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泰安烟草:让物流发展“绿”意盎然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胡山君
A+ A

近年来,山东泰安烟草结合实际,持续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物流建设走上了一条持续探索创新之路。

绿色循环周转模式的“坚守”与“革新”

作为行业最早应用绿色循环周转箱的商业物流企业之一,泰安烟草从锚定“推进绿色物流建设”的目标开始,便坚定的走在了探索绿色循环周转箱的前沿。

图片1.png

图为绿色循环周转箱分拣码垛

新鲜事物虽好,但“试水”带来的是诸多问题和挑战。初用以软塑和布袋为代表的绿色循环周转箱,在分拣包装、在途运输、配送交接、循环回收等方面的难题便如一座座大山耸立在各级领导和员工面前。面对这些压力,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始终坚定绿色物流的发展方向,建立攻坚项目组,一步步搬开挡在面前的“大山”。

以解决绿色循环周转箱单箱装载率不高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周转箱合箱算法”研究,改变当前烟垛装箱布局及标准烟、细支烟先后包装方式,根据客户订单优化组合,研制自动合箱算法,将数量较低的卷烟订单进行合箱处理,周转箱单箱装载量由19.06条提高到23.78条,包装效率提升32.17%。

针对贴标清除难的问题,通过开展岗位创新,自主设计制作了清标“小指环”,轻轻一掀,标签纸便能够轻松撕下,周转箱的外观更加清洁,也解决了因标签清除不及时导致配送过程中出现的难以辨认的问题。

图片2.png

图为员工发明的清标神器“小指环”

对于回收管理工作量大的问题,以“NFC”芯片加智能化设备的形式,将卷烟配送信息、周转箱内卷烟照片与周转箱编号进行绑定,建立当次送货作业过程中卷烟、周转箱、送货员和零售客户之间的绑定关系,实时上传至智能周转箱管理系统,并运用周转箱自动清点机,实现对周转箱的使用和识别追溯,降低实物管理难度,回收清点时间由每车次15分钟以上,降低至5分钟以内,减轻了送货员的工作强度,清点准确率和效率也大大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

2020年以来,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全力推进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淘汰原有燃油终端车,截至目前,分三批共购进33辆新能源终端车,新能源配送车辆覆盖率达到75%以上。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油车能跑400公里,电车300公里不够就趴窝,回来充的时间又不够,第二天跑在路上心惊胆战的。”新能源汽车司机反馈道。

对于新能源汽车“续航”难题,物流配送中心设计合理的续航充电运行模式。设立轮值充电小组,结合线路送货量及送货里程,各线路送货结束后按照计划进行充电。同时,补充增加应急充电桩,确保卷烟配送高峰期二次送货的使用。

结合新能源汽车使用耗电情况,充分运用精益思维,安装智能开关装置,进行错峰充电,远程智能遥控实现夜间“谷期”定时充电,并安装过热感应安防预警,确保充电安全。整体用电费用同比下降近50%,并解决了驾驶人员插拔充电耗时耗力的问题。

图片3.png

图为启用新能源汽车进行卷烟配送

创新理念中的“绿色”与“精益”

通过持续推进绿色物流建设,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形成了相对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新建了各类相应的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14个,整理标准作业程序32个,在改善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创新项目、精益课题、QC和岗位创新40项,全员在精益物流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规范化的管理思维和全员攻关的创新理念,创新氛围不断高涨。

据统计,2022年仅绿色循环周转箱的使用,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每年节约用电、塑膜采购费用近80万元,相比塑膜包装每年减少白色污染约60余吨。新能源汽车使用后,每年配送环节燃油费、维修费节省20万左右,节能减排水平显著提高,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零售客户和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什么改革创新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支部书记、经理范晓霞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推进绿色物流建设,将绿色理念贯穿物流发展的全链条,提升物流可持续发展能力,做行业绿色物流建设的坚定践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