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义乌市烟草:“绿”动未来 走好绿色低碳发展路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郭宁、陈开亮
A+ A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积极作为,找准绿色发展着力点,通过资源循环利用、使用清洁能源等举措,推动发展转型,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废旧再生 谱写循环利用新篇章

“这些废旧纸箱、打印纸看起来没什么用,但都可以通过科学的回收利用和规范化的处理,实现变‘废’为‘宝’,这样一来既提升了废旧资源利用率,也对环境保护起到了巨大作用。”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对废旧纸箱进行回收利用

“笔墨纸张皆非小事,点滴节能铸就大业。”在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道路上,该局高度重视废旧物资回收再造的“生命循环”,通过制定详细的回收利用流程,构建规范化、精细化的流程管理体系,有效推行“绿色办公、资源再生”的工作新模式,赋予“废弃资源”新使命,通过从“废弃之末”到“再生之始”的华丽转身,实现了“绿色办公”的转型升级。

开源节流 开辟节能减排新路径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该局以绿色发展作为“破题之钥”,聚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对仓储楼屋顶空间进行精细规划,巧妙借力太阳能这一自然资源,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有望实现电力自给自足。

图为该局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经过前期反复论证和优化设计方案,力求实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和能源产出的最优化,让每一缕阳光都能转化为清洁能源。”该局项目负责人表示。

如今,这座矗立在仓储屋顶的光伏发电站正在发挥着显著的作用,有效提升了该局的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优化了能源供应体系的低碳、清洁、可持续特性,为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看着这些太阳能板铺满屋顶,我仿佛看到一条条绿色的生命线,源源不断输送着绿色能量,不仅夯实了绿色发展根基,更是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正在对光伏项目进行检查的安全管理员黄宏说道。

整合资源 实现物流配送新跨越

“我们把过去的闲置仓库‘唤醒’了,让它焕发新生,服务于全省电子烟配送大局。”该局电子烟配送中心负责人说到。

前不久,在统一战略规划下,电子烟配送中心在义乌建成,实现了浙烟电子烟配送体系从“分库运行”的传统格局向“一库统筹”现代化模式的历史跨越,这不仅是对原有卷烟配送设施的一次深度潜能激活,更是提升物流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一次生动实践。

“通过科学布局与资源整合,显著提升了新建配送中心的库容利用率及货品周转速率,让每一平方米空间都发挥出最大效能。”该局分拣工作人员说道。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在查看光伏项目运行情况

同时,聚焦物流运作中的“出入库动脉”与“分拣作业静脉”这两个关键节点,通过精密的时间与空间流程调控,辅以智能化软件升级,不仅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电力消耗等综合能耗,更使得卷烟配送效率跃升新高,为整个物流系统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全方位全过程推动绿色发展走深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