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借力数字新技术推动烟草物流转型升级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曾华
A+ A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大对数智化供应链的支持力度”“加快数智化供应链建设”……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物流数字化转型。结合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可见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流程自动化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带动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物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了新的机遇。

烟草物流兼具经营型服务和生产型作业的双重属性。加快烟草物流数字化转型,就要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从生产作业、业务运营、组织管理、技术支撑四个方面寻求新突破,使其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具体来看,在生产作业上,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装备智能化管控水平,形成行业物流的技术驱动力;在业务运营上,通过两烟、非烟等业务价值链整合,农工商零消上下游价值链拓展,形成行业物流的价值创造力;在组织管理上,通过跨企业网络组织、跨领域业务协同,提高供应链整体运行效率和运营效益,形成行业物流的管理驱动力;在技术支撑上,通过一体化平台、企业中台等建设,提高数据交互能力,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形成行业物流的数据驱动力。

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推进,必然带来行业物流在技术和业务方面的嬗变。

在技术方面,将产生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物流作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随着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人员将不再以体力劳动者为主,而是以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者为主。二是物流管理由作业执行型向实体运营型转变。随着数据标准化和业务融合的不断加强,物流管理除关注作业执行情况,还应兼顾资源配置、成本效益、投资回报等。三是物流决策由经验主导型向数据主导型转变。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应用,物流决策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做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反馈。

在业务方面,也将产生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物流实体由独立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转变。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物流信息将覆盖人财物各要素,贯通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各环节,物流标准更加科学,管理更加精细。二是业务模式由推动式作业向拉动式作业转变。通过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共享,物流作业将以市场需求为驱动,实现快速排产、柔性作业,物流响应更加及时,运行更加高效。三是业务范围由单一服务向全产业链服务转变。通过业务条线间的数据共享,物流业务将支撑两烟、非烟物流资源共享,促进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随着一体化平台建设和“云大物移智”等先进技术落地应用,烟草物流必将在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管理变革的共同驱动下,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