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讲好雪茄故事 揭秘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A+ A

这个夏天,在四川省特色小镇名单和创建名单中,“什邡雪茄特色小镇”榜上有名。

春夏轮回,从一个特色小镇扩大到一座城市,从一个产业的发展,延展至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在谋篇布局中的深远考量:在建设“什邡雪茄特色小镇”中,中国雪茄之乡在新时期的发展蓝图,早已解开面纱。

乍看上去,这似是一个特色旅游产业的博兴。但细心的人却早已捕捉到了更有分量的信号:“主动扛起振兴川烟的历史使命,推动烟草产业长链集群发展。”

产业长链集群发展,一语间,深层逻辑悄然浮现。

对于什邡而言,这些年来,这里扛起中式雪茄研发大旗,在农业、工业基础上发展特色旅游,三产并举推动雪茄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用聚集要素、配置资源、吸引人才、刺激转化等一系列“什邡模式”,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而回应给城市的“成绩单”,是发展的韧性,是实打实的成绩。

—— 这所有的“源”动力,是属于这里特有的城市文化,那是跨越了时间历史,由一片烟叶所沉淀下的文化,它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基因、灵魂、形象和实力,蕴含着的,是属于什邡的站高谋远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18173153.jpg

【原】

400年时光,沉淀出中国雪茄之乡

原,在古文中常作动词,意为探求事物的本源。雪茄,早已融入什邡的历史中。

这是属于什邡的“先天优势”,北纬30度,这一神秘地带孕育了四大古代文明,恰处其中,什邡全年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先天条件就非常适合烟叶生长,在这里,雪茄烟叶的种植历史已有近400余年。

“隔年编草搭蓬庐,护惜烟苗得长无?三月掘蚕时打岔,趁晴收摘‘淡巴姑(枯)’。”康熙壬乙(1672),四川举人李启芄写过一首《竹枝词》,其中,搭烟苗棚、捉烟虫(掘土蚕)、打烟(岔)芽、趁晴天收摘烟叶等技术和今天什邡种烟的操作大致相同。

到了清乾隆二十年(1755),四川什邡徐家场桐子园(今什邡师古镇师古村)。一位布衣老者张师古在他的农学巨著《三农记》中写下了“什邡泥田谷子砂田烟”几字。不想,这短短几个字,对于两百年后什邡何地种植烟草的探求,给出了准确的答案。

千年倏忽而过。到了近代,什邡在现代产业发展的跋涉中,雪茄首当其冲。1918年,怀揣实业救国理想的王叔言,坚韧决断地变卖祖上全部的田产,开办中国第一个雪茄作坊——益川工业社,先后推出了“爱国”,“工字”、“大雪茄”等11个品牌。在“雪茄龙头”王叔言的带动之下,什邡地区发展拥有了70余家雪茄厂、场、店、庄,俨然成为一片生产雪茄的热土,达到国内雪茄产业发展的顶峰时期。

雪茄,也融入这座城市的荣光中。1958年3月,确立的“长城”品牌雪茄,在1959年,试制出甲级“长城”牌雪茄并投入生产。随后,什邡雪茄走到了北京、走向了世界,更曾作为国礼,被载入史册。

2007年,在“中国雪茄之乡”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已有近400余年雪茄种植历史的四川省什邡市被授予了“中国雪茄之乡”。

当然,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而言,不是所有问题都像水流过河床一样顺理成章。

对于什邡而言,即便有着得天独厚的雪茄文化,有着头脑活泛和智慧勇气的什邡人,但深处内陆,远离海运的地理位置,是这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享受沿海沿边的红利,存在着产业联动困难、雪茄消费文化和环境不够成熟等掣肘。

然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尤其在自然地理的绝对优势逐步弱化的今天,尤其是在不甘于桎梏的什邡。

