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IQOS增长超预期 或成全球新型烟草最大赢家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造
A+ A

菲莫国际近期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加热不燃烧(Heat Not Burn,简称HNB)制品2022年一季度出货量达248亿支,收入占比达31.2%,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4.2%。并且有信心实现2025年新型烟草产品占比超50%的目标。此前菲莫国际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称2021年实现收入314.05亿美元,归母净利润91.09亿美元。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收入增长4%-6%,市值达到1693亿美元。

图片

在近年疫情大流行、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全球控烟日趋严峻的形势下,这家巨头企业凭借新型烟草制品继续强势增长,成绩依旧亮眼,不禁令其他行业侧目。而保障这家巨头在逆境中依然能稳步增长的关键便是旗下的HNB产品IQOS,菲莫国际IQOS业务网络已涵盖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以日本、欧盟地区、韩国发展最好。

IQOS持续增长 冲击日本传统卷烟市场

IQOS持续增长,已成为公司业绩的支撑主力,其中在日本市场尤为突出。目前IQOS系列产品在日本HNB市场已占据了72%的份额,且持续常年保持第一。在日本,IQOS每年还不断推出新品,季节限量款、新配色、新口味,层出不穷,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了菲莫国际的精心耕耘外,日本是具有培育IQOS市场的先天土壤的。首先,日本国内不允许出售以Juul和悦刻为代表的雾化电子烟;与传统香烟相比,加热卷烟的烟味更不容易被注意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更小,这与日本人“不愿给他人添麻烦”的性格完美契合;日本人本就喜欢小物件小发明,这些科技产品对于日本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2014年IQOS在日本一上市就受到追捧;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国民非常富有,中产阶级数量庞大,相比发展中国家以及贫困国家,更能接受IQOS高昂的价格。

图片

日本便利店门口的IQOS招牌

近年IQOS的快速发展已经导致日本传统卷烟销量史无前例地下滑,严重冲击传统卷烟市场。日本烟草协会公布日本国内的香烟销售统计,2021年度传统卷烟的销售数量为937亿支,比上年度减少5.2%。连续两年低于1000亿支,比最高峰时期的1996年(3483亿支)减少了70%以上。另一方面,HNB的整体销量却增加了11.4%,达到460亿支,在日本所有烟支销售总量中份额达到30.8%,比2021年的27.0%大幅上升。该协会自2020年统计开始以来,加热卷烟销量超过三成,尚属首次。

沉稳低调发展 不做“暴发户”

而与之相对的反面教材则是雾化电子烟JUUL。JUUL一路走来爆炸式增长,又迅速被监管打压,从高峰跌入低谷。截至2022年3月底,奥驰亚对JUUL的投资的估值为16亿美元,而JUUL在2018年最高峰时估值为380亿美元,估值缩水了95%。

图片

JUUL针对年轻人所做的营销广告

JUUL一开始迅速膨胀是因为将目标对准了年轻人,公司将大部分的营销预算投到了广告上,各种营销发布会,社交媒体,比如Instagram、脸书,通过年轻的网红来宣传,大量曝光吸引年轻人,成为一种“流行病”。而让这家巨头走向衰落的,也正是它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针对青少年做的一系列营销导致美国社会对JUUL的抨击达到了顶峰,美国多个地方政府和个人对JUUL提起了数千起诉讼,由此还引发了美国FDA出台严厉的监管政策,要求所有电子烟相关产品必须通过PMTA(烟草产品上市前申请)审查通过,才能在美国市场销售。美国东部东时间6月23日,FDA宣布在全美国禁售JUUL的所有产品,曾经的电子烟神话就此破灭。

IQOS的发展之路则与之形成强烈对比。没有瞄准年轻人大肆做营销推广,而是将目标瞄准成年烟民。在舆论上更没有像JUUL一样引发美国社会和媒体的大肆批判。推广营销更加低调,脚踏实地发展,实现稳步增长,逐渐渗透市场。一直保持稳健上升的状态。不至于在混沌中冒尖,成为监管“眼中钉”。

菲莫国际近年来一直在追求“无烟未来”的愿景。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IQOS用户数(除俄罗斯和乌克兰)已达1790万人,较2021年底增加超100万人,其中完全转化为IQOS消费(即停吸传统香烟)的用户数量达到1270万人(71%的留存率)。今年年初,菲莫国际表示计划在10年内在英国逐步停售卷烟,并将重心逐步转向加热卷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目前该公司已有约30%的收入来自IQOS等新型烟草制品,预计到2025年新型烟草销售额将占公司全部销售额的50%。

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烟草所(政策研究室)发布《2021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称2021年除中国大陆以外,世界HNB产品销售额为264.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7.1%,增长形势大好。如今,IQOS已成为HNB的代名词,口感也是目前最接近传统卷烟的电子烟草产品。现在以中、美两国为代表的多数国家对雾化电子烟加强监管,照当前的形势发展下去,IQOS或将是未来全球新型烟草类产品最大的赢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