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广西贵港市烟草加快“智慧+绿色”物流深度融合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
A+ A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扎实做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绿色物流为抓手,以数治管理为驱动,进一步加快烟草物流“智慧+绿色”深度融合。

聚焦数治,构建绿色管理系统。以数字驱动绿色生产,构建以智能采集、智能运算、智能管理等“三智驱动”为核心的绿色智能配送系统,集成配送线路优化、物流信息在途实时跟踪、车辆运行轨迹监控、电子签收确认、塑膜回收数据回传等功能,实现了数智到数治的管理转型。借助智能配送系统的数字驱动,建立将物流生产要素的节约量转化为可量化计算的碳排放衡量指标,制订出更科学性、全面性、灵活性的绿色配送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绿色运营,推进烟草物流“智慧+绿色”深度融合。

管理人员使用智能配送管理平台实时监控送货车辆运行轨迹(吕幼琴 摄)

聚焦技改,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大力推动“节能减耗,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园区建设,促进物流环节绿色循环发展。仓储环节,在清洁治理上求突破,加强仓储现场“7S”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为卷烟营造清洁的储存环境;规范装卸搬运,减少货物造成的损失;优化调运流程,精确货物到达时间,避免车辆集中到达,减少工业卸货平均等待时间,营造绿色物流园区环境。分拣环节,探索柔性化精准供能、精细用能、循环利用新模式,降低分拣用时,减少设备能耗。近年来,贵港市局(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创新型异型卷烟卧式分拣机和立式分拣机,以小成本投入进行技改扩容,分拣效率提升了4.5倍;细支卷烟和标准卷烟、木盒烟与细支烟共线分拣等技改成果,分拣效率提升了64.7%。2022年以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1项;1个课题获广西烟草评审一等奖,3个课题获二等奖,1个课题获三等奖。

纸箱回收区“7S”管理现场(吕幼琴 摄)

聚焦护绿,提高绿色包装效能。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物流岗位“护绿行动”,按照“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落实卷烟包装塑膜回收,对包装塑膜进行统一回收、统一保管,统一处理。物流中心党支部带头组织成立塑膜回收宣传小组,向全市零售户制作发放“让塑膜回家”倡议书,借助企业网页、诚信互助小组、企业微信信息,广泛宣传塑膜回收的“绿色环保”理念,确保客户充分认识,普遍接受。从服务客户角度出发,制作《整理回收卷烟包装膜三步法》教学小视频,让零售客户直观感受回收工作便捷性,不断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今年3月份卷烟包装塑膜回收工作流程建立以来,全市共回收包装塑膜23220公斤,回收率80.3%,零售户参与度88%,为绿色物流建设探索了新路径、丰富了新内涵。

聚焦低碳,探索推进绿色运输。自2022年起,贵港市局(公司)制定“绿色运输”五年规划,科学引入、统筹推进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今年以来,物流中心结合区域道路条件、续航里程、载重能力等参数,在全市26条配送线路中,挑选出单车日行驶里程180公里以内的线路,启用4台新能源车试点配送,每年可节省汽油12000多升,减少碳排放9400多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