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定格在香烟画片中的旗袍美人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璐璐
A+ A

20世纪初,香烟画片从外国传入中国。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香烟画片在中国发展的鼎盛时期。卷烟画片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极具收藏价值,曾被誉为「世界三大收藏之一」。小小的烟画风靡一时,成为那个时代的独特标志和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在中国烟草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编先给大家看一下香烟画片到底长什么样!

 

图片

上海知名画家谢之光所绘身穿旗袍的女子


香烟画片是烟草公司为促进产品销售,放置在烟壳内随香烟赠送给消费者的一种小型的画片或图卡。香烟画片从社会、历史、文化、科学各方面展示了当时的风貌,很多香烟画片还附有故事内容、画面注释和产品说明,收集在一起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微型百科全书。

据史料记载,在当时销售的「品海」牌香烟内附的香烟画片上写着:如有人将吸剩「品海」香烟空盒数至五十个寄往公司或亲自送到上海晋隆洋行者,以此画图一本回赠,也堪玩目也。此画册图文并茂,色彩绚丽,并对「品海」牌香烟大加赞许,同时记录了公司制烟的全过程。当时,多数商家也在其生产的方便面、儿童食品等商品包装中夹放卡片的做法就是受了香烟盒中香烟画片的启发。

清朝末年,外国人起初为推广卷烟,推出以国外名人或贵妇人肖像为画面的欧式画片,但反响平平。随后,一些卷烟公司开始入乡随俗,聘用中国画家,以民间喜闻乐见的中国仕女、历史传说故事入画,随卷烟赠送给消费者。加之旗袍在这一时期改良成型,旗袍美女也成为香烟画片表现的主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美烟草公司逐渐打开中国卷烟市场,此时,民资上海华成烟草公司也开始通过香烟画片进行卷烟销售。在二者争夺市场的过程中,意外地将香烟售卖之战演变成了两大上海滩美女之间人气的比拼。吕美玉和潘雪艳两位女明星就这样因为烟草红遍大江南北,大街小巷。

 

图片

潘雪艳


图片

吕美玉


除了家喻户晓的两大女明星,还有许多旗袍美人渐渐模糊了姓名。这些定格在纸片中的烟画美人,唯有一帧帧印有她们剧照和身姿的烟画,证明她们曾经的倾国倾城。泛黄的纸片镌刻着时光流逝过后所有深刻的记忆,给人以震撼、触动与感悟。

在小编看来,这些珍贵的烟画片虽然早已不适用于现代的卷烟运行体制,但是它所保留下来的或有形或无形的价值值得行业关注,并且,那些真真正正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老字号卷烟品牌更应该去挖掘其中的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