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吴思馨:致敬川烟百年历史 探寻中式雪茄成长之路 ——参观中国雪茄博物馆有感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长城茄园公众号
A+ A

坐落于长城雪茄厂内的中国雪茄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雪茄为主题的博物馆,对于茄客来说,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个景点,我们也由衷的欢迎茄友的来访。网友吴思馨来到了中国雪茄博物馆,并根据博物馆的三个主题“寻根、溯源、探秘”,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雪茄发源于美洲,被誉为“神赐第十一根手指”,凭借其独具丰富浓郁香气,成为无数政客名流无法割舍的爱,拜伦曾有一句宣言:“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

图片

四月下旬,微风和煦,有幸来到位于四川省什邡市长城雪茄厂,这里有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集展示、收藏、研究、交流为一体的中国雪茄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建筑外观像极了一支燃烧的雪茄,正门上赫然几个烫金大字“中国雪茄博物馆”,摘选自伟大领袖毛主席不同手稿放大制作而成。建筑主体分为三层三个展厅——“寻根”、“溯源”、“探秘”,将中国雪茄百年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图片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巨大金色烟叶雕塑,四周墙壁展现各大洲浮雕地图,呈环形结构,横向来看,四川什邡与世界雪茄产地同处北纬30°“烟草黄金的生长带”,全年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让什邡所出产雪茄烟叶,堪与世界雪茄圣地——古巴烟叶媲美。

图片

穿过正厅,正是一排世界各地雪茄产地晾晒烟叶微缩模型,从古巴、多米尼加到“中国雪茄之乡”什邡,向我们展示着不同地域的雪茄文化。

图片

步行至二楼展厅,还原了中国最早雪茄作坊益川工业社劳作场景,创始人王叔言及其弟子,百年用心而为,独创“益川老坊发酵技艺”,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大发酵法:木桶发酵法、地窖发酵法、132秘制发酵法。所流传的雪茄制作与传统本草功效相结合的公益,让“长城”雪茄树立起屹立百年的技术标杆。

溯源展厅以中式雪茄百年纪为总领,通过几个意义重大标志性事件,将长城雪茄百年发展史串联起来,如同徐徐展开的百年雪茄历史长卷。

图片

三楼大厅正上方盘旋悬挂着“世界最长雪茄”,总长119.18m,于2018年亮相,为庆祝益川工业社诞辰100周年而制,象征着迈开中国雪茄工业化发展之路。博物馆三层作为雪茄藏品陈列展,主要用于展示和陈列国内外与雪茄有关的器具、技术、文化、制度、历史等。

探秘展厅中呈现了来自湖北中烟、山东中烟、安徽中烟收藏的系列雪茄珍贵文物,立意在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上,中国雪茄四家公司共同探索中国雪茄的发展之道,致力成为世界精品雪茄版图上的“东方力量”。

川烟工业从民间手工雪茄作坊到蹒跚起步的小型雪茄工业,再到如今四川中烟成立,已经走过了百年岁月长河。这一百年间,有工艺积淀、匠心传承的积累,也有实业报国、支援抗战的传统;有抗震救灾、支持重建的担当,也有历经改革重组的阵痛、市场风雨的洗礼、品牌兴衰的沉浮。

图片

百年川烟,饱经风雨,不断向外求索、向内精进,紧守“宽窄之道”,力争将一支支卷烟做到了极致。烟草行业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在专卖专营体制下,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发展大任,责无旁贷。秉持这样的一份追求和使命,烟草行业始终与祖国手心相连,乘着改革的春风,怀揣强国富民的梦想起航。行业积极倡导“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努力建设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出雪茄博物馆的一刻,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烟草人,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烟草近年来的发展壮大: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烟草农业的转变;卷烟营销逐渐由传统营销到数字营销的转变……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中国梦”的拥有者,也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更是“中国梦”的推动者!

中国雪茄博物馆的建成,是对川烟百年历史的致敬与铭记,也宣示着中式雪茄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与十足信心,我们相信中式雪茄必将插上高飞的翅膀,以宽思奋进而破窄局,带领世界雪茄走上新层面!

小茄:

茄香中国,博物大观,追古溯今,茄音远播。以中国雪茄博物馆为媒,中式雪茄文化正插上高飞的翅膀,中国雪茄也必将以其独特的东方韵味,成为征服国内外雪茄客唇齿的那一缕缕醇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