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支雪茄?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百茄争鸣公众号 作者:单晓雯、刘铮
A+ A

世上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一如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支雪茄。

当雪茄来到中国,便在一代代工匠的手中增添了灵动飘逸的水墨风韵,承载起不骄不躁的君子气度,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与工匠技艺之美。

历史沉淀,手工卷制,文化引领,这个舶来品越来越具有中国味儿。

从茄芯、茄套到茄衣、茄帽,每一支手卷雪茄,经过20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杜绝任何机械加工程序,不接受任何异样的添加,是为了确保雪茄卷制达到身心合一的专注与纯净,是为了成就中式文化雪茄的典范之作。

用工匠精神卷制出“中国味儿”,正是手卷技艺和中国传统美学的极致表达。

片片雪茄烟叶,在工匠的手中徐徐伸展,平整、抽梗、裁剪、卷制……他们单靠手工的操作,就构建起一条条雪茄卷制的流水线。

一起赏茄作,看一支支雪茄是如何诞生的——

图片

茄衣、茄套、茄芯,一支手工雪茄的三个主要构成部分。制作好的“王冠”雪茄并不能马上投入市场,特别是高档雪茄要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养护半年以上才能包装出售。这样的环节并非多余,而是对产品和消费者的极端负责。

图片

1、抽叶筋:抽梗分片,眼疾手快,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去梗,让每一片进口雪茄烟叶都变得无比珍贵。

图片

2、卷茄芯:经验丰富的工匠都有识别优质茄芯的慧眼,因为他们知道,茄芯是一支雪茄的核心,面对的是消费者的挑剔与品位。

图片

3、卷茄套:双指捻起,虎口发力,指节前推,一双巧手用茄套将茄芯包裹起来,既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

图片

4、搓茄套:茄套卷好后,工匠拿捏好手劲和速度,再用力搓几下,让茄芯的这件“衣服”更熨帖。

图片

5、茄套抹胶:食用胶在雪茄卷制中虽然用量极少,但为了让茄套紧密包裹茄芯,却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图片

6、切卷好的茄套:切茄套,讲究一个“快”字,这样切出的茄套既规整又利索。

图片

7、放入定型器:定型器,可以让雪茄保持应有的造型与风度。

图片

8、压制定型:雪茄半成品集中起来放入模具,做进一步定型。

图片

9、切茄衣:雪茄刀在案板上划出完美的弧度,光滑漂亮、柔和饱满的茄衣便制作完成了。

图片

10、包茄衣:茄衣是雪茄的外衣,工匠们必会仔细谨慎地按照颜色、产品特点对其进行分类,然后将茄芯小心包裹。

图片

11、切茄帽:拿起小小的茄帽切割器,找准位置,用力一按,一个小小的、圆圆的茄帽便出现了。

图片

12、贴茄帽:将茄帽贴在雪茄顶端,既快又准,功力尽显。

图片

13、切割多余部分:将多余的去掉,一支精美油润的中式雪茄跃然眼前。

图片

14、入醇化库:在恒温恒湿的环境,再次醇化3~6个月,是为了让雪茄在时间的洗礼中变得更加富有韵味。

图片

15、装盒:经历了再次醇化、精选等工序,手卷雪茄才能装盒,将工匠的精制细造转化为真正的产品,等待着走向市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卷制一支好雪茄,离不开好工具。

图片

案板

图片

裁刀

图片

切割用具

图片

茄帽切割器

图片

定型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