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长城雪茄:卷出中式雪茄的梦想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于春春
A+ A

李秋月有一双精巧的手。她挑出一张金黄而有韧性的烟叶,在木板上铺开,用切刀裁成一弯新月,再将“茄胚”放在新月状的茄衣上。随后,她的手掌和十指像呵护婴儿般,将其裹动,缓缓旋转,一支雪茄在她手中慢慢成形。这款雪茄被送到“Cigar Journal”杂志盲评评委面前,在同类产品评比中夺魁,刷新了中国雪茄国际盲评得分记录。

卷出中式雪茄的梦想,四川中烟为开发国产高端雪茄品牌,进行着几代人的努力。

图片

“浩月长春”四位雪茄卷制师

从“132小组”到“浩月长春”

卷制是雪茄工艺里重要一环,既简单又复杂。卷制过程中,烟叶的多少,卷制的手法、力度,直接影响雪茄品质。

李秋月入行15年,师承“132小组”成员黄炳福,是长城雪茄厂最年轻的“首席卷制大师”。经她卷制的雪茄,被茄客称作“艺术品”。

“132小组”是长城雪茄一段历史传奇。

在中国雪茄博物馆里,有几件普通物件:“剪刀、锤子、天平、定型器”。1971年,黄炳福、刘宗贵、范国荣和姜跃秀四人,从什邡迁至北京,代号为“132小组”,生产定制雪茄。那就是他们当年使用的工具。

这缘于四川什邡烟叶品质与百年雪茄历史。什邡地处北纬30度“烟草黄金生长带”,当地所产烟叶品质上乘,可与世界著名雪茄古巴所产烟叶相媲美。资料记载,什邡烟草种植有300余年历史。1895年,这里诞生了我国最早的雪茄作坊。1918年,益川工业社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雪茄产业发展之路。今天的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是在益川工业社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当年的“132小组”,开启了长城雪茄高端定制时代。凭借精湛工艺与品质,1972年,长城雪茄用于款待美国总统尼克松,见证中美建交“破冰之旅”;1978年,长城雪茄作为礼品赠予尼泊尔国王。此后,作为特色礼品,它多次出现在中国外交场合。

如今,雪茄卷制绝活儿传承到了“浩月长春”一代。“132小组”带出了4位得意弟子,他们是刘浩、李秋月、刘长勇、刘万春。四位卷制师的名字各取一字,即是“浩月长春”组合。“浩月长春”代表了长城雪茄手工卷制的最高水平,闻名业内。

“刚开始卷制的小雪茄,很多不合格,怀疑自己不适合做这个。”李秋月对入行时的状态记忆犹新。后来,她在前辈黄炳福的言传身教下,对制茄技艺勤学、苦练、深悟,快速成长了起来。李秋月将东方元素融入到雪茄卷制中,开创了“卷胚单束重叠卷制法”“茄帽旋转填充法”,形成了独特的“月派”手法。“月派”卷制的雪茄细腻光滑、线条优美、口感醇厚。

而刘浩、刘长勇、刘万春三位大师也根据自身卷制手法和技能特长分别创办了“浩派”“长派”“春派”,与李秋月的“月派”一并组成了中式雪茄“浩月长春”四大流派。

近年来,长城雪茄厂快速发展,手工雪茄卷制人才不足的问题凸显。“浩月长春”将“秘笈”转化为共享资源,依托“李秋月创新工作室”,构建起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长城雪茄厂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长城雪茄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与努力中,创造了中国雪茄一个个高光时刻:1938年,荣获莫斯科国际农产品展览会金奖;1970年,赴大马士革参加第十七届国际博览会,荣获“大马士革”国际金奖;2010年,雪茄产品首次出口欧洲市场;2017年,中国雪茄博物馆在四川什邡建成开放。

从“破题”责任到中式雪茄风格面世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雪茄市场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什邡有“中国雪茄之乡”美誉,出产烟叶以“色黄、灰白、味醇、气香”等特色享誉国内外。“雪茄破题”的行业责任,落在了长城雪茄的肩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支持长城雪茄成为行业领军品牌”。

构建雪茄产业全链条技术体系和技术优势,成为四川中烟的一项重大任务。其中,最关键是发酵技术。发酵是烟叶原材料向成品转化的重要环节,决定雪茄品质高下。

2016年,中式雪茄发酵重点实验室在长城雪茄厂应运而生。来自多个学科的6名博士、21名硕士组成研究团队,覆盖发酵工艺研究的全部方向。2021年6月,实验室被国家认定为行业首家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它也成为国内雪茄领域高水平的公共研究平台。近3年来,实验室共承担或主要参与国家科研项目6项、四川省科研项目2项、横向合作科研项目17项。

四川中烟提出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构建,追求创造雪茄的东方特色,为解决行业困境、应对国际竞争找寻出路。实验室围绕雪茄发酵工艺领域,开展发酵基础技术、发酵工艺及发酵效果评价等研究,同时进行发酵基础性、共性技术开发。在百年传承基础上,探索创新突破,形成了 “132秘制发酵法” “橡木桶发酵法”“地窖发酵法”等独有的“益川老坊”三大发酵技艺。

该实验室负责人说,对雪茄发酵技艺的研究,重在两个方向找出路:一是找出相关物质在发酵中的成香规律,加以转化应用;二是从几百万个菌株中筛选有利于雪茄香味生成的菌种,让雪茄加速、精准发酵。这样就能继承和发展传统的雪茄发酵工艺,形成一系列技术体系和标准。

长城雪茄发酵技术攻关取得了成功。产品既具有全球雪茄风格的兼容性,又顾及了中国消费者对香气和口感的偏好,成就了“醇、甜、润、绵”为特征的中式雪茄“醇甜香”风格,引领着中式雪茄发展方向。

长城雪茄,成为了中国雪茄领军品牌。在国际盲评中,5款产品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在国内市场上,长城雪茄作为“国货精品”,一直引领着中国雪茄产业发展,产品销量、销售额、市场份额稳居国产雪茄第一。截至2021年9月14日,长城手工雪茄年度商业销量突破800万支,实现销量翻番。

需指出的是,目前,中国雪茄产业链供应链仍然面临优质原料国外供给“卡脖子”风险。

“四川中烟正在加快建设烟叶发酵微生物的菌种库和微生物信息库,希望进一步奠定高品质雪茄烟叶精准发酵技术与物质基础,早日做到为行业输出先进的共性技术。”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说,四川中烟正在申报中国雪茄技术创新中心,以创新链对接产业链,以实验室平台整合产学研,依靠烟叶发酵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国产雪茄对进口原料的依赖。

图片

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