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22年新型烟草制品及类烟产品监管备忘录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茶烟”“奶茶杯”“可乐罐”……近年来,新产品新业态新领域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严重危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扰乱烟草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给烟草专卖监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确保电子烟管得住、管得好!”“坚决做好‘茶烟’等类烟产品治理!”“全面加强互联网涉烟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强音。

履职担当、迎难而上。2022年,全国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切实增强斗争本领,用足用活监管政策,打出新型烟草制品及类烟产品监管“组合拳”,有效破解新型涉烟违法行为“监管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得到坚决执行,确保国家局党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图片

2022年,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图为2021年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依法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举行政策吹风会 /本刊资料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 深入推进

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这是巩固和完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重大法律成果,为进一步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以贯彻落实国务院修例《决定》为主线,2022年,电子烟产业由乱转治,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实施——

在建立机构机制、形成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国家局前瞻谋划、统筹把握,系统制定配套监管政策措施,形成了以《条例》为根本、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多份政策性文件为支撑的“1+2+N”电子烟监管制度体系,电子烟监管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专卖监管战线坚决扛起监管责任,依法实行全链条监管,严控市场主体违规新增,防止新项目违规落地——

线上清理,网上涉电子烟信息监测处置有效加强;追根溯源,电子烟监管延伸至烟用废弃物处理和烟叶非法流通环节;线下管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联合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全年清理中小学周边电子烟零售网点1790个,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案件1200起……

过渡期内,各级烟草专卖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统筹推进行政许可、稳步实施技术审评、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得到了电子烟市场主体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认可。

步入常态化监管阶段,电子烟监管全面落地。

2022年11月,在平稳度过一个月申诉期后,国家局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果味电子烟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2022年12月,广东东莞公安、烟草部门联合深圳公安、烟草部门,成功破获“12·18”特大制售假冒伪劣电子烟案件,查获假冒电子烟37.32万个,案值6344.4万元,有力震慑涉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2022年10月1日至12月25日,全国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8.1万人次,检查销售网点8.2万户次;查处电子烟案件1024起,涉刑案件74起,追刑159人;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363起,无证经营电子烟案件115起;查获烟弹18.54万个、烟具1.8万个、假冒伪劣电子烟52.37万个、调味电子烟61.2万个、“奶茶杯”“可乐罐”37.23万个;涉案案值达2.3亿元。

管得住、管得好!2022年,电子烟市场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电子烟监管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类烟产品监管:打治并举 成果丰硕

2022年6月,山东省济南市烟草专卖局接群众举报后,查明辖区某商贸公司一款“百草灸”产品是将发酵过的烟丝、中药等原料加入空烟管,制作成卷烟外形进行吸食,声称用以“治疗”呼吸类疾病。公安、烟草、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历经数月艰辛,于10月12日在烟台莱州、陕西旬阳,一举捣毁“百草灸”烟叶原料生产窝点及储存仓库。迄今,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捣毁收购、加工、储存、销售等窝点7处,查获类烟产品、烟叶2万余公斤,涉案金额达1.2亿元。

“百草灸”案件,是2022年“茶烟”等类烟产品专项治理的典型案例。

图片

2022年10月,山东济南公安、烟草部门成功破获“百草灸”案件。图为查获的“百草灸”产品烟丝原料 /济南市局 供图

“茶烟”等类烟产品问题由来已久。这些产品往往缺乏强制标准,用料成分不明、安全隐患突出、侵权行为频现,近年来却以“替烟”“戒烟”等形象在网络平台大肆销售,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国家局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综合施策,防止‘茶烟’蔓延!”

坚决治理类烟产品市场乱象,2022年6月29日至12月20日,国家局发起一场“茶烟”等类烟产品专项治理行动。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讲究方式方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统一部署,统筹布好“全盘棋”。国家局专门印发通知和行动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各地专卖监管部门履职尽责,重点地区“一把手”亲自挂帅,推动深入开展。

——重点突破,打赢线上清理“攻坚战”。各级烟草专卖局坚持“一企一策”,对互联网电商、社交平台重点施压、定向督导。推动腾讯公司发布《微信个人账号发布违禁品及仿冒品信息处理公告》;推动京东优化技术手段“动态清零”涉烟产品;推动阿里巴巴集团开展类烟产品信息清理工作;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对某电商平台销售“茶烟”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形成示范效应……

行动期间,全国共清理下架“茶烟”等类烟产品78100件,设置屏蔽关键词数量1015个,处置违规店铺11275个,处置销售推广类烟产品链接34579条。主要电商平台销售“茶烟”愈演愈烈趋势得到根本扭转。

——打治并举,打出线下整治“组合拳”。

着眼“打”,国家局专卖司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专项研判有价值线索,向各地定向推送。全国共侦破类烟产品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涉案金额1.5亿元;查办类烟产品行政违法案件141起。

着眼“治”,各级烟草专卖局积极开展类烟产品零售市场全面排查,通过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识破“茶烟”“有益健康”等虚假宣传骗局,引导劝导零售户下架类烟产品。全国共清理类烟产品销售网点290个,平稳有序关停类烟产品生产企业71家。

通过打治并举,实现对类烟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的线下全链治理。

——加强协调,织密长效机制“协作网”。烟草专卖监管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电商平台等理解支持,汇聚各方力量加强类烟产品监管。国家局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知识产权等部门解决各类堵点问题;各级烟草专卖局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专项治理工作超千次……迄今,联合执法协作和电商平台常态化清理等类烟产品长效监管机制基本建立。

互联网涉烟监管:成效明显 亮点频现

“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信息。”如今,只要打开拼多多网站,搜索“烟”“烟草”“茶烟”“电子烟”等关键词,页面就会跳出这一提示。

“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涉烟治理的标杆企业。”在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座谈会上,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腾讯公司明确个人账号不得发布、展示、传播各类违禁品售卖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烟”“电子烟”等9类信息。

…………

近年来,互联网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行为日益突出,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巨大风险隐患。

2022年,以“净网”为目标,国家局专卖司依托全网涉烟信息监测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建立联合约谈机制,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推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内控机制,与小红书、拼多多、一号店等电商平台签署《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承诺书》,推广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售烟部督案件侦破经验,推进7起类似案件深入查办。

安徽淮北“2·18”非法经营案便是7起案件之一。该案嫌疑人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引流客户,通过微信销售卷烟设备、烟管和烟丝等烟用原辅料。案件的高效侦办,对不法分子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非法售烟行为发挥了有力震慑。

互联网违法违规销售烟草种子,是又一新型涉烟违法行为。

2022年9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反映,多个网络平台存在违法销售烟草种子乱象,对烟叶原料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带来冲击,造成国家税源流失,严重危害烟农利益。

国家局专卖司迅速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协调网络平台属地局发出监管函,责成各电商平台清理相关店铺和烟草种子商品,督导各平台落实自主清理机制,部署开展重点案件查办。目前,涉及的44家相关店铺已全部关停,282个商品已全部下架,主要电商平台销售烟草种子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新型涉烟监管,“新”意味着探索,意味着走前人未走之路。

“时刻绷紧创新这根弦,一点一点往前推进,一层一层往里突破。”面对“新”挑战,烟草专卖监管部门下大力气研究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时找到监管的破题方法,让互联网涉烟监管亮点频现。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新型烟草监管任重道远,烟草专卖监管战线正在不懈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