不抽烟的,只有当压力较大、比较生气时吸上一,二口。当压力缓解,心情舒畅时,就会将烟扔掉,这种抽烟习惯并不是一种浪费,因为越近香烟底部有害物质浓度越高,对人体的危害越大,为了避免过多伤害,他们都是只抽三分之一就打住,这样既可以享受抽烟的快乐,又不至给身体带来过大的伤害,而女性吸烟在一些国家或许会被看成是一种有伤风雅的行为,可日本人并不认为女性吸烟是伤风败俗的。在日本,女性吸烟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果有人在街头看到了女性吸烟,不仅不会责怪她们,反而会认为遭遇了伤心事而去安慰她们。


禁烟文化

1、在日本,室外吸烟需要去指定地点

日本与其他国家情况不同,从2002年起实施了禁止街道上吸烟的条例,如有市民违反将处以2000日元的罚款。

此外,为了满足瘾君子的吸烟需求,日本政府在大部分公共场所都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并做出了明确的标示。要吸烟必须到有标记的吸烟区,绝不允许在大马路上边走边抽,这一规定必定会触及到烟民的自由,但同时也促进了文明行为的养成,避免乱扔烟头的现象出现。

2、非吸烟的同事每年多6天有薪假

在日本,许多公司都是全大厦禁烟的,于是吸烟员工不得不到指定的吸烟区去吸烟。据日本媒体调查发现,日本员工为了吸烟,平均往返一次需要耗费20分钟时间。

为此,日本一家叫“PIALA”经营开发与广告公司为了弥补烟民和非吸烟员工间的“休息差距”,决定额外给予非吸烟员工假期补偿:可享有额外最多一年6日的有薪假期。

3、需要随身携带一个烟缸

日本人是非常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所以日本烟民若是要在室外抽烟的话,都有这样一个习惯,一般会自己携带烟缸,并处理好自己的烟蒂。

比如,在一些快餐店、餐厅、咖啡馆等餐饮娱乐场所虽然均设有吸烟区,但如果你没有带烟灰缸的话,就代表不能抽烟。

4、日本烟民吸烟时,会带有一个小动作

很多日本烟民在抽烟时还有个习惯,会把拿烟的手托在胸前,将烟保持在嘴巴前边,因为如果把手垂下来的话,烟头可能会烫到旁边孩子的脸,烟气可能会飘进孩子的眼睛。

图片


赴日旅游烟民须知

 一、日本制定有《未成年者吸烟禁止法》,规定未满20岁者不能吸烟,也不准向未成年者销售香烟。日本街头有很多自动售烟机,为防止不到法定年龄者买烟,买烟者必须申请办理一张证明年龄的智能卡才能够在售卖机购烟。

二、在日本,常常能在公共场所的地面上看到“路上喫煙禁止”的标志,这是因为很多地区禁止边走路边吸烟。若是违反,则要处以罚款,甚至拘留。  

三、电车、地铁、巴士内禁止吸烟。在交通设施里面,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車内での喫煙はご遠慮ください”(车内谢绝吸烟)。  

四、日本政府考虑到全面禁烟对服务行业的影响,允许在公共场所如娱乐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区域设置吸烟区,但要明确标注可吸烟的区域,防止未成年人和孕妇进入。  

五、很多餐厅和酒吧允许客人吸烟,但会询问客人是想坐禁烟区还是吸烟区。把吸烟的顾客和不吸烟的顾客在空间上区分开来,既减少了发生矛盾可能性,也满足了不同顾客群体的需求。   

六、日本的酒店或温泉旅馆内的公共场所大都实行禁烟。一些酒店设有吸烟区,请注意酒店內的相关标示,遵守酒店的规定和公共道德。日本的酒店客房分为禁烟房和吸烟房,在禁烟房内是绝对禁止吸烟的。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