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威海烟草物流:“碳”寻绿色新生 共建美好家园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宋阳、通讯员纪靖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人都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才能在点滴之间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

  走进山东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节能降耗宣传栏、卷烟塑膜回收箱、新能源送货车辆等映入眼帘,“绿色”遍布这里的各个角落。

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废弃材料制作警示角,提高叉车夜间作业的安全性。 李枞/摄

  大雨过后,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园区东南侧的储水箱会“库存”满满。“这是我们自制的雨水回收装置,它像一块大‘海绵’,雨天能储水,晴天能供水,这些水能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储配管理员曲斌介绍说。用于绿化灌溉的,还有被回收的冷凝水。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黄蜂”QC小组成员自主研制了一套中水回收装置,该装置可以将除湿机生成的冷凝水集中回收,回收的冷凝水经过简单过滤后可以用于园区日常清洁和绿化灌溉。

  据了解,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对雨水和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在雨季可回收约20吨水,每年可节省用水约70吨。

  “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不仅实现了节能降耗,还在干部职工心中种下了节能、环保的种子,越来越多的员工成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代言人。”威海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孙千洲说。

  将冬季空压机房产生的多余热量通过流风机传导至联合工房作业区域内,降低冬季空调使用频次,实现节能降耗;自制废弃油脂回收桶,对废弃油脂进行定点、定向、及时处理,降低厨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防止废弃油脂流入市场;对非涉密纸张进行分类管理和循环使用,有效降低纸张、色带等的使用量;利用废弃材料制作警示角,节省纸质材料约80千克;优化卷烟塑膜回收和处置管理流程,将回收范围扩大至全体零售客户,2022年共回收塑膜865公斤,持续将塑膜回收打造成为“绿色工程”“民心工程”。

  威海烟草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牵头制定山东烟草第三片区绿色物流评价体系,遵循循环经济“3R原则”(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围绕绿色储配、绿色送货、绿色管理等3个维度分解出9个量化指标,推动物流业务全流程“绿色化”。同时,他们号召青年员工争当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赋能威海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积极拓展绿色物流发展新路径,在绿色储配、绿色送货、绿色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丰富绿色物流的内涵外延,引领更多的低碳达人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色物流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绿色发展的成效更明显。”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张敬全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