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浅谈如何防范电子烟的乱象冲击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晓琪
A+ A

 [摘 要]在世界环境日益变化的新时代里,各种各样新兴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后却又如流星般地陨落。而如今社会中有一种新兴的流行产品,名为电子烟,它成为年轻人的宠儿,大街上随处可见有年轻人脖子上挂着电子烟,并时不时吸上一口。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子烟也日渐暴露出很多问题,如爆炸、上瘾、尼古丁焦油超标等、甚至未成年使用者,电子烟市场呈现一片乱象。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在电子烟盛行的今天并没有严格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控。本文在调查阐述当前电子烟市场存在的普遍乱象后分析乱象存在的根本原因,结合烟草行业以及社会关注点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旨在防范社会的电子烟乱象冲击。

引 言

2016年,电子烟开始在全球舞台“闪亮登场”,人们普遍的都认为这是一个新兴行业,新兴产物。但是,早在1927年,美国的约瑟夫.罗宾逊就发明了第一台电动蒸发器,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雾化器”。在1963年,也是在美国,赫伯特.吉尔伯特申请了第一支无烟香烟的专利。在1998年,菲利普.莫里斯,也就是万宝路的母公司,开始销售具有电池供电的“不燃烧”设备Accord,这是一种作为具有新颖电子设计的类似电子烟但是不同于电子烟的加热不燃烧烟草。直至2003年,中国的药剂师韩力申请了现代电子烟的第一项专利,所以电子烟这个行业其实是有长达很多年的发展历史。

尽管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通告》提到,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但是,作为新型烟草制品,目前仍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电子烟的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管控,与国家烟草专卖专营和世界控烟形势乃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不相符。

一、当前电子烟存在的乱象

(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急速暴增的电子烟品牌数量,让市场竞争变得越发焦灼。与传统的烟草行业工业制作不同,传统工业有严格的生产标准和工艺,并且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进行管束。相比之下,电子烟的生产就变得更加随心所欲,就犹如狂风暴雨般地席卷,大大小小的生产企业为了在电子烟市场分一杯羹而无所不用其极,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降低成本从而提高利益。而所以当前市场绝大部分烟油都“不合格”,存在尼古丁标示不准确、苯系物超标、醛酮类成分超标等情况,甚至一部分电子烟油和电子烟弹从国外走私进入,给我国关税造成严重损失,一些假冒产品甚至检测出了致癌性最强的多环芳烃。而这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背后,是这个行业长期“野蛮生长”,是国家标准缺失,官方监管失位,部分生产商对原材料缺乏管控的严峻现实。在过去的几年里,电子烟行业一直都在没有监管、没有相关标准、没有系统安全评估的“三没有”状态下急速狂奔,造成了如今的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二)销售方式不择手段

电子烟初入市场,对外的宣传就是作为一种替代香烟的电子产品,且有害成分大幅降低,打着戒烟的名号,营造健康良好以及符合年轻人时尚外观的形象,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想要通过电子烟来解决自己烟瘾的“有志青年”和对电子烟有浓烈兴趣的“精神小伙小妹”,随后迅速地拓宽市场。随着电子烟行业的在我国受监管范围逐渐明晰,在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后,线上的销售渠道关闭,受监管力度逐渐加大。电子烟销售市场由线上转为线下销售渠道,并且烟草专卖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网络虚假电子烟营销广告进行清除,如可戒烟、健康产品等关键词。尽管如此,前几年电子烟泛滥时的营销广告早已深入人心,很多人还是坚信电子烟比传统卷烟健康愿意去尝试电子烟。另外由于网络监管的局限性,存在很多死角,单单社交软件里的营销广告就多如牛毛,微信、QQ、微博等,只要有手机有账号有好友,就能通过发布动态进行营销,私聊咨询进行订货发货,即便关闭了线上店铺也还能通过社交平台进行操作销售,猝不及防。同时电子烟实体店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单单一个小小边境县城就有五家电子烟实体店,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店铺也沦为电子烟的泛滥地,即便每个月烟草专卖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都进行走访、进行政策宣传,落实禁止向未成年销售的政策,但是真正进行核实购买者年龄的商家并不多。

(三)吸食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在以往观念里,电子烟的消费群体是想寻找烟草替代品或者过渡戒烟的人群,深受电子烟初期营销广告的影响,但是现在看来电子烟的健康言论已经被科学证明了是虚假的,能戒烟的也寥寥无几。除此之外,追求时尚酷炫的新潮一代也是电子烟的主要消费群体,而这个群体里,年轻人成了主力军,大街上随处可见面庞稚嫩的年轻人脖子上都佩戴着电子烟,时不时拿起吸上几口。据官方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有1000万,15-24岁使用率为1.5%,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依然是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二、电子烟乱象存在的原因

