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新规落地两月余,记者调查:仍有商家加价清库存?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消费质量报
A+ A

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电子烟国标”)正式实施,水果味电子烟被全面禁售。

“电子烟国标”实施两个多月过去了,水果味电子烟真的买不到了吗?消费质量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仍有商家顶着风险“加价清库存”,最高加价近一倍。

线下:有商家顶风险“加价清库存”

过去的电子烟市场,水果味电子烟是绝对的主流,仅一个品牌就能有几十种口味的烟弹,尤其受到未成年人的青睐。新国标实施2个月后,市面上还能买到水果味电子烟吗?

12月9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南纱帽街某品牌店,询问是否有果味烟弹售卖,店员告诉记者,自己店内没有,但是有的店铺有库存,如果想要购买可以找囤货的店问问,但是价格都偏高,并表示包括烟草味烟弹都有涨价的迹象。面对记者询问如何能够买到果味烟弹,店员不愿再说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某品牌恒大广场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政策发布后自己店里的余货也清理得差不多了,但是朋友圈里面仍然有人在售卖。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推荐微信售卖人,老板表示,可以试试其他版本的烟弹。

而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显示,有代理商在9月中旬起陆续发布水果味电子烟禁售、提醒囤货的信号,并表示:“门店试抽已撤回总部,11月1日起征税,雾化弹价格涨至130-150元/盒。”这也意味着,每一盒将涨价30-50元。

线上:仍有商家销售水果味烟弹

除了规范线下门店,线上电子烟销售也已经被禁止。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时,页面会直接跳转到“绿网计划”界面并告知“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或直接显示“没有找到商品”,搜索多个电子烟品牌名称及“电子雾化器”“雾化烟嘴”等关键字则显示无相关商品搜索结果。

但电子烟在线上真的消失了吗?

12月10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关键字“水果电子烟”后,显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

随后,记者随机联系了一个客服,对方立马表示,“平台禁售,不能回复相关问题。”

随后,记者在QQ群以电子烟品牌名称为关键词,则会弹出多个QQ群。记者入群后,发现正有商家在群里兜售水果味电子烟烟弹。

在百度贴吧,记者搜索某品牌名看到有多位网友出售水果味电子烟,一位名叫幻影蒸汽的网友发帖称,“又水果味蛋”,另外一位名叫咖啡涩瞳的网友发帖称,“悦K水果味囤的抽不完,出几盒”。

此外,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也成为电子烟销售引流至线下的重要渠道。记者通过微信搜索添加了一位售卖电子烟的商家,商家立即发来各种口味的烟弹图,并表示“有库存的就能发货”。

电子烟有法可依 促进行业长远发展

对此,电子烟行业专家陈中表示,禁止销售除烟草味点烟的法规正式生效,意味着电子烟行业进入“有证经营的时代”。

陈中表示,自从《电子烟管理办法》颁布之后,确实出现了一些实体店关门、撤店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烟草味电子烟的接受程度没有那么高。“比如说喜欢使用水果味的女性用户,绝大多数都不能接受烟草口味。而这部分用户占整个用户群体的比例,大约20%-30%。”

此外,新用户和老烟民对烟草口味电子烟也有一个接受过程。因此,一些经营者甚至是已经持证的店主,在考虑到租金、人工费、未来烟草口味电子烟的销售情况等因素时会更加谨慎。

互联网行业观察者张书乐认为,将电子烟纳入监管,本质上会对以健康为名开拓市场、游离于传统烟草监管之外的电子烟行业回归应有的轨道,其企业责任、义务以及相关争议也尘埃落定,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实质性促进。

“对于商家来说,应该严格按照标准来生产销售,可以自行提标来争取市场认可、决不可越红线半步。”他表示,新规从身份上确定了电子烟也是烟草的一种,让过去故意模糊身份的营销方式不再可行。

张书乐表示,新规从未成年人保护角度给电子烟强制“去甜”,可让电子烟可能对未成年造成的负面影响得到有效消弭。同时,如校园、电商等地的电子烟被纳入烟草专卖领域,避免了电子烟借网络和校园周边店铺扩散其“危害”。他表示,过去电子烟监管难以触及,新规之下有法可依,相关部门应该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且不止是实体店,还有各种巧立名目规避关键词的网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