图片

【源】

面向世界,讲述中式雪茄的文化魅力

源,源泉也。雪茄文化的洪流,从此涌出,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从近处说起,在经历着疫情的2020年,什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72.7亿元,增长3.9%。同时,为加强雪茄产业发展,什邡出台了烟叶种植奖补办法,通过政府和行业补贴,综合收益超过了同期其他经济作物,群众钱袋子鼓了,产业发展积极性起来了,对政府发展烟草产业更加充满了信心。超60%烟农亩均收益突破万元大关,雪茄烟最高亩产值突破1.8万元。

动力来自哪里?或能从一场活动中得窥一二。

2020年11月6日晚上,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如约而至。来自国内外近600名嘉宾齐聚什邡,一同感受独特的雪茄文化,体验“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精致舒适的生活格调。

以茄为媒、以节会友。延续了前五届亮点,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更具国际范为亮点的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吸引了近30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其中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CRI)通过Facebook、Twitter、ⅤK等社交平台,用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发布近20条稿件,受众国家和地区近100个,累计浏览量超200万,什邡雪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精致什邡享誉全球。

来吾导夫先路也。雪茄文化,就是什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2018 年初,什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将什邡打造成为中国雪茄第一城,这被视为是什邡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什邡着力改善经济发展要素配置,更是实现什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和实践。

三年已过,雪茄文化名城建设已成共识。眼下,什邡新申报了中式雪茄古法发酵技艺和“132”手工雪茄卷制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制《茄乡·记忆》系列书籍,完成中国雪茄文化名城Logo和吉祥物征集,什邡雪茄特色小镇、澳维·雪茄城堡等项目有序推进,雪茄风情街、益川老坊项目初步完成建设规划方案,以雪茄为底色的文化氛围正日渐浓厚。

这就是基于“要素”的聚集与配置。

“在什邡,我感受到了中国雪茄漫长的发展历史和雄厚的产业实力。这里具备生产优质雪茄的先天条件,高超的制作工艺和国际化的制作流程。”在走访了长城雪茄厂、中国雪茄博物馆、雪茄现代农业园区等点位后,大洋洲中文台台长路易斯彭分享感受,“如今谈起雪茄生产,人们还是更容易想到古巴、意大利等国家,认为雪茄是外国人的专利。希望什邡能打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雪茄,助推中国雪茄品牌走向世界。”

图片

【远】

文化引领,推动雪茄产业文旅融合发展

站高,方能谋远。什邡的目光,始终投向在更遥远的未来。

如今,走进什邡,在位于雍城街道和方亭街道的什邡雪茄特色小镇,别具特色的雪茄文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以盛世茄园聚茄客,让特色小镇展风华,这里正在成为中国雪茄文化名城“最亮的星”。

在中国唯一一家以雪茄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雪茄博物馆。在“寻根”“溯源”“探秘”三个展厅中,围绕中国雪茄产地、历史和工艺,寻根中国雪茄之乡、溯源中国雪茄百年、探秘重视雪茄技艺。

将目光转移,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作为最重要的产业支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什邡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的主要产业支撑,并将引领“一城两基地”高质量发展。据什邡市烟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介绍,预计整个创新产业园建成投产后,产值将突破15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为什邡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冲刺全国百强县注入强劲动能。

串点成线。在什邡的长链集群发展中,编制完成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图,积极通过“点对点”方式联系烟草配套企业,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为下一步招引人才、引育企业创造优良环境。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什邡烟草产业正结合发展目标,已深度谋划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什邡雪茄特色小镇等34个项目(事项)清单,在推动雪茄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奋力建设雪茄文化城。

这,是一幅极具魄力与想象力的宏伟画卷。

毫无疑问,什邡正将自身的城市文化、产业优势结合布局其中,以待其飞跃、质变,形成真正的动力源。

从“原”到“源”再到“远”,背后不仅是什邡发展目标格局的跃升,更蕴含着破局之路——文化引领,产业集聚,像水波一样,扩散、辐射,为西部、全国,乃至更远,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就藏在一张张蓝图里。涓涓细流,正激越着创新创造的千钧伟力,终将汇流成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