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关东一大怪:烟俗婚俗搅一块儿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广西中烟官网
A+ A

  关东人特别喜欢抽烟,抽烟的人也特别多,形成了关东的烟文化。烟俗和婚俗搅一块儿,又形成了关东的另一怪。

34fae6cd7b899e51f7fb666b374bd636c9950d4d.jpeg

  关东有种特殊的礼节叫装烟礼。经媒妁之言,男女两家老人会亲家,订下儿女的终身大事,民间也叫订亲,满族叫行装烟礼。

  在订婚仪式上,姑娘拿起烟袋,装上烟、点上火,抽上两口,抽着火以后,用吊挂在衣服上的手绢或衣襟擦擦烟袋嘴,双手递给未来的公公,说声:“请抽烟!”男方父亲接过烟袋,抽上一口,连说:“好烟!好烟!”抽烟时,男方父亲从怀里掏出一个红包,交给姑娘,说:“这是一点儿意思,也不多,拿着吧!”男方父亲交给姑娘的红包叫装烟钱。装烟钱的多少没有定数,男方家根据自家经济状况来给。装烟钱给多给少,女方家也不挑。但是不管多少,必须得给,这是礼数。

  关东姑娘出嫁,娘家也要给姑娘准备嫁妆。嫁妆中有一份特殊的礼物——烟袋。姑娘的烟袋嫁妆,烟杆要自己选,烟锅、烟嘴要自己配,烟荷包要自己绣。姑娘的烟袋嫁妆中,要准备好丈夫用的那一份,乌木杆、铜烟锅、玉石嘴、木雕疙瘩坠。丈夫的烟荷包更是得精心制作,剪成形、镶上边、绣上花、拿上褶、抽上穗、穿上绳、挂上坠,非常好看,这不仅是一件表达爱情的信物,还是一件精美绝伦的民间艺术品。还要有公公婆婆的一份,公公的烟袋是狍蹄甲子的烟口袋;婆婆的烟袋必须是三尺长以上的大烟袋。婆家有大伯子、小叔子、大姑姐、小姑子,都要给每人准备一杆烟袋。姑娘的嫁妆中还要准备火盆、火筷子、火镰、火石、火绒、烟笸箩,更要准备好自家产的好黄烟。

  结婚那天,新娘盖着红盖头,被新郎用花轿迎娶回家。拜完天地,新郎新娘双双步入洞房。新郎用烟袋挑开新娘的红盖头,把红盖头挑搭在新房的门上。挑开红盖头,新娘给新郎装烟、敬烟,然后给自己装烟、点烟,小两口对抽欢喜烟后,才双双安睡。结婚第二天早晨,分大小。分大小也叫认亲,认识新郎家的亲戚,分大小辈。家里有祖辈人,新媳妇先给爷爷公公和奶奶婆婆行装烟礼。家里没有祖辈人,新媳妇必须要先给公公和婆婆行装烟礼。来贺喜的舅、姑、姨等长辈人,新媳妇也要一一行装烟礼,长辈人要给新媳妇装烟礼钱。

  以后,舅、姑、姨等长辈人来家,媳妇都要给行装烟礼,以示对长辈人的尊敬和孝敬,长辈人便不用再给装烟礼钱了。对家里的大伯子、小叔子、大姑姐、小姑子,分大小这天,新媳妇都要给装烟。对平辈人叫装烟,不叫行装烟礼。当然,他们是不用拿装烟钱的,以后新媳妇也不用再给他们装烟了。结婚后,媳妇回娘家,婆家要给媳妇的爸妈装好黄烟;媳妇回婆家,爹妈也让姑娘捎去黄烟给亲家抽。

  婚俗之中有烟俗,烟俗在婚俗中透着亲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