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10天暴涨103% 中国波顿2023年业绩报告说明了什么?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进入3月后,以思摩尔国际(6969.HK)以及中国波顿(3318.HK)为代表的在港股上市的数家电子烟关联业务企业的股价涨势明显,后者更是从3月12日的开盘价0.95一路连涨至22日收盘价1.93,总市值翻倍,逼近亿港元。(注:截至发稿,3月27日早间中国波顿股价又回至1.670位)

以波顿为代表的电子烟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疲态是否将在未来迎来触底反弹?记者对波顿最新的业绩报告以及其近年的进行了一轮调研分析。

波顿公司概况

波顿集团自2005年依托烟用香精起家,并于同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是中国香精香料行业首家在港上市企业,长期专注香精香料产业链的横向扩展,现已实现烟用、食用、日用香精全覆盖。2015年收购吉瑞、Inc电子烟公司,标志着公司正式布局电子烟市场。

成功收购吉瑞电子烟后,其电子烟板块业绩迎来了快速增长,自2016年的1.5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1.65亿元,复合增速达40.1%,为营收的持续增长做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波顿一向与中烟维持着良好关系。中国国内第一款加热不燃烧烟草烟具“宽窄功夫”就是由中烟四川开发、波顿集团旗下惠州代工制造的产品,现已在国外市场上市;号称国产IQOS火器gs5.0亦为波顿集团和中烟合作的产品。

不过,因电子烟板块的营运利润率低于香味增强剂板块,电子烟板块占比的快速提升使得中国波顿的综合毛利率在近几年逐步下行。

财报亮点

2022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48亿元人民币,同比暴降了73.67%,年内的净利润率3.6%,这让外界纷纷质疑其利润端表现远不如营收。

从各项业务的具体情况来看,该公司期内业绩之所以下滑主要还是受到了电子烟产品的拖累,上半年这块业务贡献的收入同比大降了41.2%。

中国波顿对不佳的解释称,电子烟业务收入下滑主要由于对不同电子烟产品实行的中国新政策及新税率。此外,公司已分配大量人力及资源,以满足相关规定,为此增加了成本及开支。

而3月22日发布的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波顿2023年全年收入20.64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94%; 每股基本及摊薄收益0.14元人民币。

15ad17c095a5d5dc6af641f281cbe388.png

图源:波顿财报截图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净利润约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6.5%。波顿在报告中表示,增加乃主要由于财年内出售集团两家韩国子公司之收益;以及诉讼索赔拨备金额经金融资产减值亏损净额抵销而减少。公司年内的净利润率亦从上年的3.6%增加至约6.8%。

合规后的触底反弹?

监管的趋严、消费税的征收都让电子烟产业在短期内有所承压。这也是上面中国波顿、思摩尔国际2022年、2023年上半年业绩都遭遇下滑的主要原因所在。

来自保荐机构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电子烟概念此前回吐涨幅并回归平淡,一部分是政策收紧的反应,一部分也属于行业发展过程。但从长期视角来看,监管政策落地,中国电子烟监管框架形成将促进这个行业进入有序发展时期,并且加强监管有利于行业内以次充好、非法的小企业早日出清,对整个市场后续健康增长是利好信号。

中国波顿的业绩、股价表现在未来能否借着行业发展的机会趁势而起,值得关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