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持灰,雪茄最好的嫁衣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3CM 作者:3CM雪茄盒
A+ A

男人不懂雪茄,就相当于羽翼还未丰满。

不同的茄客对雪茄有着自己不同的偏好,丘吉尔最爱又粗又长的雪茄,一生抽30万根雪茄,有一种雪茄尺寸就被命名为「丘吉尔」。

海明威对雪茄也有特殊需求:真正的好雪茄,即便是在乘风破浪之际,也能轻易点燃。当然了有一套雪茄的名字就是「海明威系列」。

在成为铁血男人前,你总归要对威士忌了如指掌,把那些型号、产地,保湿度或者温度以及木材烂熟于心,这些就像是雪茄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

而要想快速上手品评一个雪茄真正的好坏,你需要搞懂雪茄的持灰。

毕竟这关乎到学抽雪茄的头一件事,和这支雪茄最后的一程。

图片

学抽雪茄的头一件事,不是拿起来就嘬,而是忘掉抽香烟的习惯,不要反复敲打或抖落灰烬。在经历了发酵,翻动,陈年,整片烟叶的填充等等繁复考究的环节,才有可能卷制出适合持灰的雪茄。与之相对应的是,雪茄灰烬所拥有的坚、挺、持久的程度,远远不是香烟所能望其项背的。 

在你充分享受与雪茄发生的关系时,不妨静静注视着,它那轮廓渐渐清晰的诱人胴体,让其在闪耀迷离的光芒,散发迷人的气息后,有尊严的,体面的退场。 

这是雪茄生命终结的完美谢幕。 

图片

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持灰。没什么比层层节节的长茄灰,更能让雪茄客体内的多巴胺瞬间飙升。持灰——是对雪茄品质,以及雪茄是否滋养得当的检验。 

很多时候,漂亮的灰可遇但不可求,可求但不可强求。 

图片

如果茄灰能维持在2-3厘米左右,至少可说明以下两点:

一是,这支雪茄是用比较完整的烟叶卷制成。通常制作一支雪茄用的烟叶越完整(烟叶在发酵、醇化的过程中,被损坏的概率很高,所以完整烟叶的成本也越高),燃烧后的茄灰会留得更长。大多数优质手工雪茄只使用稀少而昂贵的长茄心,以维持整个雪茄所呈现的风味,并强化结构。 

二是,雪茄的卷制手法不会差。如果雪茄卷制不够紧实,或者卷制方式不够专业,会导致雪茄在燃烧过程中的不正常断裂。

图片

茄灰的颜色,也能从某种程度上反应雪茄的品质。虽说业界对此尚无明确标准,灰白的烟灰也并不代表丰富味道和好口感,但这意味着雪茄烟叶是在富含矿物质的土壤中种植出来,确是实锤(尼加拉瓜的雪茄以富含碘物质的土壤闻名)。

茄灰还会记录你每次的抽吸,留下的印记是相对均匀的小环,也叫灰环,即所谓的层次清晰。 雪茄持灰的灰环里也藏着很多的隐藏信息: 

首先是,太干的雪茄灰环间隔比较大,湿度高的雪茄灰环间隔小。 

其次是,雪茄内使用的烟叶种类越多,烟叶之间差距越多,越容易产生灰环。越是多种烟叶的组合,烟叶间差距大的,相应口味也会更丰富。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越多混合烟叶的雪茄越好,能把烟叶恰当组合,烟叶互相平衡从而带来舒适口味的,才真正算是好雪茄。如果茄灰不平整(茄灰里有没有燃烧的部分,有翘起的部分),则说明雪茄整体养护状态不理想。可能是大干之后又大湿,从而失去陈化潜力。也可能整体偏干,导致茄衣燃烧后翘起,这也是提示你该及时给雪茄加湿的信号。 雪茄在燃烧前和燃烧后的结构密度是完全不同的,只有精心养护的上乘雪茄,通过均匀的品吸后,才可以达到烟灰均匀分层的效果。 

三是,尺寸同样很关键,使用更长填料的大环径雪茄,对茄灰有更多的结构支撑。 

图片

持灰除了可以反映出来这些和雪茄本身相关的信息,还可以反映出来茄客的硬实力。 

一来考验茄客吐息之间的节奏和持茄是否稳健。 

二能反应茄客对于雪茄本身的养护是否到位。要想雪茄持灰不断,吐吸要维持一定的节奏,每种款式的雪茄都有建议的品吸时长(罗布图大小的雪茄约 90 分钟)。

雪茄对温度极为敏感,不同温度带来不同的味道,只有在最合适的温度,才能召唤出最美妙的味道。 雪茄有它最佳的燃烧温度,连续抽吸或猛吸,雪茄温度会偏高,品尝到的味道不够丰富。间隔过久,没有得到充分燃烧的雪茄会发闷、发苦。 

在保持了品吸节奏的基础下,温湿度不同的情况下持灰长度也是不同。能够准确的把握时机,让烟灰自然断裂,整齐地跌落在烟灰缸里,就是雪茄老炮无疑了。 

良好的持灰,不会轻易掉落或轻轻一弹就掉,而是相对紧实。在弹不断时,强行下灰有掰断的感觉。 

说到底,持灰,是专属雪茄客的语言。说的和没说的,都在茄灰里了。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