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全球首例!第一款电子烟获得FDA授权,影响有多大?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证券时报
A+ A

美国突然对电子烟开“绿灯”,非常罕见。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通过了英美烟草公司的Vuse电子烟solo系列三款产品的PMTA审核,有史以来第一次授权电子烟产品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

这则消息,直接引爆了电子烟行业,当日美股开盘,中国电子烟巨头——雾芯科技直线飙涨,盘中一度大涨超17%,截至收盘,雾芯科技大涨14.8%。市场预期,后续NJOY、Logic、JUUL等电子烟龙头品牌均有望加速过审,或将进一步刺激电子烟在美国的销售。

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烟的赛道仍在增长,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子烟行业的市场销售额达到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预计2021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5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到2023年或将达到820亿美元。

全球首例!第一款电子烟获得FDA授权

被持续打压的电子烟,即将迎来黎明的曙光?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通过了英美烟草旗下雷诺烟草(RJ Reynolds)公司Vuse电子烟solo系列三款产品的PMTA审核,这标志着第一套电子尼古丁传递系统(ENDS)产品通过上市前烟草产品申请(PMTA)途径获得 FDA 的授权,这也是FDA有史以来第一次授权电子烟产品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

据资料显示,Vuse Solo是一种使用预充式一次性雾化器的小型棒状电子烟,该产品类似于香烟,口味为烟草原味,Solo电池为银色,而烟弹为黑色,烟弹提供 4.8% (48 mg/mL) 的尼古丁强度。

其实,早在2019年10月,雷诺烟草就已经将 Vuse Solo和多种口味补充装墨盒的上市前烟草申请 (PMTA)已提交给 FDA。

这则消息,直接引爆了电子烟行业,也是行业被持续打压以来的第一次实质性利好。10月13日晚间,美股开盘,中国电子烟巨头——雾芯科技直线飙涨,盘中一度大涨超17%,截至收盘,雾芯科技大涨14.8%。

另外,此次获得FDA授权的电子烟Vuse Solo背后的企业——英美烟草,可谓大有来头。据资料显示,英美烟草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烟草上市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市场,在64个国家拥有80多家工厂,在市场销售的烟草品牌超过200个,2020年的营收接近23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高达569亿元,目前最新总市值为7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02亿元),昨日晚间亦大涨超2%。

英美烟草于今年9月宣布,按市场份额计算,旗下电子烟品牌Vuse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电子烟品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如今,Vuse品牌的三款电子烟获得FDA授权,无疑对其推广、销售产生重大实质性利好,未来在美国的市占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授权三款Vuse电子烟产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主任 Mitch Zeller 表示,由于雷诺烟草(RJ Reynolds)向 FDA 提交的数据证明这些产品的营销适合保护公众健康,故授权允许以上产品在美国合法销售。

其进一步表示,本次授权是确保所有新烟草产品通过 FDA 强有力、科学的上市前评估的重要一步。制造商的数据表明,其烟草味产品可以通过减少对有害化学物质的接触,使转向这些产品的成瘾的成年吸烟者受益,无论是完全戒掉卷烟还是减少卷烟的吸入频率”。

其实,FDA对电子烟的审核仍非常严格,尽管此次对Vuse的三款产品给予了授权,但对Vuse 提交的调味电子烟产品发布了10份营销拒绝令,并且仍在评估该公司申请的薄荷味产品。

另外,FDA已对超过100万种调味电子烟产品颁发了营销拒绝令,被拒绝的产品缺乏足够的证据表明使用该调味产品的所带来的公共健康问题。

一条3000亿的暴利赛道

从火爆到沉寂,这两年间,电子烟行业的发展犹如过山车一般,行业多个巨头遭遇了滑铁卢。

以雾芯科技为例,其上市之初,今年年初的总市值一度高达3500亿人民币,此后连续遭遇监管风暴,股价一落千丈,期间最大跌幅接近90%,最新总市值仅剩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9亿元);另外,在港股上市的思摩尔国际(06969.HK)也经历了同样的遭遇,今年年初至今,累计跌幅也接近60%,总市值蒸发接近3000亿港元。

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烟的赛道仍在增长,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子烟行业的市场销售额仍持续上升,达到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预计2021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5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63亿元),到2023年或将达到820亿美元。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子烟生产端的90%,而美国则占据了消费端的57%,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消费国家。目前,美国市场几乎被英美烟草的Vuse(33.6%)、帝国的Blu(23.6%)、日烟的Logic(14.5%)、菲莫国际的MarkTen(5.9%)垄断,占据了78%的市场份额。

如今,FDA向英美烟草的3款电子烟产品授予了PMTA,可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或将进一步刺激电子烟在美国的销售。浙商证券表示,FDA的授权是雾化烟产品在美国市场首次获得强有力的官方背书,将刺激消费需求回归增长,对基他国家的电子烟监管态度、政策具有参考价值,后续NJOY、Logic、JUUL等电子烟龙头品牌均有望加速过审,将优化美国电子烟市场竞争格局。

浙商证券重点强调,美国电子烟迎来里程碑事件,作为各大电子烟龙头的核心供应商,思摩尔国际将直接受益。

据资料显示,思摩尔国际是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6.5%,目前思摩尔国际为全球球电子烟巨头(如日本烟草、英美烟草、ReynoldsAsia-Pacific、悦刻及NJOY)研究、设计及制造封闭式电子雾化设备及电子雾化组件。随着全球电子烟的爆发性增长,思摩尔国际的业绩也迎来了爆发,2016-2020年,其净利润由1.06亿元增长至24亿元,累计增幅高达22倍。

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获得FDA授权的电子烟品牌Vuse Solo,并非由思摩尔国际代工,主要由棉芯,新泓威主供,而思摩尔国际为英美烟草代工的品牌为Vuse Alto。浙商证券预计,后续英美烟草或将再提交Alto的审核申请,由于Vuse Solo已过审,Vuse Alto的审核进度将更为迅速。

电子烟未来的风险点,仍是监管?

尽管,美国开始给电子烟“开绿灯”,但在中国,电子烟行业仍面临着非常严格的监管,未来甚至或将面临重税。

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起草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首次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也是烟草的一种,将纳入了专卖法管理的范围,必须接受烟草专卖法的管理,生产和销售电子烟必须取得烟草相关许可证,中国电子烟产业将进入许可经营时代。

《征求意见稿》公布次日,国产电子烟三巨头:雾芯科技、思摩尔国际、亿纬锂能的总市值合计缩水超过2000亿元。

虽然,相关细则至今尚未落地,但该征求意见稿引发的行业波动延续至今,电子烟板块一直跌跌不休。市场担忧的或许是,未来电子烟将参照卷烟加征税种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烟草行业历来都是“重税”行业,2020年,中国烟草税收约为10000亿元,税收在所有行业中常年占据首位,烟草税几乎覆盖了生产、批发、零售和进口等全产业链。

另外,电子烟更是不断遭受到舆论的声讨。此前,国家卫健委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用了重点篇幅强调了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使用电子烟可能致人更容易对卷烟上瘾,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高中生电子烟使用率为3%,初中生电子烟使用率为2.7%,虽然绝对比例不高,但有上升的势头。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在西方国家更为严重。其中,美国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比例从2001年到2018年,由1.5%上升到了20.8%;波兰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比例甚至高达62%。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