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福建省福州市烟草物流有限公司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陈梦凡
A+ A

2023年1月14日凌晨3点,福建省福州市烟草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榕烟物流)分拣车间内机声隆隆、灯火通明。省内外运来的数万件卷烟正被搬运至车间,通过传输带送往不同的分拣线,在分拣人员的熟练操作下快速精准地落入对应的货格当中,包装、合笼、堆垛、装车,经过一系列紧密有序的操作流程,迅速送往全市各地……

年关将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加速恢复,对货物订单与物流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福州卷烟配送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迎来了新一波高峰期。然而与往年相比,等待榕烟物流的,注定是一场前所未有、异常艰巨的攻坚战。在订单结构性增长、作业周期缩短的情况下,不少一线员工受疫情影响,因病缺岗,作业人员严重不足,分拣线无法正常运转,此前的作战部署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福州市烟草专卖局党组领导亲自驻点榕烟物流,紧急部署建立稳产保供应急机制。福建省福州市烟草物流有限公司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调整作战计划,集结一支“拉得出、顶得住、靠得住”的党员干部突击队,打出保通保畅的“组合拳”。通过明确稳产优策、扩产增量、顺产保送三大作战原则,制定储配、技术、送货三大作战模块,安全、人力动员、后勤三大保障单元的“3+3”指挥迎战方案,争分夺秒抢抓供货关键点,全力以赴赶进度。从开线作业至今,全市烟草系统共派出突击队人员近300人次,交出了“戴着口罩抓生产,党旗飘在一线上”的合格答卷。

分拣人员做好开线准备。福建省福州市烟草物流有限公司供图

在半自动异型烟分拣线上,储配部班组长叶熙和妻子正撸起袖子,不顾手臂长时间机械化运动的酸痛,有条不紊地将烟塞入货格。作为双职工家庭,他们已经连续奋战20天,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只能交给家里的老人照顾。而榕烟物流总经理司桥文,更是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将硬床板搭在了办公室里,连续二十天不回家,盯在车间现场,时刻保持作战状态……在分拣一线,除了他们,还有市县两级烟草的同志们前来支援,一时间,原本空荡的车间变得热火朝天。

“我申请加入分拣组!”高烧一退,便陆陆续续有工作人员主动请缨,迅速加入到一线的战斗中去。其中不乏白天挂着点滴、晚上上着夜班的带病人员。这一时期,“我们能做些什么?”的想法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在“24小时”两班次的不间断运转下,众人排除万难、齐心协力,在岗位上咬牙坚持着,彰显出了“烟草人”的强大韧性。

面对逐年增长的异型烟订单量,标准烟与异型烟分拣效率“长短腿”问题成为了最大的痛点。为解决异型烟产能短板,榕烟物流生产、技改两不误,通过技改分拣线的投产测试,实现异型烟分拣产能占比提升至45%。在“手工异型烟分拣线”“半自动异型烟分拣线”24小时不间断分拣的基础上,根据订单总量、配比结构等因素柔性选择两条“细标合一”分拣线的开线模式。

在异型烟中,当属砖块状的特异型烟的分拣效率最低。为此,技术人员紧急从各地调来了输送皮带,并翻修废旧打码机,临时组建一条手工分拣专线,将特异型烟剥离出来独立分拣,使半自动异型烟分拣线综合产能得到显著提升,分拣效率由原先的120件/小时提升为160件/小时。目前,已实现五条生产线全力运转,大大提升了整体效能,实现了单日最高分拣量1.8万件,单日最高卸货量1.5万件的历史性突破。

技术人员抢抓时间进行设备巡检排障。福建省福州市烟草物流有限公司供图

“技术部对于整体分拣生产而言,更像是各个环节的润滑剂,必须对设备运转情况、人员操作情况做出全方位的监控及维护。”技术部负责人马丁一边介绍着,一边马不停蹄地开始对设备进行分析监控,“大家休息吃饭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为保证每日两次的维护保养和至少一轮的重点部位清洁与运动部件润滑,技术人员只能见缝插针,确保设备运转无故障、无卡点、无异响。

而在技术人员的队伍中,时不时能看见新入职大学生忙碌穿梭的身影,潘延东便是其中之一。从对设备一无所知到能独立排除故障解决问题,现在的他已成为了关键技术岗位的有力候补力量。这得益于福州市烟草公司近年来组建的人才储备库机制。通过抽调近年入职的大学生,成立大学生后备队,采取“老带新”的方式手把手现场教学,以便在突发情况下迅速弥补岗位缺失。“现在听到机器的报警声,我们都能马上作出判断和处理!”看着自己的成长,潘延东收获满满。

除了“保供应”,还要“保畅通”。从干线运输到中转揽件再到末端派件,主动前来一线支援的党员不计其数。通过采取“即拣即转、即拣即送”的工作原则,榕烟物流配送按下了“加速键”。

不仅有各县级分公司领导班子亲自带队,调度车辆人力增援物流、增大运力,还有送货员不分昼夜,开启“夜派”模式,将货送到零售客户家门口,实现福州行政村全覆盖,畅通烟草产业链条的最后一公里。

“前方在冲锋,后方粮草要充足,一线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开足马力。”办公室负责人张敏感慨,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酒店住宿安排、餐食供应保障、各类物资发放等工作均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为一线作战提供了“安心、放心、暖心、细心”的后勤保障服务。

“此次疫情对各零售客户的冲击巨大,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稳产保供,争取今日的订单次日分拣隔日送货,将卷烟早一天送到客户手里,让他们能把生活过起来、把生意做起来,安心过个好年!”福州烟草局局长白万明坚定道。

据悉,截至1月18日,榕烟物流共完成四轮卷烟订单配送任务,为保障春节前后零售客户正常经营,助力社会经济复苏贡献榕烟物流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