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怎么玩儿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雪茄说公众号 作者:村长
A+ A

新手朋友最近较多,站在新手角度,老鸟别带带我,弟弟不知道咋玩啊?


站在老鸟角度,陌生人私信很头痛滴事——就是聊雪茄,聊来聊去又得把话重复一遍。


然后再飞机汽车烧汽油煤油豆油还是烧煤精煤可不可以滴扯一通,一个觉得傲气一个觉得白菜,都不在一频道上彼此生气。


所以还是觉得有必要码一篇新手相对系统一点的文章。

从认知大概、怎么抽、怎么买、怎么囤一步一步帮你升级打BOSS。





认知大概




首先别给一些神棍蒙,搓干邑润雪茄、堆咖啡豆养滴,啥老板抽啥牌子……看看开心就好,千万不能信了去吹牛,笑掉大牙的。


其次别把雪茄这玩意儿想的太高大上,感觉混的圈子是人生巅峰了。“阔少”“名媛”“百亿富豪”都是些UP主装B扯犊子呢。



大多数人对圈子里装B是排斥和免疫,也是因为活到一定岁数,大家都明白装B再好听,份量真比不上一粒米。


而且雪茄这玩意儿还没点滴时候是阳春白雪,点上了就是下里巴人,没特定的地方抽,还真挺招人嫌弃的。


不抽雪茄的人,多贵的雪茄闻着都是臭的


圈子其实就是一堆觉得彼此有趣的灵魂维持的度,当雪茄不在承载一个身份的时候,它就是一烟。






怎么抽?




新手最懵逼的就是,找来找去找不出别人描述滴心旷神怡的味道,还不好意思问。真鼓起勇气问了,问了个神棍二把刀,要么云里雾里瞎扯,要么一句“细细体会”给挡回来了。


等难抽到觉得在受罪的时候,就索性不玩了,这玩意儿不合适我!



没找到方法而已。





第一.抽古巴挑大的、抽非古挑小的




很多人会说,我是新手,太大了抽不完,我抽小点的。错了!!!



古巴雪茄环经小的要么长矛尺寸,要么PC(小科罗娜)尺寸,长矛环经小不代表不浓郁,而且PC尺寸极易受到温湿度环境的影响,卷工也不好(最优秀熟练的工人是不会去卷PC尺寸的)要么上头要么堵了。

体验极差!


大的受环境的影响低许多,而且古巴一般是尺寸越大的雪茄烟叶更轻柔,烟劲没辣么浓郁上头,罗布图以上的尺寸,新手更容易接受。



而非古雪茄基本和古巴截然相反,大多走浓郁路子多,当你选大尺寸的时候,很可能腻得抽不完,甚至抽晕了,新手尼古丁耐受度低,不太合适。合适的还是罗布图以下。


比如liga、LFD、巨著、征途之类。这几个牌子都是有A尺寸滴,新手别尝试,会让你生无可恋。





第二.香气是闻的,不是吞的。




不要刻意!把烟全吐出去!千万别信一些鬼话,“把烟留小半口在口腔里,让舌头口腔充分感受烟雾的饱满和香气”


你放100个心,这么抽不到5分钟,你一定和一头水牛一样,大口大口的在找能有点啥喝的,一嘴的苦辣不死你!


你可以一口或者几口,但得把烟全吐出去,用鼻子轻轻闻,不要鼻孔一张一吸的,这-不-是-吸-白-粉


能闻到香气就闻,闻不到就拉倒。相信我,几次之后,当你有味觉记忆了,你会慢慢的捕捉到这稍纵即逝的香气。


从“卧槽,真特么难抽,不合适我”转变到“真香”来一番真香定律完美演绎,也是好事。





第三.把灰玩好!




灰好不一定好抽。至于好抽不好抽?会受到品牌、价格、陈年时间等等这些因素的影响是更大的。


但是灰能表达出你雪茄的状态。


颜色太黑就是湿度太高了,

颜色发白就是湿度太低了。

斜烧了可能是烟叶差了沿着叶脉,

也可能是温湿度不均匀,时间不够。

灰翘皮了可能你湿了又收干。

灰炸了可能湿了又干了又湿被你轮奸过100次以上,反向证明你有钱才能糟蹋。




也别信啥要想味道好,“黄金温度”“30秒抽一口的节奏”这种鬼话,听的云里雾里如同工程师一般。



一支好雪茄能不能吸出好味道,完全是由燃烧的温度(Temperature)决定。而燃烧的温度,则是由雪茄的湿度(Humidity)、吸食的速度(Time)与力度(Strength)决定的,简单讲就是力度乘以湿度除以间隔秒数=燃烧指数,每一支雪茄都有它最黄金的燃烧温度,在这个温度下持续燃烧,就会逐渐呈现极好的味道,而过高过低的温度,都会白白浪费一支好雪茄,暴殄天物。



这种说的越复杂,越术语连篇的越是瞎几把扯犊子。只要记住一点:把波纹抽出来,哪怕一次!



波纹对了,说明状态、抽吸节奏、温湿度大致都对了,就这么简单。



别说古巴可以非古不能,都是一样可以的,非说不嘛,除了证明白菜啥都不能。


灰好至少是勉强知道怎么保存了。如果说入门,你的脚已经跨进来了。


就像开车,熟练了就是本能了,根本不用考虑多少时间踩刹车还是油门,随便咋开都能到。


多琢磨一下,记住这状态,以后就按这温湿度环境保存,这是基础。相信我,你若自然春暖花开。





第四.别太信品鉴茄评




有空去看看雪茄说公众号的那一篇《雪茄怎么品》,那有个标准模版,你会发现“卧槽!我也能写茄评”全特么是在“左青龙,右白虎,肩膀纹个米老鼠”滴瞎比划啊?


