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节”尽所“能” 促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炳会
A+ A

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的曲靖,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紧密相连。

在云南省曲靖市烟草公司物流园区,全体员工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节约每一张纸的好习惯;不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新能源车和拼车出行;厉行节约,不搞铺张浪费,自带中餐,不留剩菜……身体力行参与到绿色低碳生活中来,在微小处减排,在细节中落实低碳要求,把“绿色化”真正转化为具体行动,转化在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

18b3b2d4-7ef4-4afd-8558-23e4beef84e8.jpg

停电60分钟”拉闸断电

曲靖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连续两年扎实开展“八个一”绿色低碳行动活动,竭尽所能传播理念、凝聚共识,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让节约成为日常习惯,让节能成为生活态度,持续推动每一个人都是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努力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红色引航,绿色发展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在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八个一”绿色低碳行动活动如约而至。活动包括全员“无纸化”办公、“绿色”出行、停电60分钟、自带中餐、我为群众办实事“绿色送货”、低(零)碳智慧物流园区实施路径研讨节能暨知识分享视频会、垃圾分类回收、“测碳”核算八项内容,活动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的理念,助力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助推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迈上新水平。

今年的绿色低碳活动准备充分、确定责任人和参加人员、按活动类别活动环节反复模拟、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确保起到宣传引导的作用和一定的社会效果等特点。

比如,营销物流党支部与政工管理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引航、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重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在物流园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绿色送货”实践活动。党员们在仓储卸货、分拣接口码垛、发货装车、纸箱回收、异型分拣接口五个点位参与工作,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在亲身感受现代化分拣模式和企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真切体验绿色低碳发展。党员们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工作,向广度和宽度延伸,向更多的员工传递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绿色送货”活动中,党员志愿者自然伸开双臂,双手一缩一伸,“绿马甲”穿戴整齐,双手稳稳托住物品,一个漂亮转身走向零售店,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落实“绿色送货”要求。一套娴熟的送货工作完成后,他们身穿“绿马甲”,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示范引导,帮助他们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加快养成绿色工作生活的好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节能降碳,绿色新风尚

低碳生活就在身边,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八个一”绿色低碳行动活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引导员工争当地球家园呵护者、绿色生活理念传播者、低碳生活方式践行者,为建设绿色新家园多作贡献。通过周密组织实施,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悄然间改变着员工的工作生活方式。

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低(零)碳智慧物流园区“实施路径研讨节能知识分享会”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双碳背景下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背景介绍、案例浅析、工作建议等层面分享知识,剖析了在低碳设计、能源效率、可再生电力、直接减排、碳清除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并勾画了物流园区“双碳”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路径,向全体员工传递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一起来参与环保节能、低碳工作生活的重要意义。

节能知识的分享,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刻不容缓。需要每个人脚踏实地的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坚定绿色低碳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低碳成为共同的选择。这是我们能做的,是应该做的,是能做到的,更是能做好的。

在物流园区里,“无纸化”办公,实现所有资料传递以“互联网+”的“数字化”形式传递。员工“绿色”出行,采用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出行更多了。停电60分钟,电脑、手机、空调、电灯全部关闭,手机交由专人保管。自带食材单一的中餐,一起拼餐的员工却共享到了煮玉米、凉米线、包子、水果等多种类型的食品,大家一起吃更有“味道”。“测碳”核算,把活动期间的碳排放总量控制了下来。LED大屏滚动播放绿色低碳宣传标语,营造绿色发展、节约能源的浓厚氛围……

“八个一”绿色低碳行动活动组织基层单位一起发力,向纵深延伸,提升了全员低碳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改变了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从点滴做起,在衣食住行中逐渐养成减少能源消耗、资源损耗和碳排放的一种工作生活习惯,助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为契机,延伸宽度和深度,企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有了更多的绿色助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