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一份古巴茄衣生产技术资料的学习思考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李佳轶
A+ A

近期,学习了CdF International Group的一份有关Habano茄衣品种生产的技术资料,梳理了部分关键信息。

1.气候

气温:理想温度27左右℃,高于35℃容易产生灼烧,低于15℃会导致部分生长迟缓甚至停滞。

空气相对湿度:80~90%

降雨:25~40mm/周(生长初期)

2.土壤

土壤质地:轻-重硅泥质土壤

pH:5.5~6.0

有机质:4~10%

营养元素:N、P、K和Mg均衡

3.种植密度

28000株/公顷(1867株/亩)

4.栽培技术措施

秸秆覆盖,免耕栽培

5.施肥

移栽前8~10天施基肥,有机肥量占比50%

移栽后12~15天或22~30天追肥N、P、K和Mg

液态肥和有机肥:N-16kg,P-7kg,K-17kg

仅液态肥:N-12kg,P-6kg,K-15kg

6.田间管理

打顶:5%中心花开放就打顶(移栽后36~45d),超过2.5cm的花蕾就打掉

抑芽:从顶部到基部:①打顶后就开展抹芽;②腋芽超过2.5cm就抹

7.采收

最下部两片成熟即开始采收(移栽后45~60d)

8.发酵

①深色茄衣

理想发酵条件下,烟堆每日温度变化在1~2℃

温度每日都需监测调控

烟堆相关参数如下表:

image.png

②茄芯发酵:

温度十分重要,每日监测

烟垛烟量1~2吨

平均发酵时间3~6个月

适宜温度区间:32~55℃,日升温不超过2℃,理想变化在1~2℃

一点思考

资料中多次出现土壤有机质,据了解近些年国内主要雪茄烟叶产区土壤有机质水平往往低于资料中土壤有机质4%的下限水平。

古巴雪茄种植土壤多为红色砂质土壤,红色土壤一般富含铁元素,是否考虑铁元素在雪茄烟叶生产中的作用值得论证。

免耕栽培能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同时减少田间劳作环节,节本降工,有助于稳定烟农。此外“免耕”一般是在主粮作物收获之后的“免耕”,与行业接榜挂帅项目“以烟为主粮烟融合的绿色防控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内容主旨相契合。如何因地制宜地实现免耕栽培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适时打顶。在田间5%中心花开发时打顶。田间管理操作从烤烟上的“打顶抹杈”转变到“打顶抹芽”,更精细化的田间管理,同时更大的人工投入。

压力(pressure)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因素。雪茄烟叶发酵时,烟叶堆码紧实程度,一定程度上影响烟堆内部含氧量,进而对微生物生长和发酵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资料中,茄衣发酵时,小堆初始状态压力应为30 lbf/ft㎡,因此可以推测资料表格中28 lbf/ft㎡应该是发酵结束时的压力。同时,据此可以推测出小堆发酵时,水分损失了大约6.7%。而大堆发酵时,水分则进一步损失了约5%。

image.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