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这些烟草趣闻,相信你从未听过!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鲁烟科普公众号
A+ A

世界最早的吸烟记录

图片

        玛雅石刻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年,石刻上描绘了玛雅人吸食烟草的情形,而烟草的种植历史更为久远,或许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至6000年。这种植物最初被用来在纪念仪式上点燃,在随后的几千年里其用途不断进化:被咀嚼,被用作止疼药,被用来做交易,到了公元前1000年,它又被用来宣告达成交易、建立和平或者单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


烟草遗物

图片

  考古学家在亚利桑那州的拍罗城发现,在公元650年印第安人居住的洞穴中,有宽大的烟叶和烟斗并列在一起,并有吸剩的烟灰。这些遗物,经套色版和分元光度计分析,含有烟碱,并推判为柄烟草(Nottcnad ta)的叶子。

  考古学家也曾在墨西哥奇阿帕斯州帕椤揆的地方建于公元432年的庙宇的浮雕上,发现了一幅展示玛雅人的教士在仪式上通过管状烟斗吸烟的浮雕。另一发现是在墨西哥马德雷山中一个海拔4000英尺的山洞里,发现一支空心草杆中塞有烟斗,经放射性测量,证明是700年以前的产物。果真如此,不仅比哥伦布的发现要早200多年,而且真可以称得上是现代卷烟的始祖了。不过,这一历史奇迹还有待于考古学家的进一步考证。

  再早者,便是印第安人的坟墓时发现过烟斗,而且墓旁还生长着15世纪的古树。


世界烟民大会

图片

        第一届“世界烟民大会”于1990年10月26日至27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全世界22个国家的125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认为,吸烟是一种人权,因此社会不应歧视吸烟者。与会者还通过决议,呼吁人们尊重他们的嗜好。开会期间,与会者个个吞云吐雾,会场烟雾弥漫。


烟草冰激凌

图片

       2012年7月意大利媒体报道:香草味、巧克力味、草莓味、甜酒和葡萄干味、薄荷味等口味的冰激凌,太普通了,何不来一支带有酒香和烟草香的冰激凌呢?这可是意大利的独创呢!一名意大利厨师发明了用古巴朗姆酒和烟草(被碾碎成微粒)制作而成的冰激凌。这位厨师早在2008年就被投票选为最优秀的意大利厨师之一,他现在所在的饭店于2010年4月在意大利南部莱切省首府莱切正式开业。作为一种食材,烟草不仅仅局限于用来制作冰激凌、饼干和巧克力等甜点,还能用在其他食品的制作上。在其他菜肴和啤酒中,烟草也有被使用。


吸烟忌点三人火

  西方人在用火柴点燃香烟时,在为第二个人点燃香烟后,总是把火柴灭掉,稍待,重新再为第三人点燃香烟,不会一连给三个人点燃香烟。这是什么缘故呢?据说在1899冬莫希战争中,有一天晚上,不少士兵抽烟暴露目标而被打死,其中大多数是点燃第三支烟时被打死。因为点前两支烟时暴露了目标并使敌人有时间瞄准,所以点第三支烟时就正好被打着。因此,至今人们忌讳点燃这倒霉的第三支烟。


刻在墙上的名言

  一位英国作家在一百年前说道:“在所有的东西都是制造出来的情况下,没有一件比这件(烟草)造得更好了。它是饥饿人的食物,哀愁人的兴奋剂,失眠人的酣睡,冻得发抖人的炉火。先生,普天下没有任何香草象它一样。”这几句名言至今还刻在英国加拉赫烟草公司的墙壁上。


用香烟盒找女儿

  南朝鲜小姑娘金谱坚1979年在釜山市购物期间与母亲走失,在晋州一位七旬老女妇抚养。金谱坚的母亲找到一家烟草公司,该公司把其女儿和其他十一名失踪儿童的照片印在1.14亿个香烟盒上做广告宣传,这位母亲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女儿。


马儿染烟瘾

图片

  日本国鹿儿岛县萨祁答院町的一家农场主7年前买进一匹良种马,干活非常出力,但今年初起马儿逐渐懒惰起来。经兽医检查,健康绝无任何问题。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马的主人意外的地发现,每当主人吸烟时,马儿就用鼻子大力吸香烟气,马的主人试着点火一只香烟放在马嘴上,此马竟津津有味地吸起来,吸完烟后显得神采奕奕。马的主人如梦初醒。“此马定是染上了烟瘾。”如今马儿每日可以在长长的山路上来回搬运7吨木材,如此大的工作量,靠的就是每日20支香烟。能使马儿卖力,一天多花上一包香烟钱,马的主人何乐而不为呢?日本上野动物园园长中川志郎专程赶来考察。对此情景园长一时也难以解释。


会吸烟的骆驼

        骆驼在埃及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劳动力。骆驼最擅长搬运重物,它们的耐力持久,不怕饥渴,在疲劳时只需将点燃的纸烟插入鼻孔,便会吞云吐雾,兴奋异常,疲劳一扫而光,干活更加卖力。只是人们至今还弄不清楚,埃及骆驼是什么时候开始染上烟瘾的。

图片


画眉鸟禁人吸烟

  四川峨眉县建南机械厂青年工人赵多让养着一只极为机灵的峨眉山画眉鸟。每当主人睡懒觉时,它会用嘴去拨弄他的眼睫毛,提醒他不要误了上班时间。更令人惊奇的是,它一出鸟笼就喜欢在人群中跳来跳去,当它看到谁在抽烟,就立刻飞到谁的嘴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吸烟者的香烟叨走,随即用铁钳似的尖嘴巴把火啄灭,并把已经熄灭了的烟卷撕扯个稀烂。如果吸烟者“胆敢”再点燃一支,它会毫不犹豫地再一次飞去把烟叨走。


世界最长寿的男烟民

图片

  据《每日邮报》报道,2017年4月去世的印尼人孟巴·戈多(Mbah Ghoto)是世界最长寿的烟民,他本名叫Saparman Sodimejo,他送走了全部10个兄弟姐妹以及自己的4位妻子。他的身份证显示,他生于1870年12月31日,尽管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但印尼当局认可其出生日期的真实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