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江西赣州破获特大非法生产电子烟案 涉案1000余万元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张帅、陈斌、李权
A+ A

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14人,查扣涉案车辆3辆,查获非国标电子烟97257支、烟油13桶、生产包装机器10台、生产原料和包装材料若干,案值1000余万元……近日,在江西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的指挥调度下,章贡区烟草专卖局联合经开区公安局出动80余名公安、烟草执法人员,查处了一个电子烟非法生产窝点。该案是赣州市烟草专卖局近年来查获涉案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非法生产电子烟案件,此举成功斩断了一条非法生产、储藏、运输、销售电子烟利益链条。

专项整治 甄别线索

今年3月以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根据江西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专卖人员在对全市173个既存电子烟市场主体经营情况进行核实的同时,认真开展了涉电子烟案件的线索收集。

“这里有个招工广告,是做电子烟的。”业余时间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一专卖稽查员浏览抖音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条电子烟加工厂的招工广告。长期从事专卖工作的经验让他立即警觉起来,联想到几天前曾收到一条称在经开区有一家企业非法生产电子烟的群众举报信息,他立即将这一线索向上级汇报,请求启动调查程序。

专卖稽查人员对查获的非国标电子烟进行检查

图为专卖稽查人员对查获的非国标电子烟进行检查

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收到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向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要站在全力贯彻国家局对电子烟产业总体布局规划思路的高度上,坚决执行电子烟法治化、规范化的工作部署,以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为目的,迅速出击、切断链条、打出成效、形成震慑。”赣州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要求。

随后,稽查支队立即召集相关办案人员开展信息研判,在确定信息指向后成立了专案小组,对线索展开全面调查。

数据导侦 锁定主犯

为了确保案件顺利侦办,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在组织专卖人员开展线索排查的同时,第一时间与属地公安局召开案情分析会,请求公安部门提前介入。

在案情分析会上,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电子烟监管办公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电子烟“1+2+N”法治监管体系,当前烟草部门对电子烟价格认定和检验检测的措施,以及当前赣州市电子烟生产经营企业许可证办理的发放情况。

图为非法电子烟生产现场

了解案件详情、理清案件侦办思路后,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进一步加大案件侦查力度,力求做到快查快办,把案件办实办精。

“我们分析了这几个人的微信和通话记录,可以确定他就是这个窝点的负责人,负责召集人员,组织生产。”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配合公安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结合现场传回的信息,逐步理清了生产窝点内的人员组织结构。

“我们一定要摸清这个人的活动范围和规律,收网时绝不能让他跑了。”赣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在收到明确信息后,立即加强了警力,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全时监控,同时安排执法人员继续开展外围调查,重点了解窝点的生产情况,防止窝点突然转移。

明确目标 成功收网

“生产点位于4楼,我们还要重点考虑安全问题。收网时一定不能让现场人员太分散,要确保执法人员和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赣州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在召集专案组制定行动方案时强调。

“我们建议证据固定小组在收集证据时,要快速收集通讯工具、单据账册、电脑等物品,便于进一步查明案情。”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队长补充道。

联合专案组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最终确定了行动方案,设定了现场指挥、证据固定、人员控制、物品清点等小组,并对小组负责人和具体分工做了进一步明确。

图为现场查获的部分非国标电子烟

图为现场查获的部分非国标电子烟

4月6日,在确定所有主要犯罪嫌疑人均位于控制范围后,80余名公安、烟草执法人员闻令而动,赶赴案件现场。各小组目标明确,全力推进,最终一举将这个非法生产电子烟的窝点击破。

近年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打击各类涉电子烟违法行为方面取得了突出战果。自2021年以来,共查办各类电子烟违法案件30起,其中非法生产电子烟案件4起,有力维护了赣州市电子烟市场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