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世界第一件邮政用品上的烟草元素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所谓“邮政用品”是指由邮政权威机构发行并预印有邮资图案或免资标记的信封、明信片、邮简等邮品。


  1840年5月,英国邮政部门发行了一种带有图案和邮资的信封。它由当时的画家威廉·马尔雷迪设计,世界集邮界称之为“马尔雷迪信封”。“马尔雷迪信封”是世界上第一件邮政用品,也是世界上第一件含有烟草元素的邮政用品。


  1840年5月,英国邮政部门发行的“马尔雷迪信封”


  “马尔雷迪信封”上方中心的图案是一名神祇正张开双臂,向四面八方派遣长有飞翼的信使,在她的脚下是一个绘有英国国旗图案的盾牌和一只狮子。在信封右上方的图案上,几名戴着礼帽的欧洲人与头插羽毛的印第安人在交谈。在他们右边的一棵树下,两名母亲抱着孩子。在他们前面有两个男人正在搬运装满烟草的木桶,其中一个人弯着腰用双手推动木桶,另一个人趴在地上用锤子敲打木桶盖板上的钉子加固木桶。


“马尔雷迪信封”右上方的图案


那么,如何推断出这两只木桶是用来装烟草,而不是用于装葡萄酒或啤酒呢?我们通过研究英国的历史和“马尔雷迪信封”的图案,便可以得出答案。


  1607年,一群英国人在北美建立了英国在美洲新大陆的第一个定居点——詹姆斯镇。经过不断发展,1624年,詹姆斯镇初具规模,并且通过种植和销售烟草来实现盈利。从此,烟草源源不断地从美洲运往英国。


  1624年,英国对烟草实行国家垄断专营,由国家定价统一进口和销售,并开始压制国内烟草种植业,以保证殖民地的烟草在英国市场上享有垄断地位。


  17世纪下半叶,英国发动了三次英荷战争并颁布了一系列航海条例,将荷兰挡在了殖民地烟草贸易的大门外。垄断了烟草贸易的英国开始放眼整个欧洲寻找新的市场,将殖民地的烟草转口到北欧各国,谋取高额利润。


  17世纪末,英国再出口的烟草已占英国进口烟草总数的63%。到19世纪中叶,英国再出口的烟草贸易额已占其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1.5%,转口烟草贸易对当时英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因为木桶有利于烟草醇化发酵和贮存运输,所以当时人们通常使用木桶装烟。在早期的烟草包装与运输图片中,木桶装烟较为常见,比如马拉维共和国于1966年发行的以烟草为主题的邮票上就有用木桶装烟的画面。


1966年,马拉维共和国发行的以烟草为主题的邮票


  从“马尔雷迪信封”上的图案可以看到:一个人手握锤子正在加固卧倒的木桶,而且是采用十字板加固。如果木桶内装着酒或其他液体是不能这样操作的,因为装酒的木桶有严格的制作工艺要求,最后一道工序进行最终的检查,确保木桶外观完好且合格后方可出厂。


  出生于1786年的威廉·马尔雷迪是当时英国的一位著名画家,1816年当选为皇家艺术学院成员。他接到设计此信封的任务并了解该信封的要求后,用了两天时间设计出了草图。艺术源于生活。马尔雷迪很有可能把当时的风俗习惯、贸易情况等反映到作品中。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可以推断出,世界第一件邮政用品——“马尔雷迪信封”上的图案描绘了当时人们用木桶装烟草的场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