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爆红”的幕后推手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造雾时间公众号 作者:Hana酱
A+ A

去年夏天到今年年初,电子烟行业有两件大事。

第一件,2020年07月10日,“电子烟第一股”思摩尔国际(Smoore)在港交所上市。思摩尔国际被称为电子烟界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代工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为包括中国电子烟品牌某刻、美国知名电子烟品牌NJOY、英美烟草、日本烟草以及RJ雷诺兹烟草的众多客户提供电子烟设备和部件。

图片

随着企业上市,这家巨头公司的老板陈志平也因首次登上富豪榜而上了热搜。2020年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根据榜单,思摩尔创始人、44岁的陈志平以95.5亿美元(约640亿元)排名第59位,成为电子烟行业首富。这是其首次登上该榜单。上市半年以来,思摩尔股价已经涨到80港元(2021年2月8日当日价格),涨幅高达500%以上,市值直逼5000亿港元大关。

另一件,某刻美国纽交所上市。2020年1月22日晚,某刻母公司登陆美国纽交所,开盘当日股价随即暴涨104%,盘中股价最高涨幅达158%,收盘涨145.9%,市值达458亿美元。上市当天的收盘市值,就超过了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 2018年最高峰时估值380亿美元。

接下来几天,“女CEO变身千亿女富豪”、“某刻创始人资产超刘强东、王健林”登上热搜。据福布斯报道,某刻创始人汪莹身家约为91亿美元(约589亿元人民币)。而它成立的时间只有三年。

一个新兴行业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先后涌现两位百亿级富豪。

过去三年国家管理机构出台多个政策,对电子烟行业进行限制,2018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公告》。2019年末的“线上销售禁令”更是放缓了电子烟的发展步伐。

但是电子烟产业并未开始收敛,不能线上售卖,那就大肆扩张线下实体店铺。尤其是某刻,线下渠道业务非常活跃。招股书显示,某刻授权经销商数量由2019年前三季度的41家增长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110家,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某刻与110个授权分销商合作,拥有超5000家专卖店和超10万家零售店,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2.6%。笔者也发现北京所有的便利店,包括郊区的多家超市入口处都新开了专卖店。从一线城市到全国各地四五线城市,都在不停扩展地拓张。

电子烟不仅线下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网络媒体舆论上,电子烟讯息也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的媒体号开始为电子烟发声。大量公众号软文涌现,不停地发文鼓吹电子烟可以戒烟,比香烟更健康,电子烟炫酷、时尚。

2019年初,电子烟曾经一度站在风口,巨大融资额不断刷新纪录。但2019年下半年的线上禁售令使得电子烟遭遇重挫,行业突然进入寒冬,大量玩家退场,包括网络红人罗永浩。时隔一年多,电子烟不仅没销声匿迹,反而卷土重来,线下线上再度火爆,引得全民关注。是谁在背后操作?谁是幕后推手?

电子烟是不能明目张胆地打广告的,但他们可以影响媒体人,让他人替自己说话,为自己站台。申请上市之前,雾芯科技先后进行了7次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4.4亿美元(约28.4亿人民币)。可见资本市场对于电子烟依旧相当看好。

QQ截图20210315173107.jpg

不得不承认有钱便有了发言权,有钱便有发声的权利。国外有句英文俗语:Who influence the influencers?(谁能影响有影响力的人?)Influencer是英文“有影响力的人”“网红”的意思,指的是在网上能发声、能产生影响的人。谁能影响有影响力者?很明显这个问题答案就是——资本。资本可以做什么?资本可以控制媒体,买新闻,控评,买水军,买热搜,压热搜。还可以把不替他们说话的媒体号打压下去,让他们出不了声。

电子烟中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吸入后也会伤害肺部,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容易让人上瘾。目前尚无标准出台,质量参差不齐,还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批评。电子烟外观设计时尚炫酷,对青少年更是极具吸引力。现在的环境,电子烟潜藏着危害,不论线上线下渠道,还是舆论方面都亟需更严格的管控。绝不能让资本影响一切,为所欲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