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世界烟草巨头们推出的那些斗牛主题雪茄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分享茄公众号 作者:CigarSpecialist
A+ A

图片

塔巴克莱拉(Tabacalera),作为古巴雪茄在西班牙的官方经销商,连续3年,每年推出一款以斗牛艺术为主题的限量版雪茄,并且仅限西班牙市场销售。不过,由于它拥有精美的外观设计以及精湛的陈化工艺,事实上早已被 “出口”到五大洲了。

也许我并不适合写关于斗牛运动和斗牛艺术的长篇大论。我是西班牙人,没错,但我对斗牛并不热衷。在西班牙,还有许多人同我一样,对这个所谓的“国粹”并不高看多少,顶多是有时候当你到国外旅行,外国人得知你来自西班牙时,很容易因此扯起话题,他们以为西班牙人要么是斗牛士,要么就是弗拉明戈舞者。也可能是因为,我是在西班牙北部长大并接受教育的,那个地方并没有太多的这些传统的国粹。但我也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人,我也不反对斗牛运动,我不反感它,当然,我也不主张立法禁绝它。

图片

在近二十五年以来,在西班牙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的主张禁绝斗牛表演的运动。我个人不打算介入这场争论。说到底,这篇文章讲的是雪茄,而不是斗牛,而我个人,正如我前文所声明的,对这个事情彻底无感。我对斗牛表演不感兴趣,但也不主张将其封杀。这个运动存在的意义及其产生的影响力,都有利于保护动物的权利、制止竞技场上对斗牛的残忍和血腥,这一点毋庸置疑,甚至已经延伸到了政治领域。无论是支持的一方还是反对的一方,都有充分的论据,导致辩论相当地火热、激情澎湃,用一句不当讲的话来形容,可以说这个辩论本身已经使得原本“日薄西山”的国粹重新焕发了活力。


图片

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斗牛艺术作为西班牙传统的一部分,同烟草业有着相当的渊源(这个要划重点!),于是在这充满了对这个曾经的传统国技的敌对、压迫的气氛里,塔巴卡莱拉(相当于西班牙烟草专卖局)终于出手了!该公司在连续3年里,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接连推出了3款斗牛艺术主题雪茄。这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但公司这么做并不是要在这个已经白热化的争论里“选边站”,而是要为那些斗牛爱好者们奉上一款特制的雪茄,仅此而已。

图片

事实上,斗牛场内至今还是不禁烟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贝尔蒙特

我之前已经说过我对斗牛表演并不感冒,但我也不反对,不主张将其禁绝,只是它并非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从未从心底感受到这个艺术的感召力。不过我确实非常喜欢它的美感以及在斗牛表演的解说词中常用的反复手法所呈现的文字魅力,很多这些用法已经融入了现代西班牙语的词汇中,深深融合在西班牙人的固有表达方式中,这些是无法禁绝的。举个例子,西班牙人在形容一件事情干得漂亮时,经常不由自主地说一句“奥莱(Olé)!”甚至于在国外很多地方也这么用。这个“奥莱!”就是一个源自斗牛竞技的词汇,就是在斗牛士每做出一个精彩的闪躲之后观众所发出的整齐的喝彩声。还有很多类似的词汇,被用来形容非同凡响的优雅和极致的美。作家们往往每写两行字都至少会跳出这样一个词来,比如前文说的“日薄西山(字面意思为:斗篷拖地)”用来形容一个没落的事物,或者梦想幻灭,原本是指斗牛士双臂下垂,拖着斗篷,面对着斗牛精神萎靡,而不是将斗篷高高擎起。

图片

在第一眼看到哈瓦那雪茄为西班牙市场定制的(说是西班牙市场专属,但我敢打赌有不少已经散布到世界的犄角旮旯了)斗牛艺术主题雪茄的考究的包装盒时,即便是我这样一个追求极致美学的人,脑海里也立即浮现出了 “优雅和极致”这样美妙的词汇:包装盒为黑色,正是西方文化里代表优雅的颜色,加上一个色彩斑斓的、简笔描绘的斗牛士的肖像,完美契合主题

