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全网最全科普:雪茄烟叶产地全覆盖介绍(一)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雪茄故事会公众号 作者:雪茄故事会
A+ A

写在开头:

网络上关于介绍雪茄烟叶的文章其实不少,但绝大多数较为零碎且不够系统,近日与茄友聚会时也时常被提到“威士忌、葡萄酒都能很轻松的找到关于原料产区的科普,为何关于雪茄的却寥寥无几且都是只言片语呢?”。所以这一整合各路文献的科普篇就此诞生了。

(本文篇幅超长预警,建议先关注收藏。)

能够成为一支精品雪茄,首先便是对雪茄烟叶原料的苛刻选择,品质上乘的烟叶原料是卷制出精品雪茄的重要条件之一。

图片

世界上可以种植优质烟叶的地区非常有限,因为雪茄烟叶的生长对温度、降雨量、土壤和栽培技术的要求很高。而这些差异也会赋予雪茄独特的口味,比如洪都拉斯与古巴哈瓦那所产的雪茄就有口味上的显著区别。

悠久的发展历史也为现代雪茄烟叶生产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和优质的品种。除了众所周知的古巴,还有哪些地区的烟叶质量出色呢?不同的地理环境成就了烟叶不同的风味,让我们一篇就读懂来自世界各国的雪茄烟叶。


一、【中国】

中国种植雪茄烟叶的历史已有百年,在上个世纪初期,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有雪茄烟叶种植的记录,如四川什邡、山东兖[yǎn]州、贵州都匀等地,后来随着工业发展的停滞,大部分地区都已不再种植雪茄烟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雪茄的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大,中式雪茄快速发展,雪茄烟叶的种植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图片

四川什邡的德雪系列和什烟系列、海南的古引系列等都成为当前国产原料的主力军。云南、贵州以及湖北等地积极开展雪茄烟叶品种的试种及配套研究,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国产雪茄烟叶将成为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图片

很有趣的是,什邡与古巴同处于北纬30度左右,日照、降水、气候、土壤等优势突出,非常有利于雪茄烟叶的生长。什邡的烟叶香气明显、味淡而醇,十分具有特色。

图片

图片

中国最悠久的国产雪茄品牌之一的“长城雪茄”的生产基地也在什邡,什邡种植雪茄距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了,由于色泽鲜亮、品味醇香,清光绪年间被列为宫廷贡品。什邡烟厂在上世纪中叶的十余年间,一直在为毛泽东、贺龙等老一辈的革命家卷制“特供雪茄”。


二、【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以优质的浅色茄衣烟叶而闻名,17世纪中叶,荷兰人将烟草引入到印度尼西亚,自此开始了雪茄烟叶的种植和快速发展。

图片

印度尼西亚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肥沃的火山灰土壤以及海洋性气候带来的充沛雨量,使印度尼西亚成为世界上优质雪茄烟叶的产地,也是雪茄烟叶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雪茄烟叶的种植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

图片

印度尼西亚有两个历史悠久的种植品种,即Sumatra(苏门答腊)品种和Besuki NO(伯苏基NO)品种。Sumatra品种主要种植在苏门答腊岛北部,用作茄衣,特点是味道温和,略带肉桂、泥土、花香和轻微的甜味;Besuki NO品种主要种植在东爪哇,用作机制雪茄茄芯。此外,东爪哇还种植着TBN(Tembakau Bawah Naungan)、Piloto、Jatim VO、Kasturi VO、DFC Boyolali、Madura VO和来自美国康州的雪茄烟叶品种,这些品种的烟叶可以为全球雪茄生产商提供茄衣、茄套和茄芯三种原料。


三、【菲律宾】


菲律宾种植雪茄烟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92年,由西班牙传教士将古巴的种子带到菲律宾并开始种植,Cagayan(卡加延)河流域的lsabela(伊萨贝拉)、Cagayan(卡加延)、Pangasinan(潘加锡南)、Cebu(宿务)和La Union(拉乌恩)是最适合雪茄烟叶生长的地方。

