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碳”寻绿色循环发展新路径

2023年07月2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红梅
A+ A

一场夏雨刚过,草木葱绿清香。一群“红马甲”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老河咀村向零售店主发放《迈向碳达峰 碳中和——物流目标、路径与行动》宣传册,宣传绿色物流和低碳知识。

“回收小小的一张包装膜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我家的店在星云湖边,以后更要注重绿色生态了。”零售户李宝文看完宣传册说道。

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消费需求,推动现代物流低碳向绿而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面对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烟草专卖局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党建+物流”的方式,在物流现代化的道路上“碳”寻绿色循环发展新路径。

回收裹膜。王红梅摄

理念树起来

绿色低碳理念要入脑入心,宣传必不可少。卡片、宣传手册等方式营造的是浓厚的绿色物流氛围。“节约粮食”“低碳生活”“全国低碳日绿色行动”“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党日”,推行电动二轮和三轮车送货,物流链上绿色低碳的种子在大家心中扎根、生长。

在“碳”寻绿色物流的“路线图”上,江川区烟草专卖局绿色物流建设有职责、有时间表、有运行机制。并鼓励职工在QC课题、精益改善等方面积极创新,多方面引导职工树立节能低碳、勤俭节约的理念。

在物流链末端,客户经理们向客户宣传摆放陈列、节约水电等措施,把共创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宣传到门店,引导大家做绿色经济的建设者。

“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绿色低碳行动才不会缺位。”江川区烟草专卖局物流中转站职工贾树堂说。

行动做起来

绿色运输是绿色物流建设的重要一环。绿牌的新能源车,在每个送货日的路上诠释着“绿色低碳 物流先行”的意义。

“新能源送货车平均每公里花费为0.35元,平均每月降低费用750元左右。新能源车的投入使用,降低总油耗,配送工作更加经济、环保;同时噪音小、无尾气排放,更加绿色低碳。”第三方送货人员丁培德说。

在玉溪市烟草专卖局物流分公司的推动下,江川区烟草专卖局采用软塑箱送货,推行无纸化配送手机签收,绿色环保袋装货,既循环利用、节能耗、省纸张,又绿色低碳。同时,江川区烟草专卖局积极做好裹膜回收工作,2023年1月以来,包装箱回收率约98.9%,裹膜回收985.7公斤,为减少白色污染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和物流人员深化绿色服务,手把手教授零售户“云香物流”小程序二维码签收、电子订单核对等功能的使用,切实拉近客我距离,使绿色低碳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智慧赋起来

“现在用了智慧物流平台,能实时掌握各条送货线路油、电等能耗参数,适时优化调整,降低全过程能源消耗。”江川区烟草专卖局物流中转站职工陈乘说。

据介绍,实施无纸化配送签收模式,每年可节约纸张等配套耗材费约数千元。包装膜回收及处置管理,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绿色低碳。“我在店里点点手机,就知道物流配送情况,简单、环保、低碳。”零售店主王艳说道。

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推进智慧与绿色并肩前行,探索了“智慧化”物流发展的新模式。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是行业物流发展方向,“碳”寻绿色发展是现代化发展的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