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雪茄产业精准施策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雪茄烟叶
A+ A

12月8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十年以来开得最早的一次。

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实施一年多以来,业已同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产生了交集。

一年前,《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雪茄产业发展←点击查看原文》一文围绕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从雪茄产业发展的角度,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以雪茄产业发展的视角,试图对2022年产业政策配套进行一番浅析。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敲警钟地说道:“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

显然,雪茄烟叶作为烟草行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初级产品,必须坚守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必须坚持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决不留给别人卡我们脖子的机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是根本点,进是着力点,故《国内雪茄热,应保持理性←点击查看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上述两点会议要求,似乎与业界共识不谋而合,即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无外乎二:一是领导重视,二是政策配套。

此次会议从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个方面提出了精细化政策,窃以为,其中不少提法对雪茄产业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正如《制约中式雪茄产业发展的“EUV”←点击查看原文》一文所述,当前,雪茄烟叶农业生产环节的农机具、晾房和发酵设施投入与生产规模尚存在严重滞后和不匹配,对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品质提升产生较大制约。

雪茄烟叶各产区要抢抓《构建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先机,加快推动雪茄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尤其要因地制宜配套政策,整合多方资源,适度超前加大晾房和发酵设施投入,及时补齐雪茄产业发展的平台短板。

二是“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消费需求,是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向市场要活力,靠市场促发展,切实抓好《国产雪茄烟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的贯彻落实,积极引导加快数字化转型,有效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研发、精准营销,才有可能继续保持近年来雪茄市场的高增长态势。

三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各雪茄烟叶产区和雪茄烟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责任,深化产学研结合,严格落实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各项工作部署,狠抓《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技术攻关三年方案(2021年—2023年)》等政策文件落地落实,有效破解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瓶颈。

此外,会议还指出“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集约”、“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敬畏生态”。

正如《生态,是雪茄烟叶发展的基石←点击查看原文》一文所言,在当前全国烟区布局持续优化的背景之下,发展雪茄烟叶,务必要充分考虑地域生态条件对烟叶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持行业一盘棋,严格执行计划管理,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将有限资源集中到生态优异的雪茄烟叶生产优势地区。

以上,一家之言,抛砖引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