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传承与创新并举 四川中烟以科技赋能雪茄产业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蔡蓉、陈心怡
A+ A

近期,由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主办的湖南高端雪茄原料合作暨市场培育推进会在长沙举办。会议旨在推动工商协同,共谋国产雪茄发展新路径。会议期间,“技术创新”成为被频频提及的关键热词,彰显了四川中烟以提升国产手工雪茄技术创新为内核,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引领中国雪茄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会上,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提升国产雪茄烟叶品质、提升国产雪茄品牌价值两大核心任务,通过聚焦高端化品牌,拓展国际化视野,突出数字化赋能,持续提升国产雪茄品质,坚决扛好中国雪茄领军品牌的旗帜。

回望过去数年,为了实现国产雪茄破题,培育国产雪茄品牌,增强国产雪茄核心竞争力,四川中烟持续推进行业级、省级雪茄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推进雪茄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行业雪茄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动雪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工作,以更完备的设施和更全面的研究领域,夯实自身科研软硬实力。

通过百年传承与创新,四川中烟自主研发了堆积发酵、低温发酵、木桶发酵、片烟发酵等发酵方法并固化形成工业标准,探索出独有的冷冻、雪松木养护、分段养护三个特色养护工艺技术。2022年,随着“益川老坊”项目的顺利实施,国产原料品质研究和产品养护介质研究等方面科研水平将持续步上新台阶。

据了解,由四川中烟牵头筹建的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目前顺利推进,年内将挂牌运行。行业雪茄技术创新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集聚推动国产雪茄发展的要素和资源。在基地建设上,四川中烟积极探索推进雪茄烟叶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庄园式管理模式,共同开展生态适宜区域评价、适宜品种筛选,加速构建以品牌为导向的原料开发模式,打造基地化、精细化雪茄原料供应体系;在关键技术上,依托行业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紧盯国产雪茄烟叶品种、栽培、晾制、农业发酵、工业发酵等产业链五大关键技术,全面提升国产雪茄烟叶在国产品牌中的使用水平。

近年来,四川中烟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围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机器视觉、RPA等数字化信息化新技术,坚持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工厂信息化工作。2020年,四川中烟和四川移动5G创新联合实验室成立,四川中烟5G手工数字车间及雪茄银行项目由此落地。该项目在保留传统手工工艺的同时,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体生产管理效率,成为全球首个“5G+”雪茄数字化车间,荣获四川省第二届5G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

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未来,四川中烟将继续以高水平推动行业雪茄技术研究和应用,坚持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运行,制定“可感知、成体系、强支撑”的技术体系,提高公司融合创新能力,致力于打造中国雪茄灯塔企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