当一顿描述,你憋足劲了抽出好来,还是没到期望值,卵用都没得。其实人家也是意淫的,意淫这东西,就像一个网红,一分天生,二分化妆、七分滤镜。


你只要记住好抽难抽,喜欢不喜欢就行了。






怎么买?





买雪茄无非几个渠道,人肉、代购、海淘。


自己人肉或者朋友人肉是很好的路子,可惜疫情出不去进不来,注意不懂雪茄的朋友去人肉简直是噩梦,欠了好大滴人情还没买对。


代购嘛因为疫情也一样,也进不来,而且99%的代购基本在3个月-1年内会黑化成贩子。不懂的时候才挣你代购费,懂了为啥不卖高价还给你?


那相对最靠谱的反而是海淘了。


记住:





第一.能去行货站的不去水货站。




原因就是从来只有买水货的,说自己的不比行货差,没见过买行货的看着好差,我和你水货换一换。


还有就是行货脱销的,水站还大把在打折。做生意做到亲儿子不管饿死,隔壁王秃子家儿子管饱?这种事你懂的。


所以行水之争木有意义,农贸市场里买点笨鸡蛋土猪肉可以,LV爱马仕还是别信了。


如果还不信邪,哪也没办法,我在野区一挑二,你们三路送人头,还嫌我不带你们上王者,这种事不能怪我咯。





第二,刷站蹲点是很有效的




很多人抱怨现在海淘雪茄买不到啥了,羡慕别人捡漏机会多,确实现在求大于供,但大多数还是自己懒。


多刷站!多刷站!多刷站!

群公告群网站到处都是域名,多搂一眼就是了。



image.png


经验之谈,不要心乌黑乌黑滴求百发百中,但求机会大。这也是在大家都知道的站刷的。


image.png


第三.现在买茄不单单要手快,还特么要有点赌性




记得以前雪茄说也有怎么选茄的文章,说的也没错。


但告诉你,时代变了,此一时彼一时,如果还像那套标准,先买一盒放1-3个月后,判断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可能毛都捞不着了。


经常有人告诉他还有货滴时候说不急不急,发现自己没了也买不着了才开始哭着喊着找,何必呢。


要有“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地干活”的心态。





第四.选茄多跟着玩家圈子走,别跟着贩子带节奏。




也许口味会不同,但好坏的标准基本是相同的,就像漂亮与丑。老玩家的对烟叶好坏还是状态好坏的判断基本会比你准许多。


贩子大多管杀不管埋,只挑自己挣钱的说最好,但凤姐包装的再有文化,读再多的故事会和知音,还特么是凤姐。



大致上按这几个原则就是:


选口碑好的尽量不选冷门的。

选大牌不选杂牌的。

选自己接受价位里偏高的不选偏低的。

选老款不选新款。

选级别高的不选低的。


当然这是在有限的情况下,宽裕的情况下啥都整1-2盒也不叫事,这种尝百草也是可以滴。


image.png





怎么囤?






当你想到要囤茄的时候,水平已经过了入门期了,各种焦虑,买不到了、不够抽了、怕涨价了、时间不够了……


再贵的新茄,很少是有好抽的;陈年带来的口感提升,是远远超过于价格,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果说一大堆啥时间生化、转化,酶促分解糖、多酚、非氮化合物、单宁酸的名词,都没木有意义,我们不是研究化学的,只要知道烟酒茶这类陈年更好就行了。


价格是基础,陈年全靠熬。

也不用问这款烟需要几年,那需要几年,熬不住能接受就少几年,熬得住嘴又叼就多几年。





以前我推荐茄友囤茄,一般总是两种建议,




一种建议是常规是王道。4/5新常规,1/5老茄做过渡。反正自己好抽就行了




常规是大部分在10-50刀之间,其实主流就在这区间,高于这价位,口感的提升其实也很微几了。低于这价位,有肯定有,但也很难挑。


老货呢,一是自己能抽,二好歹做标杆,我的茄也得放到这标准。



这里说的只是古巴,找非古老茄远比古巴难。


尽量优先PCC、EMS、瑞士火漆标的、看着贵一点,按时间成本,和他们的新茄比其实也不贵。经常20-30年前就包好油纸,看着就安心。


其次比荷卢的,吃相难看些,火急火燎滴到5年就贴AGED,胜在不贵。


西班牙俄罗斯黎巴嫩塞浦路斯等这种嘛,一切靠脸!


原因前俩是冻,一个是冻库一个是天然冻,后俩是不开空调全靠热,很多人说老烟不过如此,基本这几个地方,干尸了还能想啥?




还有一种建议是1/3常规、1/3限量、1/3老茄,村长也是这囤法。这样日常消耗逢年过节招待吹牛装B兼顾。




不过以前可以,现在难一些,主要是现在老货限量这种得配货,要么高价收,永远是茄不缺但只缺买茄的钱,值当不值当自己算了,当我没说过。


囤茄有一个得注意,掌握一下时间段


浓郁的陈年比轻柔的更有价值。但也别断顿了,新茄浓郁比轻柔的难抽,一堆浓郁,没啥可抽的了也难受。


比如ESG、幻境这种出味快,先囤点至少1-2年就能顶上了,巨著征途这种慢,少说得5-6年。大R圣克这种快,帕特玻璃这种慢。


有就多买点,木有少买点,有心囤总是能找到货进来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开始做到自己囤的雪茄能1-2年能循环,慢慢的3-5年,当到了能7-8年循环够抽滴时候,这时其实基本不用焦虑了。


嘿嘿……光靠你手贱买的也足够补货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