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马杜罗茄衣发酵过程中外观颜色和内在成分的变化及相关性分析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为探明马杜罗茄衣发酵过程中烟叶外观颜色的变化。

【方法】本文以"海南3号"茄衣品种为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厚度烟叶,发酵过程中颜色变化,并结合其内在化学物质的变化进行了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1)不同厚度茄衣烟叶发酵过程中颜色参数值(L*、a*、b*、C)都呈现一致的下降趋势。其中尤以明度值L*下降最为显著。(2)随着发酵时间增加,茄衣中总糖、烟碱和质体色素含量逐渐降低;还原糖与钾含量呈单峰变化;总氮与氯含量波动上升。(3)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颜色参数与各类质体色素含量之间均呈现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多项化学成分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相关;典型相关分析结果表明,随着烟叶中叶绿素a、类胡萝卜素含量在一定范围内的降低以及总氮的升高,明度值 L*呈降低趋势;而总糖和叶绿素b含量的降低,则引起饱和度C的降低和色相角H°的升高。

【结论】茄衣烟叶颜色与化学成分有密切的关系,可以通过发酵促进马杜罗茄衣颜色转深。

【基金】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计划项目“马杜罗茄衣生产技术及应用研究”(No.2019420000340643);

【文献】丁宁,丁松爽,胡捷,吴创,王荣浩,时向东.马杜罗茄衣发酵过程中外观颜色和内在成分的变化及相关性分析[J].中国烟草学报,2021,27(05):110-118.DOI:10.16472/j.chinatobacco.2021.T0040.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