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多地开启专项检查行动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含电子烟侵害刻不容缓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蒸雾芯时代
A+ A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的规定,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并发布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就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明确规范校园周围距离标准及测量标准、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切实加强烟草市场日常监管、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规范经营。

专项行动自2021年6月15日始,至2021年9月14日止,为期三个月,具体分为宣贯动员、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治理”“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要求。

各地有关部门有序进行相关的专项活动

1、浙江省湖州市查处全省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

2021年7月19日,浙江湖州市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一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这也是首起在浙江省查处的此类案件。


近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接到家长投诉称,辖区内某电子烟实体店向在校未成年学生销售电子烟。该局立即联合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涉事电子烟实体店开展调查取证。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电子烟专卖店自今年6月起违规向当地在校初中生销售电子烟烟弹。根据有关规定,执法部门依法追究其责任。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日前启动实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提出在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方面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电子烟实体店经营监管,清理整治校园周围违法销售网点和自动售卖设备,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二是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有关通告精神,全面清理互联网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电子烟行为及虚假违法广告。三是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约谈电子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压实主体责任,防止互联网领域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侵害;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规范经营,明确告知其违法经营的法律责任,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

2、湖南株洲市查办全省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案

2021年3月10日,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在开展电子烟联合专项行动中,接到群众举报称,天元区苏宁广场某店铺存在向中小学生销售电子烟产品行为。株洲市局迅速与市场监管局成立联合调查组,经多方调查取证,查实了该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违法行为。

2021年7.19日湖南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10”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案,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且处以违法所得十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湖南省查办的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案。

3、福建厦门开出全省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

2021年6月30日,福建厦门思明区局在接到举报后,立即联合厦门市公安局碧山派出所对该起涉嫌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案件开展调查。经调查,当事人余某某在明知对方是学生且未查验身份年龄的情况下,向3名在校未成年学生出售电子烟。

7月14日,福建厦门市思明区烟草专卖局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向当事人余某某送达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其限期改正。当事人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当场履行处罚决定,缴纳罚金并上交违法所得。

4、山东省查办全省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

6月25日,山东东营市河口区烟草专卖局接群众举报,辖区某文体店存在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

东营市河口区局专卖执法人员立即赶到案发地点,对涉案文体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涉案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固定了相关证据。经查,该店确实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事实。专卖执法人员对该案依法立案调查,并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对该文体店负责人做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这是山东省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开出的首张电子烟罚单。

下一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将按照国家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继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5、江西宜春:查处省内首例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

“我们学校附近好像有人向学生出售电子烟,你们过来看看吧”6月17日,一名教师向宜春市靖安县烟草专卖局熊队长打来举报电话。

熊队长问清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一同前往举报地点,当场查获该文具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据店主供述,案发时该店已向附近中小学生销售12支电子烟和30瓶烟油,违法所得共计225元。靖安县烟草专卖局及时联合靖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案进行处理,最终对该店作出罚没款2500元的处罚决定。

通过以上我们发现,为了蝇头小利,部分商家仍然在法律边缘游走,置为未成年人健康于不顾,我相信随着国家对于电子烟监管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商家会自觉遵守规定,维持良好的经营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