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河南周口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全力推进原址设备技改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志敏
A+ A

河南周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面对原地设备技改这场“大考”,聚焦痛点难点,历经8个月时间,对设备技改项目进行了积极探索,以技改赋能,为物流运行提质增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周口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原有分拣设备经过12年的生产运行,工况逐年下降,设备进入故障高发期,严重影响分拣配送工作,已无法满足当前及未来发展需求。

特别是近几年来,卷烟市场“异”军突起,品规众多、包装各异、订单离散的异型烟,无法用标准设备自动分拣,如何提升分拣效率,成为摆在烟草商业企业面前的一个共性难题。更重要的是,在卷烟销售旺季,标准烟、异型烟由于是在不同的分拣线进行分拣,“异”常不同步,送货员需要分两次进行送货,给分拣、配送工作都造成了巨大压力。

2021年8月,周口市局(公司)设备技改项目得到省局(公司)批复。充分考虑前瞻性及可扩展性,最终确定采用原址技改的模式,在不扩展现有建筑设施的前提下,拆除现有4条标准烟分拣线,建成2条高速标中细短分拣线和1条异型烟分拣线。

作为全国第一家边生产、边技改的原址技改实施单位,没有可参考的经验、没有可复制的模式,难度系数大。如何能保障技改期间原有的备货、分拣、配送业务正常运行,如何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边生产边改造,技改期间土建与设备改造之间出现冲突怎么办?一系列问题尽管在施工前已经充分考虑,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许多新问题。

     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廉洁、高安全”要求,建立协同沟通机制,在设备技改推进会上,每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实施负责人、属地部门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项目办公室成员五方碰头了解施工进度,集体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4月份,周口疫情全面复发,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项目组审时度势,主动应变,积极克服因疫情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等无法按照计划时间到达施工现场的不利影响,采取闭环管理、倒排工期等措施,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从项目施工以来,项目组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班,全力以赴赶进度;物流分拣人员全力配合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尤其是中秋节前期,4条旧分拣线全部拆除,1号中细短分拣线承担了原4条分拣线分拣任务,分拣效率不足4000条/小时。一方面,分拣人员进行24小时日夜不停分拣;另一方面,项目组成员全程跟班对补货策略和分拣策略调试,确保了卷烟分拣任务的完成、送达。

 同时,强化项目施工安全。加强对施工单位涵盖项目施工全过程安全教育培训;压实设备、安全、属地部门、相关方四方共同监管责任,协同保证施工安全;发挥全员力量,聚焦关键环节,全方位保驾护航项目施工安全。   

12月15日,技改项目所有设备均投入使用,标志着周口市局(公司)半自动人工分拣卷烟已成为历史,物流保供能力跨上新台阶。截止目前,该项目单条分拣线效率达24000条/小时,整体效率提升23%,日均卷烟分拣时间减少3个小时。

与效率提升相伴而生的还有一线员工劳动强度的大幅降低。以前,每年销售旺季,由于特异型烟完全依靠手工分拣和包装,都要加班到很晚,现在工作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分拣任务。

小中见大,这也是提质增效的巨大潜力所在。设备技改后,可实现人工成本费用大幅降低,人均劳效同比可提升10%,单箱物流费用同比可降低5%以上。

同时,此次原址技改项目实现了二个“第一”:全国第一个柔性补货、柔性开箱、柔性分拣、柔性包装的可变式柔性标中细短高速分拣线,可设置128个烟仓,兼容完成多种规格的条烟分拣工作;柔性码盘、柔性拆盘,机械手不仅支持标准卷烟的码盘和拆盘作业,还支持细支烟、中支烟、短支烟的码盘和拆盘作业;生产作业、项目实施、土建改造交叉同步进行,是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不租用临时场地、不搭建过渡分拣线的原址技改项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