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40年40词 | 国产雪茄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烟灰白如雪,烟卷状如茄。”雪茄烟生产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时间可追溯到清代。从民间手工雪茄作坊到雪茄工厂,中国国产雪茄产业化发展绵延接续至今已百年有余。

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之前,国内市面上存在众多雪茄工厂、雪茄作坊,分步散乱、无序竞争。1982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总公司成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计划外烟厂的无序泛滥。1982年、1983年,国务院多次发文,指出对计划外烟厂和雪茄烟厂要认真整顿,在限期内坚决予以关停。在此期间,行业合并重组各零散雪茄工厂,取缔非法雪茄手工作坊,理顺了雪茄产业环境,为推动雪茄生产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雪茄产业在原料、产品、装备、管理、队伍等方面尚不成体系。面对现实困难,国家局及各雪茄工业企业均采取摸索前进的方式寻找突破口,在2007年前后开始组建长城雪茄烟厂等实体工厂,以现代化生产装备提升雪茄产能,通过创新发展、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等方式,提升国产雪茄生产技术。

随着国内雪茄市场的不断发展,自2010年以来,中国卷烟销售公司与全国四家雪茄烟生产企业、各省级局(公司)开始共同探索建立适应行业管理体制的雪茄烟销售模式,研究加强雪茄烟营销工作措施,培育国产雪茄品牌,并指导全国36个重点城市成立雪茄烟营销团队。

2013年4月,雪茄烟营销工作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工商协同开展中式雪茄营销”发展方向,使中式雪茄烟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富有中华文化元素,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营销模式。同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意见,要求进一步有效提升行业雪茄烟营销工作水平,将国产雪茄烟销售纳入了对各省级商业企业销售管理部门的考核。此外,2013年还举办了行业近年来首次全国性的雪茄烟营销培训班。

2015年11月,中式雪茄烟品牌推介会暨终端营销现场会在成都召开,提出要坚定国产雪茄烟市场成长的信心,坚定国产雪茄烟品牌培育的信心,坚持中式雪茄烟发展方向,探索雪茄烟营销方式、营销体制改革,正式提出了“快捷物流+统一订货平台”的构想。按照2015年成都会议精神,行业工商企业开始共同探索雪茄烟营销模式创新,建设中高端雪茄烟全国统一订货平台,历时3年完成试点并正式进入筹建上线阶段。

2018年6月,国家局正式批复建设中高端雪茄烟全国统一订货平台。2018年11月,中高端雪茄烟营销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正式发布了中高端雪茄分销业务流程优化课题及中高端雪茄烟全国统一订货平台项目试点情况。自此,各商业公司开始探索独立于卷烟的雪茄运营模式,逐步形成了雪茄培育的具体做法。

近年来,行业下发了国产雪茄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中式雪茄烟发展,坚持以传统雪茄烟、中高端雪茄烟为引领,建设符合雪茄烟特色的原料保障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品牌发展体系、市场销售体系,提升国产雪茄烟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2019年,国际雪茄博览会在广东深圳召开。

与此同时,国家局科技司积极组织推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实施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积极组织推动烟草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重点从技术层面破解国产雪茄原料瓶颈,持续提升国产雪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国产雪茄产品创新与品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