图片

当地生产的烟叶颜色较浅、口感温和、香气丰富,主要用作手工雪茄的茄衣和茄芯或用于卷制机制雪茄。


四、【古巴】


古巴是许多雪茄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仰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古巴得以培植出浓郁、富含香气的雪茄烟叶。有许多国家的烟叶种子都源于古巴,但是离开了古巴的自然条件,种植出的烟叶味道会发生一些变化。产地不同会直接影响雪茄的口感,这也是雪茄的神奇魅力之一。

图片

古巴五大雪茄烟叶生产区域是Pinar del Rio(比那尔德里奥)的Vuelta Abajo(乌尔塔阿巴尤)、San Cristobal(圣克里斯托瓦尔)的Semi Vuelta(塞米维尔他)、San Antoniode los Banos(安东尼奥洛斯)的Partido(帕蒂多)、Sancti Spititus(圣克提斯皮提图斯)西部的Remedios(雷米多斯)、Ciego de Avila(谢戈德阿维拉省)的东北部等地,大部分出口的雪茄烟叶来自Vuelta Abajo和Partido,烟叶生长季节的平均气温为26.5℃,平均相对湿度为64%,平均日照为8小时,非常适合雪茄烟叶的生长。气候条件和土壤(红色沙质沃土)非常适合种植烟草。古巴可以生产茄衣、茄套和茄芯三种烟叶。

图片

古巴的雪茄烟叶烟味浓郁、富含香气,口感较为强烈,略偏于辛辣,并稍带胡椒味。尽管美洲以及其他国家的烟叶种子也有来自古巴的,但离开了古巴,受气候、土壤等因素影响,它们的味道发生了改变。

图片

古巴栽培的主要品种有:Corojo(科罗霍)和Criollo(科里奥洛)。Corojo带有黑胡椒的味道,香吃味浓郁丰富。Criollo这个词的原意为“本土种子”,这个品种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晚期,现在种植的都是它的杂交品种,如Criollo98。Criollo味道稍微温和,但仍然带有一点胡椒、可可、雪松、坚果味道和一些甜味。


五、【多米尼加共和国】


多米尼加共和国虽然很小,但却是最大的茄芯烟叶生产国。多米尼加地理位置跟古巴相近,降雨量相差不大,但降雨要分散很多,在烟草种植季节的雨水比较平均。多米尼加的雪茄口感不像古巴雪茄那么浓郁,也带有古巴烟叶的胡椒味道,以爽滑和温和著称。

图片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地区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茄芯烟叶生产国之一。多米尼加主要的种植区集中在该国北部的圣地亚哥市,最著名的就是Cibao(锡巴奥)河谷,具体分布在Navarette(纳瓦雷特),La Canela(拉卡内拉)和Villa Gonzalez(冈萨雷斯)这三个区域。

图片

多米尼加种植着多个雪茄品种烟叶,最主要的品种有三个:Olor Dominicano(多米卡诺)、Piloto Cubano(皮罗托库巴诺)以及San Vicente(圣维森特)。Olor Dominicano是多米尼加的本土品种,颜色呈深棕色,叶片较厚,具有劲头大、香气独特和燃烧性好等特点,主要用作茄套和茄芯;Piloto Cubano品种源自古巴,风味特征明显,香气丰富,劲头和浓度较大,是很好的茄芯原料;San Vicente是Piloto Cubano品种的杂交种,它的香气、劲头和浓度都较Piloto Cubano弱,而且略带酸味,常用作茄芯。


六、【牙买加】


大约在1875年,古巴移民把烟草种子带到牙买加并在当地种植。牙买加的主要种植区域在安德烈斯群岛最南部的岛屿,是世界上公认的温和口感雪茄烟叶生产国。这里生产的烟叶主要用作茄芯。

图片

七、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已经种植和生产优质雪茄数百年,主要种植茄芯品种。由于当地烟叶的生产成本较高,因此该国的雪茄烟叶产量很小。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