(一)电子烟企业设立门槛低,争夺市场,急于求成,缺乏国家标准

巨大肥沃的电子烟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如何在市场里吃到最多的蛋糕,哪怕只是分一杯羹,都成了众多企业思考的问题。在电子烟行业成长的初期,家底雄厚的、半路出家的、哪怕是商业小白都投身到了电子烟生产中。举个例子,在烟草专卖法保护下的传统烟草制品行业在经历几十年的严打严控,至今仍然有假烟走私烟的存在,对卷烟市场冲击巨大。严打严控的传统卷烟市场尚且如此,何况是一个利益巨大的新兴行业。面对急速增长的同行对手,竞争不过怎么办?只能使用其他手段,如降低成本、使用伪劣原材料等。这样的后果使得市场上的电子烟泛滥成灾,消费者无法根据具体的标准来识别该品牌电子烟的质量好坏,买到了质量不好的只能自认倒霉,但是这些企业的目的已经达到,他们只是想在市场初期分一杯羹。而这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背后,是因为国家标准缺失,官方监管失位,部分生产商对原材料缺乏管控,生产企业设立的门槛过低。

(二)虚假广告深入人心,市场监管存在死角

电子烟初入市场,对外的宣传就是作为一种替代香烟的电子产品,且有害成分大幅降低,打着戒烟的名号,营造健康良好的形象。即便这些广告在几年后的今天已经被专家证实不相符,但是由于与传统卷烟直接燃烧有区别,广大群众还是坚信电子烟比传统卷烟健康愿意去尝试电子烟,虚假广告已经深入了人心。同时,市场监管也是存在一定的死角。在网络监管方面,即便电子烟销售市场由线上转为线下销售渠道,并且烟草专卖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网络虚假电子烟营销广告进行清除,如可戒烟、健康产品等虚假广告关键词。在实体销售监管方面,大多数电子烟实体店没有进行规范经营,只在相关部门来检查时口头承诺,具体是否真实实施规范经营有待考究,但是从学校和网吧等场所、乃至大街上的未成年人电子烟使用情况来看,还是有较多商家不遵守规则,向未成年群体出售卷烟,市场监管存在死角。

(三)电子烟商家围猎青少年,低龄化群体抗诱惑力低

胸前挂着一只酷似U盘的挂件,时不时取下套件,猛吸两口,随即吞云吐雾……时下,吸食电子烟被一些青少年视为时尚。即便国家发布了多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禁令,并全面下架网上销售渠道,有专家曾预测电子烟行业是都会犹如断崖式的一蹶不振,但是事实恰恰相反,根据艾媒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57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68452家。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共计174399家,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青少年群体因对新鲜事物有巨大的好奇和尝试心理以及尚未发育完全的身心成为电子烟商家围猎的目标,不少商家把电子烟伪装成时尚玩具来销售,淡化“烟”的属性。青少年群体也发展成了电子烟行业发展的中间力量。

三、如何规范治理电子烟乱象

(一)制定电子烟国家标准,提高电子烟的产品质量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显示,于2017年10月下达的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目前项目状态处于“审查”阶段,拟实施日期为2019年3月;2017年12月下达的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则进入批准阶段,拟实施日期为2019年1月。但是关于电子烟的国家标准一直未能如期出台。所以制定电子烟国家标准迫在眉睫,只有建立了严格的标准,才能杜绝伪劣产品的横行,提高电子烟产品的门槛,也利于有关部门对电子烟产品进行监管品控,规范电子烟的生产标准。

(二)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监管职责,严格规范管控

尽快推进制定电子烟的相关管理条例,让相关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有章可循,有法可依。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如果此次该意见能够顺利通过,电子烟在今后将列入烟草专卖局监管范围内,包括生产、批发、销售、运输等环节,也意味着电子烟的监管将有法可依,有理可循。总之,必须完善响应的法律法规,明确电子烟监管的主体责任部门,对电子烟的生产、经营等环节进行严格规范管控,加大惩罚力度,尤其是销售这一块,必须进行实名购买,严格库存盘点制度,实行一单一证,减少青少年的购买率。

(三)相关社交平台提高审查力度,提高社会认知

 相关的社交平台,如QQ、微信、微博等平台应该落实审查责任,提高网络科学技术水平,犹如打击“黄赌毒”一般,实时监控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电子烟销售信息,进行屏蔽、删除关键词和图片,建立良好的网络环境,扩大更大的监管范围,全方面打击关闭电子烟的线上销售渠道,加大违法涉烟广告的打击力度。

(四)加强宣传引导,树立青少年正确价值观

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从众的心理,各行各业应该落实自身的社会责任,学校和社会应该加强宣传引导,宣传电子烟的危害,打击虚假电子烟广告,运用对于传统卷烟的做法贯彻至电子烟,一视同仁。各行各业应该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通知”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控烟对于整体控烟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青少年控烟工作提升到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未来的高度,要以对人民群众特别是下一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树立青少年的正确价值观,不要以吸食电子烟酷炫为荣,要以认真学习,回报社会为荣。

四、结语

电子烟也是烟,也含有尼古丁和焦油成分,同样对身体有害。严格管控迫在眉睫,希望相关政策能尽快出台,各行各业也能规范经营,维护社会稳定,一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新华网. 多重禁令之下,电子烟商家仍在“围猎”青少年![J/OL].

[2] 中国新闻网.八部门:加强电子烟危害宣传 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J/OL].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