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渐入茄境”—金字塔培育法 做好雪茄烟培育探索者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俊明
A+ A

为什么要培育雪茄烟?从区局要求上看,《中国烟草总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司关于积极做好国产雪茄烟培育工作的通知》(桂烟销[2021]3号)指出,各单位要不断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快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符合雪茄烟特色的营销模式。

从行业趋势上看,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推动常规卷烟、创新产品、雪茄烟协同发展,努力以全系列烟草产品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需求。而行业推出的关于国产雪茄烟的发展规划,更是为国产雪茄烟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部分省市公司已经走在前列,如陕西省局的“陕西模式”、川烟的创新体系、南宁局的雪茄烟探索,都已有自己一套或者正在探索特色培育的模式。

而近期卷烟零售客户分档管理规范新增雪茄烟零售客户分档评价,也给各个地市公司发出了强烈的讯号。雪茄烟培育势在必行,且必须提前谋划。

聚焦崇左市场,在雪茄烟培育方面,存在了三个问题。

一是客户雪茄烟品牌营销意识淡薄。从雪茄烟的销量及销售额占比上看,雪茄烟销量及销售额占比仅为0.05%、0.07%,贡献度几乎忽略不计。这间接反映了雪茄烟在市场规模小、经营利润只占零售客户卷烟经营总利润很小的一部分,零售客户对雪茄烟的经营并不重视,没有形成系统的经营策略。

二是特色的雪茄零售终端还未彻底形成。在货源投放方面,已经实施“档位+标签”的货源投放准备,将经营业态扩展为“雪茄吧、主营雪茄店、普通雪茄店、卷烟经营店”四种类型,但未开始开展雪茄终端的标签投放,在零售客户方面,客户对雪茄零售终端感知度不高。

三是消费文化力度传播仍显不足。我们以及零售客户、消费者缺少雪茄营销知识和雪茄文化积累,总感觉雪茄培育无从下手、有劲难使。且消费者则认为“雪茄属于奢侈品,不适合大众消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雪茄品牌的有效培育和雪茄市场的持续发展。

针对三个雪茄烟培育的现状问题,我以金字塔雪茄烟品牌培育法为设想,探索崇左特色雪茄烟培育新模式。即一个模型,探索:圈层+诚信互助小组筛选共育模型;两个体系,构建:消费者会员体系、客户服务体系;三支队伍,组建:雪茄烟营销、专卖、零售客户专业队伍;四个营销,开展:文化营销、体验营销、圈层营销、定制营销。

一是探索一个圈层+诚信互助小组筛选共育模型方面。首先,找出县城(市区)繁华街道、居民区、高端商务区的所有诚信互助小组,其次,通过诚信互助小组每位成员找出店中消费者、或者自身资源的圈层,根据小组成员所找出的全部成员重合度最高的圈层来定位1~2个国产中高端雪茄烟作为小组的共育规格。

二是构建两个体系方面,构建消费者会员体系,转化消费者为私域流量,开展消费跟踪,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资源整合。构建客户服务体系,发挥终端功能作用,实施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终端陈列展示、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等功能。

三是组建雪茄烟营销、专卖、零售客户专业队伍,从文化传播、培训感知、市场护航三方面保障雪茄烟培育持续开展。在营销队伍上,设置一支雪茄烟培训队伍,结合班组建设工作,扩充班组建设“四员”为“五员”,设置雪茄烟专员角色。在专卖队伍上,设置一支专业雪茄烟鉴别队伍,不断提升雪茄烟执法水平,加大走私雪茄烟打击力度。在零售客户队伍上,设置一支雪茄烟文化传播队伍,从雪茄终端中雪茄吧、主营雪茄店中选出客户,以点带面,逐步建立“雪茄窗口+雪茄文化 +数字化经营”模式。

四是开展文化营销、体验营销、圈层营销、定制营销。在文化营销上,通过联合工业开展雪茄烟文化博览、雪茄烟品鉴文化周;聘请讲师开展雪茄烟知识培训,为三支队伍普及雪茄烟的储存、礼仪、文化、品牌、鉴别等知识,形成浓厚文化氛围。在体验营销上,开展线下雪茄制作品鉴会,创新线上“雪茄云品鉴”活动形式,打造了雪茄烟文化的传播平台,提升了雪茄烟的品牌在崇影响力。在圈层营销上,找准圈层开展的活动之机, “工零”合作开展“圈层文化+雪茄体验”活动;紧盯雪茄消费意见领袖,开展雪茄烟消费者意见领袖沙龙。在定制营销上,与特色终端开展“一店一茄”定制培育策略,根据雪茄吧、主营雪茄店需求,定制跨界圈层沙龙。

最后,雪茄烟作为烟草潜在的经济增长点,希望探索的金字塔雪茄烟品牌培育法能够让三个崇左雪茄烟的现状问题,实现“三个共同成长”,即形成浓厚雪茄烟文化,激活雪茄烟特色终端功能,构建雪茄烟营销特色新模式,让崇左市场“渐入茄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