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比亚迪电子烟生产情况:希望能够做到行业30%以上的份额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调研三人行
A+ A

5月12日,调研三人行在雪球上发布了《纪要:比亚迪电子电子烟弹生产情况》,这个看起来比较像是一种访谈记录的帖子主要有以下几点重点内容:

  • 比亚迪不仅做雾化烟,还做加热不燃烧的器具,并且都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 在雾化烟方面,比亚迪在专利的突破上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包括陶瓷芯、工艺、自动化等方面,希望未来把模具、塑胶件、硅胶件、化学、自动化的优势发挥出来;

  • 对于未来规划,比亚迪希望能够做到行业30%以上的份额;

  • 加热不燃烧方面,主要是结构件和组装,不涉及专利问题,和客户联合研发, 下半年有项目量产。

纪要:比亚迪电子电子烟弹生产情况

参与人:投关马总 及蔡总

蔡总介绍:

一季度业绩很好,收入和利润是创造新高。二季度安卓会持续上量。国内几个品牌安卓机型会持续放量。

电子雾化:加热不燃烧不错,主要做器具。雾化烟具,年底量产不少, 出货量越来越大。是烟具的主流厂商。棉芯的烟弹已经量产,陶瓷芯处在市场之中,后面量产是这几周的事情,量产后会开放投资人的参观交流。进入这个行业比加热不燃烧晚一些,加热不燃烧16、17开始接触海外客户,今年odm量产,技术储备也很深厚。烟油雾化的烟弹是19 年开始做研究,过去两年里,花了更大力气做工程样机,分析市场竞品,以及研究分析行业专利,过去两年,开始把我们的技术方向做专利的申请。中国的其他企业,在电子烟发展的早,布局了很多专利,进入市场,是要解决专利问题,无非是理解别人的专利保护哪些,可能是材料、可能是工艺,把国内相关专利做了深刻研究,然后提出自己的解决问题,实现效果。技术方案得到验证之后,开始申请自己的专利。重点是陶瓷设备,这个和手机的陶瓷烧结,有很大的通用性,但是材料的工艺和构成,差距很大。现有的陶瓷是服务现有大客户。春节期间有订单,3月底开始,陶瓷的烧结凝,分批到位。主要是陶瓷的烧结和周边的配料、制粉、加热丝等等。春节期间,原料订单下出去了。

烟弹的组装,是相对比较新的行业,市场上没有垂直的方案。做烟弹的厂商不具备自动化的开发。有设备开发的厂商,不懂产品特性。行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对我们来讲,过去几年花了很大力气做自动化设计。把陶瓷零件、烟油等,都是自己负责,对组装工艺的理解很深刻,结合比亚迪电子的自动化。口罩去年五六月份就没有追加设备,之后口罩设计团队就去做烟弹,做了半年多。目前好多线搭建完成,市场已经开始,二季度要启动量产。规划比较大,国内市场很好,处在高速的增长,希望能够抓住机会。通过比亚迪电子的加入,能释放产能,帮助品牌把量做起来。希望在工艺和烟弹的自动化上,做领先的效果。烟弹是要抽吸的,通过自动化,要做好产品品质和一致性。我们车间是无尘车间,做好健康,都是设备自动完成,不需要人的干预,只需要物料上到产品上。环境,卫生,产品一致性很好,优于行业情况。除了A客户之外,雾化是投入的精力、研发的重视是最高的。其他板块,如无人机等,也不错

Q&A(问答)

Q:业绩占比,性能如何。规划产能。单个出厂价。研发人员多少,做不做基本的雾化机理的研究。

A:去年全年大概接近10个亿,今年这块业务同比增加。一季度数据不公开。出厂价是按照市场价。

研发人员,一直在加人,现在有大几百人,算上了制造,包含陶瓷的开发和研究,工程团队,烟弹设计团队,烟油测试团队,自动化团队等。希望能够做到行业30%以上的份额。投入两部分,陶瓷的烧结部分,设备周期两三个月,另外就是自动化设备,组装设备自己做的,先期产能,跟着需求投产线。

Q:是不是发烟的电子烟产品?

A:说这个话的是没抽过的。抽过,体验还是不错的。自己不抽烟,烟雾量大小、香味、甜味等,都不错。产品还是。4月份之前没有送样,可以有来抽吸体验。四月开始,给客户送样。整体差异很小,产品不错。

Q:印度工厂?(非电子烟部分)

A:印度那边本来出货量预期不高。

Q:公司全年毛利情况?加热不燃烧,有没有涉及到专利问题,以及去年加热不燃烧的出货量大量?

