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新民快评:电子烟线上线下都要管好

2022年02月25日 来源:新民晚报
A+ A

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不可以!近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自即日起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电子烟并非“健康无害”。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它和卷烟一样也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世卫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烟草流行情况报告》也指出,尼古丁极易上瘾,必须“更好地管制”电子烟,尤其要关注20岁以下吸电子烟人群。

近年来,我国在不断升级对电子烟的规范和监管。去年11月,《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正式公布施行,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相关配套措施也在研究制定中。从2018年开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禁止网上销售电子烟,2019年电子烟被“全网下架”。

不过,电子烟向未成年人的流动渠道并未完全禁绝。有媒体调查发现,各大电商、社交平台上均有商家在售卖电子烟,且方式隐蔽,采用各种擦边球词汇或视频图片来躲避审查,“年龄门槛”更是形同虚设。而在线下门店,虽然大多数店铺都有“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标识,但执行时却松紧不一。有的店铺较为严格,需要验证身份信息,也有店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个别销售人员会给未成年人“支招”,称可以请成年人代买。

电子烟线上线下都要管好。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也强调“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比如要清理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清理删除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等。规范细化、监管升级,有利于电子烟行业的长远发展,更将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