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竞争才刚刚开始

2021年02月24日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小小柚子
A+ A

根据新京报发布关于中国电子烟2020年洞察报告的主要内容梳理来看,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球电子烟产品销售额近500亿美元,并仍有近20%的增速在快速发展;电子烟普及率不断提高,其占全部烟草制品比例持续提升,从2014年的2.29%上升到2019年的5.94%。

其中,电子雾化烟的规模超2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目前相关消费主要集中于美、英等欧美国家,占总消费量的比例分别为47.77%和13.40%,中国目前仅为6.85%;我国来看,电子烟消费端市场发展较晚但增速较快,2019年电子雾化烟市场规模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84.47%。

据美国CDC研究发现,雾化型/蒸汽型电子烟(ENDS)使用者尿液中烟草特有亚硝胺代谢物NNAL的含量极低,是卷烟使用者2.2%,无烟烟草使用者的0.6%。烟草特有亚硝胺是烟草中主要致癌成分。英国健康组织同样表示,与传统卷烟相比,至少可以降低95%的健康风险。可以说,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卷烟消费者人群在健康诉求与戒烟痛点之间的矛盾。

行业方面认为电子烟是对传统卷烟的减害产品,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电子烟产品的出现为实现控烟、无烟目标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随着消费者从传统香烟过度到电子烟,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合规合法

2019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电子烟行业进入“寒冬期”。线上渠道禁令实施后,存活下来的企业寥寥无几。

据了解,雾虹相关负责人认为“当行业发展出现良莠不齐时,刮骨疗伤是最好之法”。国内电子烟行业早期发展过快容易滋生乱象,很多品牌都是小作坊式、小规模式生产,服务和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企业追求短期利益,夸大产品宣传等,造成行业混乱,大量有瑕疵的产品流入市场。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制定相关的行业规范和制度。据了解,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严管是一件好事,有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品牌之间呈现良性竞争,行业才能朝着一个健康、有益社会的方向发展”,这也说明行业得到国家认可,未来发展将规范化。

拨乱反正后,产品有瑕疵的企业纷纷出局,但仍有企业坚持用心做出好产品的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发展渠道

线上禁令实施后,行业发展速度遭到限制。大企业为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将目光放到线下,招代理、布局实体店、体验店等销售渠道;并注重产品质量,研发产品技术,这也意味着投入成本高,获利期长。头部企业碾压性优势下,其余品牌该如何寻求突破呢?

如果将行业格局长远看,电子烟实则是一个长期行业。现今各大企业为扩大产品规模与品牌影响力,不惜成本发展线下专卖店、品牌体验店等实体店模式。此类模式运营成本较高,人工费用、房租费用延长企业获益期,并且消费场景单一,局限性强。着眼当下,业内人士认为以“投入低,0房租,0人工,场景适用性强”著称的无人自动售货机作为新时代的智能新零售产品,或将成为电子烟突破销售渠道和市场布局的新蓝海渠道。

现阶段行业门槛高,大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产品技术迭代频率高,人工运营成本大,并且消费者更注重消费体验。品牌商家可利用无人自动售货机的便利进行定点送货,去除了人工费用和房租费用,还可促进品牌推广。另外,将电子烟桌面售货机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运作,开展城市投资促进机构区域代理,可以更好地扩大离线渠道的领土扩张。

未来发展方向

全球电子烟市场已达到320亿美元,国内电子烟市场的增长率也是数倍提高。虽受政策监管因素影响,但经过调整之后,仍呈现好的发展趋势。从全球四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通过收购、推出自有品牌来占据市场也可以看出,电子烟产品领域逐渐替代传统卷烟,渗透进全球烟民的生活里。

尽管电子烟最初是为了戒烟而生,但在世界经济和品牌文化的影响下,电子烟产品领域代表了未来全球的主流发展趋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