A:一季度整体毛利率偏低,一个是一季度安卓和海外组装的业务,占到整体业务的80%。过去这么多年,一季度的料的情况比较紧张,对组装的效率有影响。塑胶业务也是下滑,跟H客户做的比较多,下半年量掉的多,对一季度影响大一些,二季度好转。二三四季度做到10个点的毛利率。去年因为口罩高一些。加热不燃烧主要是结构件和组装,不涉及专利问题。和客户联合研发, 下半年有项目量产。

Q:30%对应多少?30亿?

A:公司很看好行业,国内海外,尤其是国内。国内增长快,海外渗透率比较高。看市场份额的变化。这个行业值得投入。这个行业门槛很多,很多公司申请了很多专利,一共就十几个小零件,新进入的面临的不是模具、制造的问题,绕开专利以后是技术方案的问题。要让成本低、效果相当,会有很多的难度。这是比亚迪制造能力行业领先的原因。也做了两三年,也在等我们的量产。过程中,我们也设置了更多的技术路障,未来其他公司也会进入困难。产品做出来,仍然不是最完美,各个方面可以优化,防止干烧、保持一致性、做到最大的还原度、防漏油等,都是可以做的。市场上好的产品,比如客诉率2000个有一个、5000个有一个,技术、模具有很多可以推销和研究的地方。未来的销售预测,肯定希望市场占有率更高。目前我们的重心是产品批量量产。专利劣势、技术路径劣势,两三年里以及补齐了。未来的专利披露会越来越多。希望未来发挥模具、塑胶件、硅胶件、化学、自动化的优势能发挥出来。

毛利参考行业水平。

Q:四月份各个业务板块的表现?

A:还是不错。安卓的组装上量过程中。北美客户组装,二季度有新情况,环比增长。安卓结构件、a客户结构件,环比都增加。智能产品、汽车产品也是变化。

Q:物料短缺?

A:现在是整个渠道都没货。可能今天生产的,前几天刚到。紧巴巴的情况。整个的需求量跟去年比,是增长的。

Q:全年pad的收入体量较之前指引会下降吗?

A:差不多。二季度之前只有一个型号,二季度开始有新的型号。

Q:电子烟,30%是30亿吗?国内国外占比?

A:今年主要是国内。30%可能不止30亿。

A:下半年有个新的工业园量产,是为了美国客户的新产品。这个工业园两年前动工了。目标下半年内量产。去年说的,今年都会兑现。收入很有信心完成目标。往后几年是一千亿往几千亿发展。行业中,从100 亿到1000亿,还是很快。比亚迪,不仅仅是收入的积累,也是人才的积累,客户的布局等。今年1000亿基础上,到未来两三千亿,会很快。

新业务今年启动,对明年年底。

Q:棉芯产线是全自动化吗?悦刻占比多少?

A:棉芯还不是全自动化,部分自动化,线可以做到自动化,精力主要在陶瓷上,自动化是陶瓷芯为主,可以改,但不是重点。客户不方便披露。

海外juul是全自动化,设计很简洁,他们的部件比较早。国内的棉芯设计和JUUL不一样。自动化都可以做,需要时间,需要懂工艺、懂设备的人开发。Juul的量大,可以支撑,而且寿命长,他们一个产品又是几年不变化。国内的棉芯,一个是国内做尝试,一个是海外做推广。然后就是产品卖多久,也还在尝试中。技术上肯定可以自动化,我们肯定把陶瓷量化后,然后做棉芯。

海外棉芯多,国内基本都是陶瓷。烟弹最早都是棉芯,海外适应了大烟雾量,未来趋势不好说。也有客户vuse,用陶瓷芯,30%。Cbd也都是棉芯。(一些地方应该是口误或者不清楚,一些点不太对),全球除了美国都是陶瓷芯占比高。

Q:和国内的差异化?

A:我们希望做到同质化。他们做得早,而且成熟。技术上,要异质化。现有的这些厂商,专利都很好,技术方案很简洁。我们的方案动了很多脑筋,也不错。各家有各家的专利,包括陶瓷和结构设计。制造角度,区别更大,模具、塑胶很多都是外包,然后组装。我们所有的组件都是自己做,模具自己开。市场上16穴,我们可以22穴、23穴,模具更大、精度更大、越难控制。模具越大,精度越困难。

口味同质化,技术差异化,制造自动化。

调研三人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