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匠心独运 国潮之美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百茄争鸣 作者:李培、朱瑞、赵彦奇
A+ A

近两年,受疫情冲击,全球雪茄产品的生产与运输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国产雪茄凭借货源、运输、价格、文化等优势获得了发展机会。面对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将百年技艺与现代工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雪茄流行元素相结合,着力打造中式雪茄标志性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中式雪茄发展。

美在传承

1896年,李鸿章出使欧洲诸国,在赠送他的礼品中有包装精美的雪茄。李鸿章归国后,得知淮河流域有手工卷烟作坊,便责成仿效定制。

“王冠”品牌是安徽中烟的特色雪茄品牌。传承百年雪茄工艺,“王冠”雪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中国雪茄市场崭露头角。1997年,安徽中烟与多米尼加雪茄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全面提升手卷雪茄技艺;2011年,与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STG)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汲取国外雪茄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作经验,在产品开发、工艺技术、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长足进步。

2012年,安徽中烟雪茄烟生产部完成易地技改项目建设并顺利搬迁投产,“王冠”雪茄发展进入快车道。同年,“王冠”雪茄被国家局列入行业雪茄烟重点品牌目录。

2020年,面对新形势,安徽中烟抢抓机遇,加快产能释放,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今年4月,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冠”雪茄生产经营再获突破,全叶卷中高端雪茄产量基本满足市场需求。

为适应雪茄消费市场变化,实现“王冠”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安徽中烟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采取了多项举措做好雪茄生产保障,有效满足品牌市场需求。

国产雪茄的发展需要时间,正如一支好雪茄的醇化需要时间沉淀。经过百年传承,“王冠”品牌融入更多中国文化元素,形成了定位清晰、风格明显的品牌特征,狠抓产品质量管控,时刻把产品品质稳定、质量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成就“王冠”雪茄内在品质。

美在匠心

图片

手工雪茄非遗技艺传承人夏永峰在卷制雪茄

“你看,我们现在的生产车间,一张张手工作业台多么整洁、一排排机器设备多么壮观。”日前,在安徽中烟雪茄烟生产部生产现场,呈现出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雪茄烟生产部部长姚猛介绍说,“我们从最基础抓起,从细微处做起,抓思想站位,提高员工认知水平;抓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生产氛围;抓产品质量,促进雪茄品质提升;抓现场管理,生产现场焕然一新。”

调整生产现场布局、排查整改跑冒滴漏、更换车间老旧照明设施、改造全叶卷手工操作区……一年多来,雪茄生产部按照《雪茄烟生产部6S现场管理办法》安排实施,紧抓落实,各项现场改善工作已初见成效。

“王冠”雪茄之所以受到市场青睐,靠的是多年如一日深耕产品品质。“精益求精,支支零缺陷”是安徽中烟遵循的质量铁律。自蒙城雪茄烟厂成立以来,产品质量管控制度不断完善,检验仪器也在不断升级。蒙城雪茄烟厂的雪茄工人也在实践中践行工匠精神。

安徽中烟雪茄烟卷制团队带头人夏永峰,是行业首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直致力于“手工卷雪茄卷制技艺”。他将工匠精神与中国美学完美结合,在无数次揉、切、卷、擦的手工过程中,不断提升雪茄品质。在他心里,自己不仅是手艺人,更是守艺人,要让手工雪茄的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夏永峰的带领下,“王冠”拥有了250余人的雪茄手工卷制团队。他们从“中国美学茄”的理念出发,注重每一支雪茄的卷制细节,从茄芯、茄套到茄衣、茄帽,支型精巧、颜色均匀、色泽油润、茄衣光滑,力求以精湛技艺提升雪茄品质。

美在文化

图片

特色陈列为终端添彩

7月14日,伴着盛夏的蝉鸣和浓郁的茄香,安徽中烟与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同开展的“茄遇美学 蒙城寻香”主题直播活动在雪茄烟生产部落幕。本次活动采用工商协同出镜的方式,打造沉浸式探厂直播模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展示原料烟叶把控、手工雪茄卷制、雪茄吸阻检测筛选、雪茄醇化处理等环节,让零售客户、消费者了解了“王冠”雪茄的起源以及与中国美学的关联,传递出“王冠”雪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

“王冠”雪茄作为中式雪茄标志性文化品牌,一直坚守品质为本、文化为魂,无论是“国粹”系列的京剧元素还是“君子”系列的精神传承,“王冠”雪茄都将中国文化与雪茄风味紧密地融为一体,为雪茄这个舶来品注入了焕然一新的中国气息,带给消费者超越雪茄产品本身的愉悦审美与情感认同。

时代在进步,消费在升级,“王冠”雪茄用实际行动生动演绎着中式雪茄的国潮之旅。“王冠”雪茄从中国文化元素入手,将展现中国之“魂”的君子文化、中华之“源”的道家文化、中华之“美”的京剧文化融入其中,使每一支雪茄都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同时在包装设计上根植中式建筑、景点、戏曲脸谱等中式文化元素,使产品更具东方文化神韵。

产业崛起,匠心筑梦。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消费升级与文化自信双引擎的推动下,安徽中烟将聚焦质效全面提升,深挖品牌价值,潜心打造“王冠”中式雪茄标志性文化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