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监管应加力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冀
A+ A

旅客在高铁上吸电子烟事件时有发生。今年2月,蚌埠铁路公安处淮南南站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旅客因在高铁列车上吸电子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装置报警。该旅客被铁路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有专家表示,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不应该成为法律上的模糊地带。

烟草危害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流行问题列入全球公共卫生重点控制领域。近年来,控烟策略不断升级,通过科普让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共识,许多老烟民都在尝试戒烟。然而,电子烟却打造出“戒烟神器”“时尚潮流”“健康养生”的“人设”,吸引着老烟民,发展着新烟民,以其相对隐蔽的成瘾性导致很多人“入坑”。

2021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发布了《2021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报告中用相当的篇幅总结了目前全球有关电子烟的使用、危害以及影响的最新证据。电子烟在使用过程中所生成的气溶胶通常含有乙二醇、醛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金属等已知有毒物质。使用电子烟会影响心率和血压,对心血管和肺部器官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风险。而且,绝大多数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是烟草制品中的成瘾物质。从这点来看,电子烟危害并不比普通香烟低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对监管电子烟提出了具体建议。我国针对电子烟产业的监管不断升级,颁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警语标识规定》等。简言之,目前已对标传统烟草对电子烟进行监管,相信电子烟很快会被全面纳入控烟禁烟的管理范畴,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的呼声或将成为促进问题解决的催化剂。尤其是高铁这种对烟雾极为敏感的交通工具,禁电子烟应当先行一步,一禁到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