图片

三款主题雪茄中最新的那款,即2021款,是用来纪念一名叫胡安·贝尔蒙特(Juan Belmonte)的斗牛士的,他可是二十世纪西班牙斗牛界最为闪耀的一颗明星。为了让你更好理解,我来打个比方,在一个世纪之前的西班牙,斗牛界分成了贝尔蒙特(Belmonte)和何塞里托·埃尔加里奥(Joselito el Gallo)(另一位超级巨星)两派,就像现在的西班牙足球界分成了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一样。


图片

▲胡安·贝尔蒙特(Juan Belmonte)赛场图

2021年的这款纪念胡安·贝尔蒙特(他在上世纪为斗牛艺术带来了颠覆性变革)的雪茄,采用的是当下最流行的款式:厂标罗密欧与朱丽叶宽丘(型号:公爵dukes,尺寸135mm x 55)。这款雪茄除了粗大的环径外,还采用了陈化长达五年的优质烟叶。外包装为设计精美的木盒,每盒10支最初投放市场之时售价是200欧元,合每支雪茄20欧元。长达五年的精妙陈化工艺,使得茄衣的颜色黝黑,气味及芬香得以沉淀,口味也变得柔和,雪茄的浓烈力道被稍微遏制从而达到平衡。


图片

这个胡安•贝尔蒙特纪念款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宽丘雪茄总共生产了1000盒,每盒均有编号,做工考究的木制包装盒表面施以清漆,上面印着这名传奇斗牛士的肖像。当你拿到之后,打开包装,嗅一嗅雪茄的味道,观察下茄衣的颜色……相信你会不由得脱口而出:“奥莱!”

图片

▲胡安•贝尔蒙特

胡安•贝尔蒙特,人送外号“特里亚那的呆木鸡(el pasmo de Triana)”,这里我需要解释下,我认为这个称号翻译到外文是没有意义的:“呆木鸡pasmo” 是人们送他的外号,意指他在斗牛场面对公牛时镇定得可怕,连细微的肌肉颤动都没有;而特里亚那(Triana)则是塞维利亚的一个街区,他从小在那里长大。贝尔蒙特最后成了国际知名的大人物,甚至登上了时代周刊杂志的封面。他同时还是一个极富文化修养的人,爱好读书,就这样从底层起步,从无到有,成为那个时代所有知识分子都竞相交往的鸿儒。1962年4月, 70岁的他突然选择自杀,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原因,但很可能是因为不堪忍受长期病痛的折磨。


何塞里托和莫兰特

何塞里托·埃尔加里奥(Joselito el Gallo)人送外号“斗牛士之王”。他是贝尔蒙特在斗牛场上的“死敌”这里的死敌要加引号。实际上,虽然斗牛爱好者分成了加里奥派和贝尔蒙特派互不相让,但他们两个人却私交极好。埃尔加里奥选择了斗牛士最为光荣的离世方式:1920年5月16日,在离马德里以南120公里的托莱多市的女王陛下塔拉维拉(Talavera de la Reina)斗牛场,埃尔加里奥在斗牛表演中身故。埃尔加里奥的死对贝尔蒙特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image.png

▲何塞里托·埃尔加里奥(Joselito el Gallo)

去年,正好是这位斗牛场传奇人物埃尔加里奥离世100周年。为此,西班牙烟草专卖局塔巴卡莱拉公司推出了其第二款斗牛艺术专题雪茄,来表达对何塞里托•埃尔加里奥的敬意。这款纪念雪茄选用了一个强劲的款型:帕特加金字塔P2(尺寸数据是环径156mm x 52),同样采用5年的特别醇化烟叶。这款生产批量也同样仅限1000盒,带序列编号,木制包装盒,表面清漆,上面印着埃尔加里奥的肖像。这款当初在西班牙的售价略低,为每支19欧元,每盒10支,总共190欧元

image.png

除了贝尔蒙特和埃尔加里奥这两位二十世纪初的伟大斗牛士外,塔巴卡莱拉于2019年推出的首款斗牛艺术雪茄纪念的人物是莫兰特·德拉普埃普拉(Morante de la Puebla),这是一位至今仍健在并活跃在斗牛场上、并让无数爱好者热血沸腾的传奇人物。他拥有一群即便在斗牛爱好者中也属狂热的粉丝,他们发誓要永远追随莫兰特的脚步,无论莫兰特在哪个城市的斗牛场献艺,他们都会涌到当地彻夜等候。

image.png

▲莫兰特·德拉普埃普拉(Morante de la Puebla)

