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诱惑难挡,多家行业巨头跨界做电子烟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花
A+ A

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将实施落地,我国电子烟行业将逐渐由野蛮生长进入行业规范化发展阶段。新规之后,电子烟行业近两年内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变化,在一定时期内产生短暂的消极恐慌,但从长期来看,是利于电子烟行业的长远发展的。

当下,电子烟行业利润仍然极具诱惑力。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统计,2021年,国内电子烟零售额约为1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而我国电子烟出口总额达到1383亿元,同比增长180%,预计这一规模还将不断增长,到2024年出口额预计将达3402亿元。随着电子烟身份转正,原本未涉足的企业开始纷纷入局电子烟,其中以比亚迪公司和创维集团最为引人注目。

新能源领域巨头比亚迪入局电子烟

2021年上半年,电子烟品牌“蓝沛”在文宣中首次透露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比亚迪集团旗下子公司)是其背后的代工厂,比亚迪电子推出“技术独特”的陶瓷雾化芯,品牌方为BEEM。此前媒体问及比亚迪公司的电子烟相关情况,公司回应称电子烟产品目前主要通过代工形式为海外品牌客户批量供货。2021年8月25日,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担任委员会常务理事职务。至此,比亚迪的电子烟业务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图片

比亚迪入局电子烟,以代工为主,可以参照国内的思摩尔国际——国内电子烟代工巨头。据市场消息,比亚迪的电子烟业务已经完成专利布局,产线进入试生产,据测算全部40条产线满产产值或将接近百亿水平,其电业务全面投产有望增厚公司业绩。除了电子烟代工之外,比亚迪电子涉及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电子专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及医疗健康等领域,为全球智能产品客户提供产品研发、创新材料、零组件、整机制造等服务,是名副其实的“代工大佬”。

有行业人士认为,比亚迪的入局可能冲击思摩尔国际代工业务份额。目前,思摩尔国际为电子烟代工龙头企业,2020年思摩尔披露其全球市占率为18.9%。而比亚迪电子在一份2021年5月的纪要中,透露其希望做到行业30%的份额。随着比亚迪的代工业务投产,预计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思摩尔国际的代工业务形成冲击。比亚迪作为大企业大品牌,创新技术根基雄厚,入局电子烟将有助于做大电子烟市场,扩大国内在世界电子烟代工行业的份额,利于行业发展。

彩电龙头创维布局电子烟,押注新增长点

据天眼查APP显示,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创维电子烟”商标,国际分类为烟草烟具,目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这个做传统家电的品牌,似乎已经准备好入局新兴消费市场,开始布局电子烟产品了。此前,创维还对外发布了公开招聘信息,特别提到“有电子烟相关经验者可优先录取”,创维集团入局电子烟,似乎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640.jpg

做彩电起家的创维怎么会开始做起电子烟呢?其实创维在近几年的经营情况并不好。在2021年中报中,创维集团国内市场份额下滑至13.3%,与TCL并列第三。在2018~2019年度创维集团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与目标差距甚远,公司急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维开始调整产业结构,首先是将重心放在了中高端机型上。除了提升整体售价,还推出了售价为29,999元的电视W82以及售价高达199,999元的W92。但从目前国内消费者水平来看,这些售价昂贵的高端产品很难进入寻常百姓家,为公司盈利的能力非常有限。而另一个方向,就是探索多元化发展。近几年,创维在光伏发电、汽车等诸多领域都进行了探索,有不少业内人士称其为“多元焦虑症”,在电视主业持续疲软之下,开始寻求其他领域的发展。出于多元化产业布局的考量,创维也看到了电子烟市场的巨大盈利潜力,电子烟或是其押注的新增长点。如今入局电子烟市场,同样充满挑战。国家已经出台了管理新规,将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管理,加强了监管。创维入局电子烟,也是多元焦虑下的另一次大胆尝试。

过去两年,除了比亚迪和创维以外,天音控股、立讯精密等行业巨头公司都先后跨界入局电子烟,原因就是电子烟市场的利润诱惑。电子烟代工巨头思摩尔国际面向企业产品的毛利率可达40%以上,其营收从2016年到2020年的年复合增速达94%。这样的吸金能力,自然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

经过多轮政策洗牌,虽然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趋于严格,但基本上已经确认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在我国的合法合规和销售的地位,让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电子烟找到了自己的“法定界限”,从监管真空中走了出来。

有行业人士认为,电子烟行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一是越来越规范化,二是烟弹属于消耗品,易产生后续的持续性消费。电子烟行业的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持续创新就是雾化电子烟不可避免的特征,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有的领先优势就依赖于技术创新持续领先。

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原电子烟企业,还是新入局企业,任何企业要想持久发展都必须具备持续创新的产品研发能力。新规落地后,新手老手们表现如何,电子烟行业又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