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加热卷烟简史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一默
A+ A

加热卷烟又被称为加热不燃烧卷烟、低温卷烟、“HnB”。目前,一些跨国烟草公司正将其作为最新的卷烟替代品进行推广。近年来,这个品类发迅速,不仅有一系列新产品正在进行市场推广,而且有更多的产品正在进行消费者测试,并会很快推向市场。加热卷烟通过保持烟草原本风味和释放尼古丁,避免烟草燃烧产生其他成分,其目标是在保持吸烟体验的同时,消除大多数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

跨国烟草公司认为,许多长期吸烟的消费者想尝试新的获取尼古丁的方式,加热卷烟为消费者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种转变并不突然,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加热卷烟的发展历史,就能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起源

大多数加热卷烟都集成了多种技术:锂电池、微处理器、高能效加热线圈,等等。其实,仅就概念而言,加热卷烟并不新奇。它的基本创意可以回溯到几个世纪之前。

数年前,阿拉伯水烟在欧美国家形成一种消费潮流。几乎一夜之间,水烟吧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精致的水烟器具成为许多年轻人离不开的随身物品。阿拉伯水烟不是一种新近出现的创新发明。早在16世纪早期,这种产品就出现在中东。这种器具从实质来说,使用的就是加热不燃烧的概念。

装水烟时,需要在陶瓷烟碗中塞入烟草,用风味糖浆湿润,然后压上带孔的金属片或钢丝网,点燃放在其上的木炭。木炭的热量加热置于其下的烟草,当人们吸气时,热空气就会穿过金属孔网经过烟草和糖浆,气化尼古丁和其他成分。

问题在于,阿拉伯水烟的烟气里除了人们希望吸入的香气,有时还有燃烧的释放物,其中包括木炭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如果装填方式不对,或者木炭温度过高,烟草就会被引燃。尽管如此,这种方式还是将许多烟草有害物质去除了。一些反烟人士称,对人们而言,水烟和卷烟一样有害健康,甚至更加有害。而最近的研究表明,水烟的危害性只达到卷烟的14%。

所以,人们很早就知道烟草可以加热吸食,这一常识也引起了烟草公司的兴趣。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各国烟草公司被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所困扰。到了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吸烟率下滑的情况,为了留住卷烟消费者,烟草公司开始寻找更安全的烟草使用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加热卷烟产品成为它们的突破路径。

诞生

美国的雷诺烟草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推出加热卷烟产品的公司。1988年,雷诺烟草公司推出Premier加热卷烟产品。这款产品本质上是一种小巧的一次性水烟。它中间是轻质的卷烟状的铝管,一端是滤嘴,另一端是木炭球,铝管中放的是锡箔纸包裹的烟草胶囊。当木炭被点燃后,就能加热烟草,产生烟气,供消费者吸食。

不幸的是,这款产品失败了。虽然它在输送尼古丁方面很高效,但口味让人不适。消费者抱怨在吸食该产品时带有木炭余味,还抱怨点火不方便。最初,雷诺烟草公司估计,消费者使用两三包加热卷烟后就会弄明白如何正确使用这款产品,并适应它的口味,但最终事与愿违。大多数尝试这款产品的人,只买了一包,品尝了一支,就把其余的分送给周围的朋友。这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他们的朋友们没有哪一个人会给自己再买一包该产品。

Premier上市后举步维艰,不到一年便退出美国市场。随后,雷诺烟草公司又在印度做了一次尝试,这次持续的时间与其在美国市场的尝试相当。尽管没有取得成功,但是雷诺烟草公司认为这个创意不错,10年后,又研发出了改进版本。

1996年,雷诺烟草公司的新产品Eclipse出现在精品店里,2003年在全美推广。它的外观与Premier很像,但其与Premier有很大不同之处:它的烟草填充物由甘油湿润。这一措施改进了吸食口味和烟气质感,尽管这款产品无法弥补雷诺烟草公司传统卷烟销量的大幅下滑,但是它表现得也不差,至今仍能在美国市场买到。

发展

在雷诺烟草公司研究加热卷烟的同时,菲莫国际公司探索出了另外一种不同的技术路径。1998年,菲莫公司在美国里士满投放加热卷烟产品Accord,进行市场测试。这款产品十分小巧,带有电池驱动装置,配有内置加热元件,就像一款特制卷烟。

这款产品带有多层滤嘴,其使用的装有烟草的抗热管外观像是缩小版的常规卷烟。当人们把其中一根装进Accord,然后用滤嘴堵上另一端,吸一口气,就会激活加热装置,从而产生烟气。

Accord有许多有趣的设计。它使用一个传感器检查装入的是否是适合Accord的产品,如果装入的是普通卷烟,它就会拒绝工作。而且,它还有父母锁,以防儿童使用。尽管使用了很多创新设计,但这款产品还是没能取得成功,最终于2006年退出市场。

Accord退市几个月后,菲莫公司开始测试一种新的产品,这次其测试地点没有选择美国,而是选择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像雷诺烟草公司一样,菲莫公司感到其所选择的技术路径是对的,只是需要改进。于是,他们推出了升级产品——Heatbar。这也是一个由呼吸激活加热系统的手持烟草装置。

在上述产品展开激烈竞争的同时,一些烟草消费者私下尝试在蒸汽烟的配方中加入烟草,效果挺不错。这促使Ploom等公司开始投资研发更为精密的蒸汽烟技术路径的加热不燃烧装置。

今天流行于世的加热卷烟产品中有不少产品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20年前。比如,雷诺烟草公司发布的Revo,实际上是对Eclipse品牌的重新定义。菲莫的iQOS是Heatbar的升级换代产品。它对Heatbar进行重新设计,使它具备了流线型外观。

随着上述产品取得初步成功,其他烟草公司纷纷进入这一蓝海。日本烟草通过收购,推出了Ploom系列产品,英美烟草先后推出iFuse、glo两个系列产品,帝国品牌也推出了Pulze品牌。甚至,韩国KT&G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Lil品牌加热卷烟产品。

应该说,加热卷烟这个概念从未被舍弃,尤其是在许多烟草公司押注电子烟市场的背景下,加热卷烟的发展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以后加热卷烟市场会如何发展?这个品类会最终能否扛起下一代烟草产品的大旗?这些问题,还要等市场来回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