正如我前面曾经说过的,现在是西班牙斗牛文化的低谷时期,不过莫兰特,也许还要加上何塞·托马斯,依旧是当今西班牙斗牛界最伟大的人物……前者同时还是个雪茄爱好者。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他在两场表演的中场休息时,站在场地边,背靠着斗牛场和看台之间的木隔板上,悠然自得地品尝雪茄。

图片

塔巴卡莱拉2019年推出的首款斗牛艺术雪茄就是以他为主题人物,当然也是仅限西班牙市场销售,使用的是当时流行的蒙特克里斯托款型:双爱蒙多(环径155 mmx 50)。同样也是1000盒的产量,特点为黑色、施以清漆的木盒以及盒面上斗牛士的肖像,带序列编号,以及同样的5年特别陈化过程。


image.png

古巴和斗牛

image.png

▲埃内斯托·佩雷兹·卡里罗(Ernesto Pérez Carrillo)

塔巴卡莱拉之所以丝毫未考虑斗牛这个话题在如今的西班牙所引发的激烈争论和政治上的风波,执意要推出这个产品,是因为烟草和斗牛之间一直存在着特殊的联系。正如古巴裔烟草商卡里罗雪茄(EP Carrillo)的老板埃内斯托·佩雷兹·卡里罗(Ernesto Pérez Carrillo)所回忆的那样,他说当他第一次来西班牙时,朋友带他去看斗牛表演,他惊呆了:“因为看台上所有人的嘴里都叼着雪茄”。事实上,从那一刻起,他和西班牙的雪茄客就成了知己,他当时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有朝一日,他的雪茄会在西班牙大获成功。现在看来,他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图片

塔巴卡莱拉的雪茄和斗牛主题系列仅仅是试图深化这两者之间的早已存在的联系,说到这种联系,不得不说回很久以前的古巴。当时古巴还是西班牙王国的一部分(古巴曾为西班牙殖民地,于1898年独立),古巴斗牛表演的历史持续了四个世纪不曾间断,直到它独立之后几年才终结。当时,仅在古巴岛上就有超过20座斗牛场。而古巴雪茄,毫无疑问,相当于连接两地(西班牙和古巴)的一根导线。

图片

作为两者相互影响的印证,斗牛文化也在烟草及其文化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比如雪茄外部的两层烟叶的名称 “茄套(capa)”和“茄衣(capote)”就来自于斗牛术语:“茄套”就是那块出名的红布就是斗牛士在终场结束公牛性命时拿的那块布“茄衣”是另一块粉红色和黄色相间的布,用来挑逗公牛、消耗其体力以迎接最后一击

图片

图片

这三款雪茄都是刚一上市就销售一空,然后就成了藏家手里的珍品,价值飙升,难得一见。不过,有种种迹象表明,2022年还会推出另一款斗牛艺术主题雪茄。至于可以作为主题人物的伟大的而又颇具人气的斗牛士,也有不少:何塞·托马斯(José Tomás)、埃尔·依约(El Yiyo) 、帕基里(Paquirri) 、马诺莱特(Manolete) 、桑切斯·梅希亚斯(Sánchez Mejías)、多明金(Dominguín) 、阿帕里西奥(Aparicio)、奥多涅斯(Ordóñez)等等……他们中间还颇有些雪茄爱好者呢。奥莱!


image.png

▲  何塞·托马斯       ▲ 马诺莱特 (剧照)   ▲ 埃尔·依约

以上转自《雪茄专家》杂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