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上的博物馆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①上世纪30年代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国风景名胜”烟画之“紫禁城城楼”烟画。


②上世纪20年代卡雷拉斯烟草公司出品的“伦敦风景”烟画之“不列颠博物馆”。


③上世纪初英国南威尔士烟草公司出品的“伦敦景点”烟画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博物馆是典藏、陈列和研究人文自然遗产的场所,包括综合博物馆、科学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类型。在上世纪初期,烟草企业出品的烟画中有不少图案与博物馆有关。

  北京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建于1925年10月10日,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上世纪30年代,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了一套“中国风景名胜”烟画,40枚一套,其中第1枚为“紫禁城城楼”烟画(图①)。烟画上的紫禁城城楼建筑雄伟,装饰精美,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水平。

  在故宫博物院之前成立的古物陈列所是我国第一个以皇家藏品为主的博物馆,于1914年成立。1948年,古物陈列所与故宫博物院合并。上世纪20年代,大英烟公司出品过“中国风景”烟画,60枚一套,其中第12枚为“北京古物陈列所”,正面图案为古物陈列所远景。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上世纪20年代,卡雷拉斯烟草公司出品过“伦敦风景”烟画,27枚一套,其中第15枚为“不列颠博物馆”(图②)。该烟画为黑白照片版,图案为不列颠博物馆正门建筑。上世纪30年代,韦尔斯烟草公司出品过“大英博物馆的起源”烟画。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是位于英国伦敦的一家博物馆。博物馆以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命名,以收藏珠宝、陶瓷、家具等闻名。上世纪初,英国南威尔士烟草公司出品过“伦敦景点”烟画,25枚一套,其中一枚为“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烟画(图③),正面图案为该博物馆全景,该建筑具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代风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