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你知道这些雪茄烟名吗?(下)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悠酒历史公众号 作者:嘉客汇
A+ A

二.国外雪茄烟

我国烟草行业标准《雪茄烟名称编制规则(YC/T 521-2014)》已明确规定了雪茄烟中文名称的编制规则,但对于国外雪茄品牌来说,要进行准确命名和理解,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一般情况下,国外雪茄烟产品名称由品牌名称(Brand)和特征名称(Subbrand)组成。品牌名称通常由单词、数字或符号所组成,如尼加拉瓜产“Oliva(奥利瓦)”、巴拿马产“Joyas de Panama(巴拿马宝石)”和洪都拉斯产“7-20-4”等。

特征名称是表示雪茄烟产品特征属性的名词,常见的有系列名称(Serie或Line)、规格名称(Vitola)、香型名称(Aroma)及其他。

国外雪茄烟的品牌名称和特征名称采用多种语言文字,印制文体复杂,辨识难度较高,需要检验人员具备一定程度的外文基础。因此,为防止命名出现错误,登记时应反复查看包装盒正面以及侧面的烙印或印刷文字信息,出现频率较高的单词或字母组合一般为该雪茄产品的品牌名称和特征名称。

1.系列名称

某些雪茄品牌旗下有许多不同的产品,这些产品根据其制作工艺、吸食风格和包装形式等被划分为若干系列,每个系列包括多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在此情况下,型号名称必须与系列名称相结合,才能准确表达其特征属性。如大卫杜夫分为周年庆典(Aniversario)、经典(Classic)、精致(Exquisitos)、顶级(Grand Cru)、千里(Mille)、特制(Special)和千禧配方(Millennium Blend)等七大系列。其中,千里系列为折叠纸盒装,分别采用数字1000、2000、3000、4000、6000等来区分其香气浓度的差异;顶级系列为木盒包装,包含了从顶级5号(小绅士型)到顶级1号(特长绅士型)5种不同的型号。

系列名称一般也会进行注册登记以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通常标注在产品包装盒的正面或侧面,如古巴帕特加斯D系列(Partagas Serie D)、丹纳曼艺术大师系列(Dannemann Artist Line)。有的系列名称通过介词“by”与品牌名称连写,如多米尼加产共和国万岁中的宣传系列(Propaganda by Viva Republica),后缀标注“假消息(Disinformation,如图3)”则属于规格名称范畴。有的系列名称并不是由一个或几个单词组成,而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如尼加拉瓜德鲁庄园穆瓦特系列(Drew Estate MUWAT),实际为“My Uzi Weighs A Ton(意为:我的乌兹冲锋枪重一吨)”的缩写(如图4)。事实上,有些知名雪茄品牌源自于其他品牌中的某个系列名称,如古巴外交家(Diplomaticos)品牌曾经是蒙特克里斯托(Montecristo)中的一个系列,目标主要为法国市场;北欧集团骨干品牌嘉辉(Café Crème)原属于亨利·温特曼(Henry Wintermans)中的一个系列。

图片

图3 共和国万岁宣传系列假消息

图片

 图4 德鲁庄园穆瓦特丘吉尔型

2.规格名称

规格名称用于表征雪茄烟支的式样和尺寸。一般雪茄烟的尺寸是用数值表示的,但国际雪茄界通常采用一些约定俗成的名词,即通用名称表示雪茄烟支的式样和尺寸,如绅士型(Corona)即表示为直身雪茄,长度约为5英寸~6英寸,环径在42~44之间。大多数雪茄产品通常首选通用名称作为规格名称,如好收成大喇叭型(La Buena Cosecha Piramides)、兄弟姊妹迈阿密版富豪型(Los Hermanos Miami Edition Robusto)等。

有些厂家或品牌为了彰显其产品个性,会选择其他名词作为规格名称。如古巴高希霸世纪系列(Siglo),分别采用罗马数字标注为世纪1号(Siglo I)、世纪2号(Siglo II)、世纪3号(Siglo III)和世纪4号(Siglo IV)等。尼加拉瓜塔图阿赫(Tatuaje)中的苏埃罗系列(El Suelo),则选择自创的坎博(Campo)、普拉多(Prado)和特瑞诺(Terreno)等名词代表不同的规格。如图5所示,佩德莫庄园精选康涅狄格系列(Perdomo Estate Seleccion Connecticut)中共有5种规格,分别以自选名词标示。

图片

英国贵族丘吉尔型(Aristocrata-Churchill 7×54)

图片

帝国公牛型(Imperio-Toro 6×54)

图片

幻影超级富豪型(Phantom-Gordo 6 1/2×60)

图片

威望大喇叭型(Prestigio-Torpedo 6 1/2×54)

图片

摄政王富豪型(Regente-Robusto 5×54)

图5 个性化规格名称示例

国外有庆祝新生儿诞生的传统风俗,一些雪茄企业向市场推出了此类专用雪茄,其型号名称一般采用一个完整句子表示。如阿列克·布雷德利新生儿系列(Alec Bradley New Baby),规格名称分别以“It's A Boy(男孩)”和“It's A Girl(女孩)”标示,均为公牛型(如图6)。

图片

图6 阿列克·布雷德利庆生专用雪茄,男孩 

3.香型名称

风味雪茄具有的特殊香型的名称被称为香型名称。风味雪茄多为机制雪茄,其香型名称可作为产品的主要特征名称,分为经典味(Classic)、蜂蜜味(Honey)、甜味(Sweets)、巧克力味(Chocolate)、樱桃味(Cherry)和香草味(Vanilla)(如图7、8)等。

图片

图7 维利格优质6号樱桃味    

(Villiger Premium No.6 Cherry)        

图片

图8 汉德斯高香草味

(Handelsgold Vanilla)

4.茄衣产地名称

有些雪茄品牌采用茄衣产地名称来表征其产品特征,如康涅狄格(Connecticut)、康涅狄格遮叶或阔叶(Connecticut Shadeleaf或Broadleaf)、喀麦隆(Cameroon)、巴西(Brasil)、厄瓜多尔(Ecuador)、墨西哥圣安德烈(San Andrés)、印度尼西亚爪哇(Java)和苏门答腊(Sumatra)等(如图9~11)。

图片

图9 陶图卡215康涅狄格优雅

(Tortuga 215 CT Elegante)

图片

图10 卡马乔厄瓜多尔富豪型

 (Camacho Ecuador Robusto)

图片

图11 加弗斯巴西桃花心木904绅士型

(Garves Brasil Mahagoni 904 Coronas)

除了茄衣产地外,有的雪茄还采用古巴烟叶品种(即烟草种子来自古巴)作为其特征名称,当然这些茄衣烟叶并非产自古巴,而是在古巴以外的国家种植加工,如克里奥罗(Criollo)、克洛霍(Crojo)和哈巴诺(Habano)等,目的是抬高产品身价(如图12)。

图片

图12 J.弗埃戈777克洛霍公牛型

(J.Fuego 777 Corojo Toro)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