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移动的山脉——记尼加拉瓜雪茄制造商费尔南德斯(下)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加勒比之光 作者:加勒比之光
A+ A

图片

和大多数雪茄厂老板一样,费尔南德斯开发了烟叶发酵和陈化方法,他认为这些方法对尼加拉瓜烟叶最有效。和其他老板不太一样,费尔南德斯对他的发酵方法并不特别保密,他觉得很少有人愿意让烟叶经历那么多漫长的步骤,而他本人很愿意为此而绘制蓝图。

收获的烟叶要先成堆发酵一年,这个阶段烟叶是不除茎的。然后烟叶打包后再发酵两年,这个阶段的烟叶还是不去除根茎。两年后,烟叶被拆包,去除根茎,再经历三个月的轻度发酵,然后扎捆再放置发酵九个月。接下来就是制造商的直觉了,可能再发酵九个月,或者一年,完全取决于怎么使用这批烟叶。

费尔南德斯显然对他的烟叶的质量很自信,他指着自己的舌头说,“由于我们采取的发酵方式,烟叶里没有氨的味道,雪茄卷制后,不存在氨残留。”

确实如此,我们从雪茄厂车间到成品发酵室,都没有闻到氨气味。而在其他公司的一些老房子里通常都有一种微弱或者有时候很强烈的氨气味。雪茄在卷制完成当天都会送到成品发酵室,这是为了稳定不同品种烟草之间的湿度。从储物架上拿下一束雪茄只闻到新鲜浓郁的烟草气味。

费尔南德斯出生在古巴的农村,在比那尔德里奥(Pinar del Río)省的圣路易斯地区。他父亲伊斯梅尔( Ismael)和叔叔在政府的农业部门工作,和烟草打交道。他除了向父亲学习,还和里卡多·莱德兹马(Riccardo Ledezma)学习烟草知识。

13岁开始,费尔南德斯放学后就会去一家名为“中国农场”(Finca La China)的烟草农场帮忙。在古巴政府正式批准大规模种植前,莱德兹马在这个农场试种哈瓦那92品种烟叶。他是费尔南德斯最早的老师,教他如何种植烟叶,如何收割烟叶,如何在仓库中悬晒烟叶。收获季结束后,又教费尔南德斯如何对烟草进行分类。

在那里,费尔南德斯学会了如何将带茎的烟叶发酵,拆开捆包,分拣烟叶,重新打包继续深度发酵。与此同时,他的祖父还有一个名为San Lutano(圣卢塔诺)的本地雪茄品牌,费尔南德斯在本地销售这个品牌的雪茄。圣卢塔诺是圣路易斯人的名字。

后来,费尔南德斯的父亲伊斯梅尔离开古巴,前往尼加拉瓜。在那里,伊斯梅尔投靠表兄内斯特·普拉森西亚(Nestor Plasencia),普拉森西亚是尼加拉瓜最大的烟草种植商。2003年,费尔南德斯以探亲的名义离开古巴,去了尼加拉瓜,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古巴。

图片

到了尼加拉瓜的第一年,费尔南德斯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后来在一个烟草种植商那里找到了一份工作。之后,他开了一家较为简陋的雪茄厂,房间里只有三张卷茄台。出于家族责任,普拉森西亚会给费尔南德斯提供烟草,费尔南德斯卷制成品后,普拉森西亚会支付加工费。

费尔南德斯当时每个月可以帮普拉森西亚生产2万支雪茄,虽然这个订单没有让费尔南德斯变得很富有。但是费尔南德斯的卷茄技术得到了发展。后来他开始基于实验目的在家里发酵烟叶。再往后他开始扩建卷茄台,在房子一侧加建,一共可以容纳15张卷茄台。

后来费尔南德斯遇见了一个大客户:洛基·帕特尔。费尔南德斯给帕特尔代工生产Fusion系列、签名系列、冬季和夏季系列。

那时候费尔南德斯每个月给洛基·帕特尔加工2万到6万支雪茄,大概一年半之后,也就是2005年,费尔南德斯开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雪茄厂,取名费尔南德斯烟草厂(Tabacalera Fernandez)。之后就没有给洛基·帕特尔做代工业务。

他遇见了另外一个更大的客户:雪茄国际公司。他们和费尔南德斯签约代工生产好几个雪茄品牌。到2006年,费尔南德斯烟草厂每年生产大概400万支雪茄,他的大部分烟叶都是从普拉森西亚那里采购。2006年,费尔南德斯在埃斯特利地区买了一块28英亩大小的田地,命名为“圣洛塔诺”。那是一块位于山坡上的未开垦的荒地,位于一个山谷里,他们花了很久才平整好土地,这块地最后证实是块好地。

从那之后,费尔南德斯几乎每年都购买田地,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运营或者增加种植。如今,费尔南德斯既是烟叶种植者,也是雪茄制造商,处在行业里令人羡慕的地位。他的工厂目前生产30种不同的雪茄系列。

至于他的祖父在古巴使用的品牌San Lutano变成了San Lotano,费尔南德斯说是注册商标的时候工作人员搞错了名字,他没有再更改,继续使用下来。

内斯特·安德烈斯·普拉森西亚 (Nestor Andrés Plasencia) 是内斯特·普拉森西亚 (Nestor Plasencia) 的儿子,也是费尔南德斯的表兄,他说:我没有想到他(指费尔南德斯)会那么成功,要知道,那时候很多人都在开雪茄厂,但是大部分人都失败了,费尔南德斯做的很棒,我们都很惊讶。

费尔南德斯的下一个重要挑战是熟悉美国市场,2015年他与合伙人克里斯·卡查图里安(Kris Katchaturian)散伙,后者负责美国的经销业务。而费尔南德斯通常在尼加拉瓜工作,他的合伙人负责处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关系,现在合伙关系解散了,费尔南德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美国市场,要去了解零售商,要与消费者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图片

费尔南德斯认为美国市场的变化较快,客户没有太多的品牌忠诚度,喜欢尝试不同品种的雪茄。

在零售业务方面,费尔南德斯的三个品牌很受欢迎:圣洛塔诺、新世界、昂科雷(飞地)。圣洛塔诺的椭圆形可能是雪茄行业第一款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雪茄,它的盒压、扁平形状以及异常圆润的边缘让雪茄客感觉很舒服。新世界则代表了一种更为现代的雪茄,盒压、野性、充满了尼加拉瓜风味。昂科雷给人感觉更加细致入微,整体口味更加传统老式,口味十分含蓄,这款雪茄的烟叶混合是他和父亲伊斯梅尔共同研发的。

伊斯梅尔在古巴从事多年的烟草贸易,又在尼加拉瓜和普拉森西亚学习烟草知识,如今在费尔南德斯的工厂帮助他经营。他在工厂几乎是神一般的人物。他头发灰白,说话轻声细语,十分和蔼。

费尔南德斯说,我们的烟叶混合方案有时候不一样,我们就分别调制一个,然后发给工厂里的员工,让他们看看哪一款更合适。

费尔南德斯认为这种“较量”富有娱乐性,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有一个夜晚降临在埃斯特利,费尔南德斯离开工厂的前门,上了他的皮卡车,右转上了泛美高速公路。也许回家之前他还要再去一次圣洛塔诺农场,也可能去更北边一些的孔德加的某个农场。或者,他哪里都不去,只是在继续寻找下一个适合做农场的无名之山。

移动的山脉——记尼加拉瓜雪茄制造商费尔南德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